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讀完八本,因為某些原因影響下讀了的兩本都很不錯!

喬瑟夫.芬德的作品目前讀過兩本都很不錯,卻沒有後續中譯,頗可惜

如幽女怨懟之物 三津田信三. 日本 獨步文化 

  能夠將民俗、恐怖、推理結合的三津田信三一是很讓我佩服的作家,這次的題材是遊廓也就是妓院──當然遊廓的意義更多一些,畢竟最早不全是拿來以性交當消遣的地方。

  三津田這次用了不同的方式著手,事實上在《水魑》就呈現與過去不同的風格;這回是透過初代緋櫻的日記與相關人物的訪談結合成三個大章節,刀城言耶變成了安樂椅神探的角色。

  主要的篇幅是透過日記寫出如何被賣入遊廓、自己對遊廓的想法與落差,接著寫到生涯中碰上的詭異事件,接連三代的緋櫻引出了九起墜樓事件,難道真有幽靈作祟?

  三津田將背景與事件做出相當巧妙的結合,也點出對過去的「推理」可能會是怎樣的概念。

  這部作品寫出來的那時代的性產業仔細想想還蠻可怕的,一個女人要去應付那麼多男人,後續還要承受可能面臨的健康問題,如果不小心懷孕還有慘無人道的打胎過程,而她們大部分都是為了原生家庭下海的,結果遭受到的目光冰冷、鄙視,這到底何等的犧牲?人性真的令人心寒吶。

 

送葬的影子(大吾小佳事件簿) 游善鈞. 台灣 要有光 

  讀這本的契機是上回台南誠品的座談會活動剛好其中一位講者是游善鈞,他給我的印象跟想像中不同哩。

  難聽的先說在前,我並不太喜歡游善鈞的筆觸,經歷過《神的載體》、《隨機魔》,對於他的作品我處於「猶豫選擇」的狀況,我不曉得是因為所謂純文學或是他對文字呈現的想法還是怎樣,他的故事在形容與人物上點綴太多字,這對我來說可不是文學,是一種「過度」,因為你小說是透過裡面的人物呈現,當你是人物的角度的時候你留意到多少、會說出多少?游善鈞有不少「作者視角」添加進去的修飾,這會讓故事顯得拖沓、失焦,在這本短篇集裡面有著同樣的問題,當然,如他在座談提到的,他會聽取閱讀者的心得,但自己不見得會改變。OK,這精神不錯,但我覺得他要讓小說至少有「好看」的價值的話,他這一套只會碰壁而已。

  所以讀他的作品我有點焦慮,但這本短篇算是出乎我意料的傑出──點子方面。

  這一本裡面呈現的謎團都頗特別,游善鈞將許多狀況作出巧妙的排列組合,加上各層司法警察單位的人物代表呈現,並且從每一篇帶出一些台灣社會現象、警政現象、人性現象……等等的畫面,我覺得很棒。不過,故事給出的說法說服力偏低一些,可能是篇幅都很短,不夠完善鋪陳(但同時又覺得一堆贅字贅句)。他的行文方式也有點跳,寫詩也要有邏輯,這不能說故事有詩的感覺,因為你跳不見得相對的讀者抅得到,沒人有必要去「共鳴」作者「共鳴」筆下人物的內心世界,而且這樣的寫法還會讓情節失焦。

  不過點子確實。

  有趣。

 

豪門幽魂 Henry James. 美國 遠流 

  這一本是經典英美文學,過去翻譯的書名叫做《碧蘆冤孽》,似乎每過十幾二十年就會重譯一次,所以前面的序跟譯者序我覺得很有意思,特別是禁書時代的翻譯更有趣,印象中小時候在小學的圖書館有看過裡面提到的譯者名號。

  這是一本驚悚小說,從聚集眾人說恐怖故事起始,某人的故事還要透過郵寄才來,據說特別恐怖。

  故事說起,一名剛踏入職涯的牧師之女應徵了一名富豪的奇特工作,要她去一間鄉間別墅照顧他的一對侄子女,而且其中有什麼問題都不要寫信找他。

  懷著忐忑心情的女老師來到別墅,發現她將要帶的小女孩與男孩根本就像天使一樣,女傭也是很好的人,突然覺得是個很棒的工作,但也從中得知前一任家庭教師離職後死亡。

  隨後,一些狀況漸來,女教師還發現了奇怪的男人在窺探,結果竟是過世的富豪助手。詭譎的狀況加上美好的兄妹,以及家庭教師自己內心的建構與衝擊,狀況慢慢把她逼到極限……

  原文的書名直譯是「鎖緊螺絲」,意思是裡面的人會慢慢的緊繃,故事也是由這概念發展,不過內文的模式算是老師日記的叨絮,就某些方面來說,情節上也有推理成分,推理中斷章節裡教師到底有什麼變化。

