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後這個閱讀完九本,其中一本克蘇魯算是百科性質.

森博嗣《詩般的殺意》雖然沒那麼喜歡,但它呈現出相當奇妙的密室事件.提子墨《星辰的三分之一》還是寫縮了,但續作還是值得期待.古書堂還是一貫讓我相當喜歡,三上延的故事布局相當厲害.

山口雅也的作品很可惜中譯很不順,他直到目前我讀過的都是非常棒的傑作!但繁中斷尾簡中續沒多少,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出版.

克蘇魯神話事典 森瀨繚. 日本 奇幻基地 

  這本不是小說,會買這部「聖典」來看跟先前玩的桌遊<瘋狂詭宅>有關,透過朋友才知道有「克蘇魯神話」,遊戲裡出現的怪物與邪神都出自於此。

  克蘇魯神話是由洛夫克萊夫特起始,創造出一個邪神世界的概念又後續許多同好追捕進而完善且持續中,它莫名令人的有共鳴的設定與描述讓許多文學、遊戲、影視作品都有所借用與擴張,而它呈現出的宇宙面貌真的讓人相當好奇,虛實交錯的設計其實讓人很有對這世界、對自己思量的感覺。或許某一天某個時刻你會墜入某一段神秘世界然後目睹那邊帶給你的恐怖。

  這本書是用歸類與解析的方式來介紹克蘇魯神話的世界,我對其中的作品跟作者是完全不知道的,只有克蘇魯、米高、赫斯特……這些在遊戲中有出現的邪惡存在讓我知道來龍去脈。從起源、邪神、生物到物品與地點,整體的架構讓人一探究竟,若是有讀過相關作品的應該會更有感觸。

  這本有點像是人類信仰的相反面,迎向深淵、面對恐懼的感覺,不過就與書中提到的幾本「魔典」一樣,這在一些宗教中恐怕是直接被摧毀的禁書哩,但這也表示著人類的想像與感觸不是那麼容易就被囿限的。

 

阿爾法迷宮 王稼駿. 中國 要有光 

  王稼駿在我心中算是「島田莊司獎」的入圍高手了,只是連續幾次都僅止於複選,讀過其中一部《我的名字叫黑》後覺得故事概念與故事性不錯,但是解釋與推論出的答案無法完善,那一本裡反而後面的「人系列」我覺得更好。

  《阿爾法迷宮》也是止於複選的作品,不過讀前段其實還蠻吸引人的,不僅是阿爾法這個透過潛入人意識中找尋線索,更在情節中連鎖事件,完全產生「現在是怎麼回事」的狀況,接下去的行動讓謎團在解開的當下又生出更多疑惑。所有的一切究竟?

  最後的真相其實以前面的描述與設定來說會是比較好的解答,因為有太多奇怪的情感反差以及人物行為上的唐突,但是你說在實驗者的思維中迸發出前面一大段錯落複雜的情節有點難以接受。

  

逃 Blake Crouch. 美國 臉譜 

  總是會想到當初不經意的感覺就買下他第一本且還不算犯罪推理的《松林異境》讓我認識這位故事節奏與氣氛操作高手的作家。

  《逃》就如書名,開頭短暫的序之後狀況急速惡化,在柯爾克拉夫一家倉促上路就直接面對絲毫不知原因的逃脫困境。瀰漫整個美國的自相殘殺事件會是怎麼回事?

  這部作品就是這一家設法求生的故事,從美國新墨西哥州一路往北到蒙大拿這一段超長路程的逃亡跋涉,他們面對的不是什麼妖魔鬼怪或是天災地變,而是人,因此,被殺害的噩夢感更讓人感到黏稠、難以擺脫。

  情感的激盪與轉折就在故事之中。這部作品不是要討論人性,而是更根本的「人性」與羈絆,要對「生」有怎樣的掙扎就有可能抵達活著的地方。

  我覺得《逃》是一個點子很簡單的故事……應該說他的點子比我讀過的一些評價超低的小說來得更單純,但是克勞奇就是有辦法在這極端之下寫出逃亡與其中的恐懼與希望,甚至最後你也不會好奇那道光是啥回事,就是想看他們到底如何比那些野獸與天災更可怕的威脅。但即使起源理由不複雜,它仍讓人去思考過去發生在人類世界的那許多大屠殺事件,我想,說出一個故事會成就怎樣的經緯在這部作品上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詩般的殺意 森博嗣. 日本 尖端 

  故事從屍體的發現開始,一連串的密室謎題連袂襲來,同時算是透過犀川表達推理小說中關於動機的看法,而結果就是以此作呈現。

  以詭計來看,《詩般的殺意》相當巧妙,呈現出「密室」應該要有的探討方向,而這一點更是被利用在主要的「設計」之上,成就出的連鎖推理更拉回到一開始有疑點的現場,相當厲害,只是執念般的動機的共鳴比較低,或許要去想當那當下去「處理」狀況的時候心裡的念頭,人往往會有最後的行為屏障,當崩潰後就可能採取超乎常理的選擇與行為了。

