要放二月的時候才發現一月沒放,近期讀得少也慢就兩個月一起放上來了.

本以為回國才會宣布的台推短篇獎複選在二月29日就放了,也好,放下一個壓力,結果...投了四篇進了一篇,卻是進我覺得最不會進的,心情真是複雜啊!好吧,我說故事的能耐還需要更多歲月淬鍊吧!

兩個月才讀了九本,這還是有兩個連假的狀況,時間用去改編過去自己寫的故事,哈.兩個月最喜歡的是《筷 怪談競演奇物語》,這一本也是我少數後記仔細讀完的作品,真的讓我非常佩服,起承轉合的連鎖操作讓我拍案叫絕;中國作家葵田谷《月光森林》也讓我印象深刻,此外古典的《幻影女子》故事的操作手法也很令人意外,這是即使你可以猜想故事前後卻還是能有相當「原來如此」感的作品!湯姆羅伯史密斯的三部曲也讀了收尾,透過歷史背景寫出的情感衝擊很有力道,這真是許多作家該去揣摩的;這個月也讀了一本真的「壞掉」的作品,只能說我就身在台灣推理創作的河流之中,看著那些激起水花的卵石,希望下一個會是自己. 也要有點子才行啊!!

英國好貴但真的很棒!

恐懼的研究 Ellery Quenn. 美國 臉譜 恐懼

  這部作品是昆恩寫的福爾摩斯仿作,不同於其他模仿並探案的方式,《恐懼的研究》採取的是收到疑似華生手稿的文件,並且在其中探討到差不多同時代的開膛手傑克事件,算是把福爾摩斯給抓到這起案件裡來,同時解釋為何福爾摩斯對「開膛手」興趣不大。

  小說主體是華生手稿,其他則是昆恩試著去找尋到底是誰要讓他來看手稿中的問題。

  昆恩模仿柯南道爾寫出的故事感覺確實蠻像的,華生也如原作的那般特質,如何處理福爾摩斯的能力以及開膛手傑克為何還是懸案也很有一套,整體來說是中規中矩的作品。

  補福爾摩斯的空白處與銜接開膛手的方式個人相當讚賞。

 

月光森林 葵田谷. 中國 北京聯合出版 月光森林

  這部作品的好評介紹是:媲美東野圭吾《白夜行》的傑作。

  打開故事的一開始你會進入七篇不同人物背景與行事的小故事中,主角則是在背景裡如影隨形。

  這是一本整體設計非常巧妙的作品,透過不同人物帶出尹霜與琴小沐,他們到底是社會陰影裡的邊緣人還是操控著陰影的謀算家?而透過兩者也帶出中國社會的變遷與型態。

  《月光森林》是媲美《白夜行》但卻是相當不同的故事,作者的描寫手法相當令人驚嘆,所有一切都要讀完後才能明瞭,而在讀了之後的反芻

 

Lush Life 伊坂幸太郎. 日本 獨步文化 lush life

  《Lush Life》是本伊坂相當有名的早期作品,不過我對他追的力道蠻低的,到現在才讀。

  伊坂幸太郎真的是一個蠻特別的作家,行文跟故事的風格有一種自然而然的奇特感,他寫出來的人物可能正對某件事提出令人咋舌的看法,但這樣的看法卻又讓讀者有莫名的共鳴!我想,他應該是個很常觀察周遭人的作家吧?

  這部作品開頭解釋了Lush 跟 Rush,這兩個字也貫穿了小說裡的每個故事。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本「組合型態」的作品,過去我讀過山下貴光《屋頂上的基地》就是這樣,但這樣的模式處理不好就會變成太過造作雕鑿,然,伊坂有著超凡的說故事能力,同時在開始時以艾雪的錯視圖暗示了作品的走向,這讓最後開始收線時產生複雜又具期待性的結構,此同時,每一篇故事中的人物又寫出人生中面對無奈與痛苦的姿態,富含哲理的安排讓閱讀有非常奇妙的感受。

  

賓州大道935 Tom Rob Smith. 英國 鸚鵡螺文化 935

  《第44個孩子系列》三部曲最後一本。

  距離讀第二本《古拉格57》有點遠,印象中上一本寫的跟集中營有關,而延續下來的本作落點在蘇聯與美國相互的暗湧之中,李奧這時脫離了國家秘密警察組織,這也讓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

  這部作品扣緊那個年代的冷戰背景,政治檯面上下的交鋒與行動引出了事件。故事緊湊,牽引著讀者從一開始瑞莎與艾蓮娜到美國的音樂會到李奧難以接受事實的後續人生,其中的故事在在探討著理念與國家的衝突,隨著李奧可以說史詩般的抵達最後目的地,真相與內心的衝突更加令人唏噓。