  故事讀起來頗流暢,這一點跟前一本有得對照,不過內容來說並不是很吸引我,驚悚與恐怖感我覺得頗淡,當然設身處地去想:你被委派到一個豪宅,然後莫名出現已死的人影,這些人還影響著你帶的孩子,這樣確實恐怖,不過我想故事主要要呈現的是女教師陷入幾近歇斯底里的狀態,並且讓人去揣想到底是真有鬼還是她有問題?

  效果有歸有,只是維多利亞時期的背景,裡面的人說話的風格與態度實在讓我苦笑。我覺得這部作品確實適合用來研究翻譯,拍成劇應該也有不錯的效果。

  至於作者有沒有把故事寫完?我覺得在這個落點還不錯,造成最大的疑惑,而且我想最初他應該是想設計一個詭譎的驚悚狀況而已。

  所謂經典就是歷久不衰,但卻是後人讓它不衰,而不衰的本質上有其特殊性,我想,《豪門幽魂》在於它的模糊與空白補償性,即使我覺得有點無聊。

 

神的另一面 藤崎翔. 日本 台灣角川 

  會收這一本有著曲折的過程,其實本來在過去的購書節奏中會買,但就是節約了就放著,忘了,卻因為某號人物回想起來,是說,書名是頗吸引人的。

  這本是作者處女作,並且拿下橫溝正史獎,想來有一定實力,有趣的是,作者本身有搞笑藝人的背景,這一點在他的情節安排上可見一斑,但他並沒有刻意強調笑點這一點上相當不錯。

  故事從有點奇特的地方說起,地點是在喪禮上,令人側目的是這場喪禮居然大家都哭喪著臉,是「大家」喔,所以是怎樣的人物過世得以激起這麼多人的悲傷?透過每個在場相關人物的角度述說,慢慢可以知道坪井老師的為人與地位,但疑點也在每個人內心的自白裡滲透,當然,讀者也慢慢被滲透,接著……

  我不曉得作者是刻意還是剛好想到,只能說他挑戰了推理小說上難度相當高的技法,而且還表現得很好,將「推理」的一個概念的問題都帶了出來,疑點的各種修飾令人讚嘆,書名上,我不曉得日文書名跟中文有沒有落差或是語言上的隱喻,《神的另一面》完全貫穿謎題,而最後的謎團接露瞬間難免讓人覺得「什麼啊?」然而,能夠完善的運用與說明證明了藤崎翔精妙的故事設計。

  另外,或許他曾是搞笑藝人──如果要搞笑那勢必要對人的反應有所琢磨,所以知道「氛圍的轉換」,這一點在話題的討論上也成了關鍵,所以故事裡人物的對話呈現了很奇妙的轉變,我認為這是這部作品中的關鍵。在這樣的翻轉下的連續轉折道出坪井樣貌的渲染,非常漂亮的一手,也或許是一種作品的渾然天成。

 

死者的審判 朴嘏翼. 韓國 暖暖書屋 

  目前讀過的韓國翻譯來的犯罪推理作品都有強烈的風格設定,加害人家屬背景的《七年之夜》以及直接探討法律正義的《少數意見》,而這本《死者的審判》更是奇幻風格的設定:世界各地陸續傳來被殺而死去的人返回人世進行報仇!

  這個先行的設定概念直接導出了:被死者殺的人就是兇手。問題來了,這次出現在韓國的回歸死者想要制裁的對象居然是他兒子,一個為了找出誰殺害母親而傷心不已的兒子,這是怎麼回事?當年事件的背後莫非有不為人知的隱情?

