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只讀完四本,完成了個人第三篇短篇~

終於讀了一直聽聞風聲的《屍人莊殺人事件》,果然是厲害的作品,如此巧妙的本格推理現在真的不多見了.

善用悲觀的力量 William B. Irvine. 美國 漫遊者 

  這次哲學讀書會的選書乍看之下根本就是心靈勵志類的作品,然實際上是一本探討斯多噶思想的書,某方面來說確實也是心靈勵志啦,只是主體上探討的是人心如何去建構自己的人生哲學至於平靜。書名也是看原文比較正確,中文完全是為了銷售的翻譯……

  斯多噶主義我不曾聽過,但是對於這個書名有點興趣,而在讀過書之後發現我的思維在相當成分上頗趨近斯多噶主義。

  我是透過思考生命與人聲來評判自己內心的變化,最後也是得到「平靜」這個概念,對於慾望與期望也有自己的排解與緩衝,所以這次的閱讀讓我有種古代知音的感覺,當然,在思考與實踐的層面上先哲們是來得比我俐落、睿智多了。

  我覺得人若多少能夠內化些許斯多噶主義對於自己以及他人都會很有幫助,至少可以讓你「發現」蒙蔽你知覺的某些「所得」的真相是什麼,你自然可以持續利用這些所得,但也得以不被這些所得給持續利用,「所得」包括自己的情感。

 

福爾摩沙 血寶藏 主兒.台灣 城邦商務印書 

  這是一本台灣難得一見的歷史推理,透過追尋寶藏去解開荷鄭時期的謎團。

  主角是有荷蘭血統的黑人小安,這個身分點出了許多面向的問題,而他在

台灣就是要查找並保存過去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期的歷史,也因此受到委託去調查日記中提到的寶藏,與此同時隱藏在黑暗中的各方人馬也都在關注他的行蹤。

  讀這部作品時我正好在寫第二篇短篇,所以時間上比較零碎,讀起來的整體感比較薄,當然時間是我的問題,有相當的部分是這部作品不是讓我很入戲,許多橋段根情節的鋪陳刻意感太過了些,人物有種「明顯照著作者」走的意圖,反倒是其中呈現的許多詭計相當精妙,甚至最後的回馬槍讓這部作品的「推理」標籤異常鮮明,算是蠻奇妙的狀況。

  能寫出這部作品不容易,我認同作者過人的用心與努力,只是情節與人物的交織不太到位,打花槍的感覺高了些,我覺得有些可惜。

 

魔力的胎動 東野圭吾.日本 台灣角川 

  這本是將《拉普拉斯的魔女》延伸發揮的短篇集作,剛好我這幾天看完改編的電影,順便銜接。

  東野圭吾將羽原圓華的能力寫入帶著勝負與謎團的小故事中,我覺得是他個人創作故事風格的順水推舟之作,故事的謎語推理也隨著一篇篇的進展層遞,最後接回《拉普拉斯的魔女》之前。

  故事裡的人物走向自然而不矯做,謎團與推理更是令人屏息以待,故事節鬼帶出的餘韻在這本集作中可以讓人感受到東野圭吾非常的故事創作功力。

 

屍人莊殺人事件 今村昌宏.日本 獨步文化 

  這部作品在出版前就相當隱晦且具有吸引力的預告。作者今村昌宏因此一舉拿下鮎川哲也賞,更橫掃推理小說排行榜,其中更有「不可言傳」的神秘配方,到底是怎樣的作品?

  終於,獨步文化出版了。

  這是一本風格相當古典本格的作品,有賴作者本人在各方面的文學上都有經驗,人物與情節的表現相當有意思,輕快又讓人心有些癢癢。

  故事朝著山裡的山莊邁進,眼看「可能」是哪一款的推理風格時……

  讀者與角色們共同傻眼的狀況出現,於是,令人驚嘆不已的本格推理在你瘋狂翻頁下展開。這應該是我近期讀過最厲害的本格推理小說了。

  我個人非常欣賞有辦法將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狀況,《屍人莊》完全達到之外更在探討某個概念上與人性重和,非常漂亮地成就一部極致的推理小說。

  故事中所有環節都有它的意義,裡面附的山莊平面圖更不是裝飾用而已。

  近期我也在寫推理性質小說,其實這部作品大約三分之一我有看出端倪,但最關鍵的部分卻沒有掌握到,作者真的完全表現出這題材的神髓,全然拜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