  我覺得這本第三部曲是非常漂亮的傑作,作者把背景與所有相關元素編排的很棒,會讓人一直讀下去。

  英文書名更有其巧妙的意義,此外,如果獨立閱讀這部作品也是可行的。
 
二月
 
 

正義逆位 知言. 台灣 尖端 正義逆位

  先說,對知言這個作家我不太有好感,曾讀過她的作品,故事裡的人物很讓人出戲,所以讀本作之前的期待只有作品名的意義?似乎跟塔羅牌有關。

  這是一本台灣警察主導的作品類型,感覺上不常見,如果她用歐美犯罪小說的概念來寫的話應該會有芮尼克探案或是馬丁貝克事件的感覺。

  故事的著眼點可以引起不少台灣讀者的共鳴,裡面呈現的每一起事件都曾是騷動社會的新聞(關於檢體的部分我不太清楚),而且都是足以成為素材,而知言把它們集合在一起,個人認為是很不錯也很有野心的手法,所以一開始的閱讀其實還不錯,報導內容與記者說話的特徵很能拉人入鏡,但隨著故事與事件進展,當人物開始出現時……

  馬上讀最後的犯人自白就可以快速解脫並且理解事件全貌,不用經過中間那堆矯揉造作、過度自己為是以及幼稚如同高中話劇般的人物對演。

  我不否認有些台灣人(名人)的發現樣貌,我也不否認執法者或司法相關工作者是那種嘴臉,但是故事中過度主觀的戲謔感讓人懷疑作者會不會是看電視或劇去片面揣摩?特別是資訊揭露更加發達的現在,裡面人物的表現只能說是作者毫無滲透力的塑造而已。最主要的問題出在知言沒有寫出那些讓人反感人物的「武器能力」,全部都潑婦罵街然後周圍的人通通心領神會?所謂的好人相對不擅言詞也不做出本該有的反擊?作者非常確定這社會是由油嘴滑舌的惡人主導嗎?還是只是因為故事需要添油加醋,讓後面能燒得更熊熊?我想,這是作者能力不足,但偏偏她寫到的相關專與議題又很有說服力,真的讓我好與壞難以互搭。此外,警察角色也讓我很受不了,非常家家酒的感覺,我覺得缺乏實際血肉感,比較像國高中水準的思維。額外說一個,就是強暴那一段,首先,那兩個大學生真的心術很正?我苦笑放過,然後呢?說熱褲脫下來塞嘴巴,事後又說學姊一直說「不要!」,有加驚嘆號喔,所以幹一半把褲子拿掉?你確定?即使三更半夜,難道不會一拿下來就大叫?還叫持續的?如過中途休息過再連續,對學姊來說她有多大的力道能喊叫?此外,主導人之外的協助者不乏懦弱態度的,妳覺得男生要硬很簡單就是了?撇到最後這點生理上的問題,這個情節就因此矯造很多,共鳴下降。

  我覺得兇手的自白說得很好,我想這也是作者要釋放的概念,但一樣啊,就像台灣劇一些跑龍套的演出水準奇爛一般,為什麼周邊的人對上「主要話題」的時候都變成簡短回應跟乖乖聽話並接受的程度?人物的反應實在讓我很難產生相應的支持感。

  我批評很多,我是覺得這樣精準的題材與故事概念卻被無法駕馭的作者給寫了,深感可惜。

  這也是我讀過少見的好壞強烈參半的作品。

 

沉默的教室 哲原一. 日本 新星出版社 

  這本是簡體書,記得還蠻早以前買的,但一直放著,雖然他是哲原一的作品,不過提到「教室」那就是跟學生有關,我是怕會很學園式的囉唆,結果不會,個人認為雖然整體節奏稍微慢了一點,但哲原一利用故事裡的背景加上他特有的描述筆法寫了這本有點意思的小說。

  故事應該是幾十年前的日本吧,地點是偏鄉的學校,一名老師前來接替離開的前任擔任班主任,原本還熱血滿堂,隨著時間推進,慢慢發現這個班級的沉悶、詭譎,讀者還能在自己的視角讀到班上流傳的「恐怖報導」,最後狀況慢慢推到極限,我覺得啦,曾讀過一本外國作品《豪宅幽魂》(碧蘆冤孽),原名意義是狀況愈來愈鎖緊,但我想《沉默的教室》把氣氛襯托得更出色。

  故事第二部分就是當年的級長(班長)打算開同學會,過去的恩怨就此在黑暗中現形,每個人的舉措開始疑點重重。

  這部作品寫出的是在那個抵達青春期的孩子們與老師的遭遇產生的衝擊,此外還有跨過時間的情感與「性」,這些概念在日本相對保守的那年代那地方產生的陰鬱、詭譎與混亂。我覺得哲原一表現得還不錯,而且他本來就擅長敘述式的詭計,以他說故事的角度加上隱蔽掉的一些關鍵,故事產生更多的不安定與不確定。