  奇特的設定讓這部作品很有可讀性,不過不知道是原文還是翻譯的關係,文章與句子的結構有一點不協調,我讀的感覺稍有些吃力,說起來,韓國的作品好像比較容易這樣。

  故事的發展整個往玄幻的方向進行,甚至到最後都讓人懷疑這世界是怎麼回事,而有些狀況的發展又讓人覺得有些奇怪,這些,算是作者留給讀者的一些提示──如果要讓故事中的狀況有一個合乎常理的解釋,那麼,只有一種可能囉。

  我覺得作者透過故事傳達出許多對於正義、犯罪甚至是未來社會可能的跡象的探討,像是連續殺害獨居老人的犯人的發言、連續殺害單身女子殺人犯的發言、主角最後決定的審判乃至於死者自行回歸去報復的概念……等等都是挑戰人類社會道德與審判的議題,因為我們這樣的群眾生物要有一定的規範與約束,否則群體崩潰就意味著生存可能性降低,只是現在人類社會的高度發展對於「群體」的概念變弱,如同書後的拔文所寫,「個人」的概念甚至可以凌駕在社會之上。對於法律的概念我是觀望而已,而對於復仇則是覺得看個人的思維判斷,因為不管怎麼說,你要為社會好要為自己的意念好,終究是自己選擇一個潛意識裡讓自己更足以存活、生活的決定,這裡的探討在絕對主觀上沒有對錯問題,問題都是在相對客觀的層面上,畢竟,人依然是群體生物。

  我覺得這是一部發揮得很好的設定,我的理解上覺得哲學性高過娛樂性,這是一本很值得讀的作品。

 

組織殺人 Joseph Finder. 美國 臉譜 

  芬德的作品中譯似乎只有三本,真的蠻可惜的,個人在讀過他的《偏執狂》後覺得是相當精采的作品,不過後續沒有很積極去找,到現在才讀了第二本《組織殺人》。

  其實有點矛盾,我覺得好看卻沒特別去追。

  《組織殺人》是中譯名稱,故事來看以原文《COMPANY MAN》會更有共鳴。故事的主題就是公司與家庭,透過地方產業史崔頓家具執行長尼可.康諾維的遭遇呈現一篇犯罪懸疑小說。

  一個因為裁員大半員工被暱稱「殺手」的尼可因為妻子過世也陷入家庭的問題,公司與家庭各自的衝突來到他的新家之中,某夜,一名過去曾是員工因被裁員而潦倒的男子闖入,結果尼可開槍殺了他,這個舉動連鎖了後續的狀況,同時也揭開公司裡的暗流。

  這真的是一本很精彩且主題表現得相當好的作品,雖然他相當厚也很重。芬德在描述上相當有一套,這部作品中許多部份都是跟周遭、家庭與人際相關,他能把每一件事描寫成日常中的要點,你會因為他的敘述去感同故事中的角色,這也才讓後續的發展令人期待。

  故事從謎題中產生懸疑,而真相也在最後有巧妙的發展,拍成電影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Another episode S 綾辻行人. 日本 皇冠 

  這本是《Another》的衍伸作,我本來以為綾辻行人在原著中的空白期間是有目的的,結果後記提到是剛好,反正這樣的空白就能再發揮,剛好這部作品獲得相當的成功。

  我覺得原本的故事設定蠻有意思的,雖然是蠻久以前讀的,但印象不錯,而這本「片段」的故事也還可以,「S」還有它多重的意義,不過個人還是不太喜歡綾辻行人的驚悚恐怖寫法,用上一些呢喃、不清楚語句、括號補充……等等方式,感覺有點煩,對我來說效果並不好(所以《最後的記憶》超不喜歡),我想應該是整個鋪陳不到那個位子卻還要呈現效果,感覺會很混亂;不過以推理小說來說,故事其實還不錯,雖然也有一些硬要解釋的部分,而且還有日文發音的問題,只能說,我覺得是一部「還可以」的衍伸故事,但是一部我不太喜歡的作品。

 

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 東直己. 日本 獨步文化 

  出現BAR跟偵探,這樣的組合得到的就很有可能是冷硬派,沒錯,這部作品確實如此,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我」正格來說不算偵探,而是個「自由業者」,名片上印著辦事屋的字樣,通常都跑去賭場靠小技巧賺錢花用,興趣大概就是流連酒吧,通常推廣業績的方式就是喝茫了亂給名片這樣,所以,電話就打到久吧裡來了,莫名其妙的生意就此上門。

  故事的背景也是少見的北海道,就有一種獨特的冷硬風情。事件從被委託打電話套出人的反應,漸漸涉入與當地都市開發與勢力角逐的衝突之中,很冷硬的辦事風格(呃,雖然常常是逃跑),加上謎樣的女人委託,這一個大謎題在最後給所有狀況一個回馬槍的交代。

  我讀這部作品感覺比較卡,不知道為什麼,而文筆本身還蠻詼諧的,可能我對冷硬派的風格本來就不是那麼同向,不過結尾很棒,非常令人「緊握拳頭」,也才突然領悟,這本書中真正「冷硬」的部分會是讀者想像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