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結束了,今年可以說是密室逃脫暨短篇推理小說寫作年,希望能有好成績.

不過這個月因為修稿,只有讀了四部作品.第四本收尾的《禁忌圖書館》仍相當有趣,作者的鋪陳與收尾很不錯.台灣的作品有《荒聞》與《螢火蟲效應》,我想,這兩部作品故事與人物刻劃的能力就有很明顯的對比了,可惜後者的詭計讓我驚嘆.

 

禁忌圖書館-讀者殞落 Django Wexler. 美國 皇冠 讀者殞落

  上次試讀說是三部曲讀完後就覺得怪怪的,果然,這本才是整個系列的最後一作。

  不過閱讀斷層有點久,稍微回想才知道上次故事後端的發展。這整部作品的設定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劇情的鋪陳與開展也很有他的概念,這也讓較少讀奇幻的我受到吸引。

  冒險與謎團並進,其中也不少勵志的情節,但整體上自然又有創意,這是非常棒的一系列作品!

 

荒聞 張渝歌. 台灣 大田出版 荒聞

  這部作品原本在出版的時候就有打算要收,但某些原因加上我以為是鄉野奇談類的短篇故事以及其他偏推理性質的書,最後拖了很久才終於得以拜讀,結果打了我的臉。

  最早接觸他的作品《只剩一抹光的城市》其實印象不太好,情節上有一些矯作處,但接下來的《詭辯》完全是大躍進的風貌,而這一本《荒聞》更是表現出張渝歌流暢、精彩的故事鋪陳能力。

  故事從一對貧窮百事哀的夫妻說起,他們的背景可以對照許多在人生中失敗、失意並且相互衝突的婚姻模式,接著詭異的狀況出現,難以解釋的現象終於讓他們的人生有了意想不到的「扭轉」,而我也沒想到居然是主角之一的吳士盛展開了一項讓我敬佩不已的追尋之旅。

  我對爬山這項活動沒特別興趣,百岳我也只爬過前峰而已……其他的我也不知道牛年馬月才有可能挑戰,總之,那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真要說這部作品比較奇怪的地方大概就是吳士盛有辦法踏過西峰甚至展現的極限求生吧!

  內容上跟前陣子風行的台灣鬼片《紅衣小女孩》有些神似,不過這部作品中點出一些「著魔」的概念,電波以及傳遞這一點我覺得很有趣,相當值得去思考。

  要說最可惜的地方就是這部作品似乎並不是太顯著,這樣傑出的台灣作品希望能有更多人能讀到。

 

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 東川篤哉. 日本 尖端 幾隻貓

  這本真的是很有趣的作品,除了東川特有的幽默與推理之外更多了貓的元素,喜歡貓的我自然深被吸引。

  其實應該很快能讀完,但這個月都在處理投稿的文章,結果讀有夠久,不過東川的作品很容易就能進入故事。

  故事就從鵜飼接到尋貓事務開始,為了「賺到房租」只好拼命去群找富商走失的三花子,結果卻因此陷入連續殺人事件中,而委託人與整起事件都與貓──招財貓脫不了關係。

  東川篤哉很巧妙地運用招財貓的特色將情節完美地串連,加上他這本的笑料都蠻不錯的,很難不喜歡啊!謎題的部分也很有趣。

 

螢火蟲效應 主兒. 台灣 城邦商務印書 螢火蟲

  最近很忙書讀得相當緩慢。本書是我讀主兒算是第三本長篇,類似《蝴蝶效應》的《螢火蟲效應》到底是什麼?

  這是本蠻容易閱讀的作品,複雜的點在於她整體的詭計設計,老實說,這本書的點子真的很棒,主兒也能妥善處理,可是,我覺得她故事與人物的描繪能力在我的感覺中是從《屍體六十分》一路下跌到本作,特別這部作品牽涉到親情、愛情甚至友情,可是我感受到的相當稀薄(或許我感知不佳吧?),她用了太多文字與語法去描述,卻是反效果。

  我個人很欣賞她穿插在故事中的伏筆,這讓她得以在最後連續翻牌讓故事在高潮後更有新風貌,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她文字的情感感染力不高,讀著帶不到心裡去啊!只能希望她多去感受「空白」的部分,寫出更讓人驚嘆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