  故事的兩部形成一種對照,我想經歷過那段時間的讀者也能想想過去與現在的想法與著眼點有多大的不同?而某些背景產生的暗示會對成長有多大的影響。

  故事最後的結局也有點意思,可以說抓中人心、性別與想法經過時間的磨練與推移產生的「選擇」。

  要說這部作品也是「敘述型詭計」是可以,畢竟是靠著哲原一描繪的手法來創造整體的詭譎感。

  不過就作者後記來看還有一本《黑暗的教室》,但中譯沒出,此外還說有完全寫完的最終回……不過看起來是還沒完成,作者也說千萬不要期待,哈哈。

 

幻影女子 Cornell Woolrich. 美國 馬可孛羅 幻影女子

  作者的名號我還蠻早就聽過,是個跟「驚悚」有關的作家,這部作品也被列為經典,那麼,是怎麼回事呢?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到了酒吧的男人在打什麼主意?願意被勾搭的女人打什麼主意?隨著人物故事以及行刑前的倒數進展,男人──韓德森的妻子死在了自家,而且已經有警察在等著他了。

  韓德森的否認必須提出不在場證明,偏偏凶器不合穿衣邏輯地就在他妻子脖子上,偏偏回溯每個現場問的關係人都說:「今天晚上,只有你個人,並沒有那個帶著橘色帽子的女人陪著啊!」弔詭的狀況就此展開,到底是韓德森說謊還是那女子真如煙塵般消失?

  作者相當能掌握故事節奏,通篇就是在調查與連鎖事件上,女子的蹤跡與刑期的逼近掐緊讀者的咽喉,等著所有真相在最後讓你窒息。

  我個人很欣賞作者完成這部作品的細膩度,他把人事物的演變與走向巧妙地編織了起來,每一個環節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甚至到最後你才會察覺誰才是「真正有目的」的人。

  此外算是透過故事寫出那時代的男女樣貌吧,特別是女性,作品中呈現的就是有點浮華、華麗後落魄以及最後應該是得到幸福的那女子,後者成了強烈的對比。

 

筷 怪談競演奇物語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筷 

           日港台聯手  獨步文化

  集合了日本、台灣、香港三地的作家會呈現出怎樣的聯合作品?在還沒讀之前就感受到這部作品的重力。

  作家裡面,三津田信三是我本來就很喜歡的日本民俗、恐怖性質推理的作家,再來就是雖然只讀過《HA》但故事營造能力我認為非常有前瞻性的薛西斯,以及我列在華文推理第一位的陳浩基,這三位我的作品我有所接觸,夜透紫我讀之前並不認識,瀟湘神則是有耳聞。這會兒一讀完會有種去找還不算認識的兩作家的作品來讀啊!!

  以「筷」為主題巧妙地串起三地的文化特色,由三津田的怪談風格起、薛西斯與夜透紫台港承轉,再給蕭湘神合,最後陳浩基寫下真相,合作接力的創作型態真的是考驗作者功力,其中更共鳴著作者對主題的默契,可以讓這主題完全發揮之外更投射出三個地方文化的不同之處,且每一篇獨立來看都有相當紮實的內容與令人震懾的情節!

 

金髮毒物 Duane Swierczynski. 美國 臉譜 金髮毒物

  我覺得很可惜,台灣的出版得要取得某些共鳴或是渲染才得賣,所以像史維欽斯基這類超棒娛樂節奏感的作者可能不太成功,目前只有三部作品,而我還蠻希望能讀到他其他的小說。

  《金髮毒物》我不是放著忘了讀,而是把它留著當作能巧妙銜接某些狀況時的作品,因為我覺得杜安的故事不會讓我無聊,而事實也是如此,這又是一本飆車級的傑作,奇妙的設定與有點莫名其妙的發展相當引人入勝,更不用說他筆下人物靠杯的功力。

  故事從尋常的搭訕開始,結果傑克老兄對於金髮美女的說詞認為是一種調情,喝下那杯酒後,幹!真的開始吐了,於是展開了尋找解藥之旅,誰知道馬上找回後陷入更要命的境地,這下子,他名副其實地中毒了;另一方面則是殺人高手接到任務,結果是一連串的錯亂導致他想要撥亂反正,結果情節開始失控,所有人事物通通捲了進來,後面還有台灣九把刀級或是日本漫畫水準的殺手大戰!歎為觀止嗎?NO,還有收篇的故事,用插敘的手法結束一連串的瘋狂,這就是杜安老兄的小說娛樂魔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