  

精心策畫一場火 上野正彥、柚原由里子. 日本 三采 

  這部作品其實蠻久前就打算讀的,結果到現在才讀完。故事是由法醫上野正彥的實錄事件改編,柚原由里子執筆的鑑識故事,不過裡面主要查案的人物是上杉刑警,這也讓故事的走向以警察為主,透過屍體的檢驗來拼湊線索,使得故事的真實感很濃厚,事實上警察腳踏實地的走訪以及碰到案件胡同時的焦躁感完全帶出這樣的感覺。

  沒有複雜的詭計但有難解的謎團,屍體上到底會有多少關鍵的「證詞」?故事在前段的困境中迎來法醫權威獨到的觀察並且得出主力方向,驅動了故事解答的軸心。關於屍體狀況也能透過故事來認知到一些知識。

  這部作品讀起來蠻有松本清張的味道,不過整體的真實感面相讓情節的緊湊性稍低一些。

  後續還有兩本,我想可以讀到更多相關的資訊,也或許會開啟閱讀歐美法醫性質的作品機會哩。

 

刀鋒邊緣 John Harvey. 英國 東美 

  這一本是更能感受到作者透過故事人物描寫出英國人各種不同生活面對到的經歷與心聲,此外也帶出手術醫療產生的爭議。

  事件也隨著社會與警察會有的方式追查著,有時候直覺與評價會帶人面對真相,但法律與規則卻可能讓該有的結局錯亂或甚而造成更多傷亡,但也只能在實質上的確認下制裁,所以故事就讓我們看到因慾望而為的犯罪以及因痛苦而希望他人同苦彌補的犯罪,足以令人思量的對比。

  這回故事帶出芮尼克情感生活中最關鍵的人物伊蓮,我是真的覺得芮尼克印證著養貓人的溫柔與孤獨面對,不然對伊蓮這款貨色還能有相當殘存的柔情真讓人肚爛,阿那精神成長遲緩的女人還要經歷那一堆根本傷害真正關心自己人的那種挫折才回頭希望「取得安穩」,為何她的損失要來向芮尼克取回平衡?這會是為了生存所有的舉動,但卻讓我覺得很噁心。

  

星辰的三分之一 提子墨. 台灣-加拿大 尖端 

  看到書名難免想到《熱層的密室》──會否又是科幻性質的推理作品?結果不是。書名與神話故事有關,透過它拉出隱含在故事中的寓意,相當有意思的命題,讓整部作品相當有凝聚力。

  提子墨拉出另一線的偵探,這在之前也出現過的大英帝國公主貝加爾,利用她特殊的背景創造出蠻有趣的人物設定,整體上有一點喜感,但這部分英國味有點俏皮的道地,節奏也因此輕快不少,加上連續的地鐵殺人事件,這部作品算是相當有續讀力的。

  連續殺人的兇手是誰?雖然我覺得事件在呈現上大過「可能性」,在特殊狀態下的謀殺能連續完成感覺有點唐突,當然現代人口還是場所相對複雜……撇開這疑慮來看,提子墨可以說是寫出相當巧妙的「連續」殺人事件的角度,整體事件具有相當的層次性,只是在塑造故事上我覺得缺了一些感覺──不曉得是否與細跟國族性或是文學教育上的落差,歐美或較大陸出身的作者比較能把故事寫得廣深一些,台灣出身往往在情節上落點太早太快,即使有把狀況寫出來但卻少了一些關鍵的味道與後續思量的餘味,這部作品的衝擊力應該可以讓他內涵更豐富,就像《熱層的密室》一樣,當然《星辰的三分之一》血肉感是有比較豐足。

  若說是比較輕快或是青少年的設計那算是還不錯,只不過我不覺得本作是這樣的走向。

  這部作品讓我有點擦邊聯想到多那托.卡里西《惡魔呢喃而來》,但是是弱化剩三分之一的版本。

  雖不錯卻有些落差感,但還是蠻期待系列能繼續推陳,還蠻想看加貝爾公主再出任務,這也是華推缺乏的設定哩。

 

古書堂事件手帖3 栞子與無法抹滅的羈絆 三上延. 日本 台灣角川 

  這一系列的故事我真的很喜歡,謎團在氛圍中如同茶香那難以捉摸香韻,栞子與大輔微甜微酸微苦的交錯讓人莫名雀躍,三上延也不會讓連珠的短篇都走同一套路,巧妙運用舊書行業特有的面向來構築情節,同時讓人物與故事融入主線的滋味之中,並在故事的最後興起一個完結與未完的期待。

  第三本帶出了前一部多所提及的栞子母親智惠子,她的影子是給栞子怎樣的想法?自己是否也會走上一樣的路?而她又身在何處?未解的謎團更讓周遭的人隱藏的樣貌防不勝防。

  謎題也很自然呈現讓整部故事相當流暢,不那麼難的推理卻是日常中容易忽略的點,如濃雲被一抹微風吹開。

  這本的書中提到宮澤賢治,沒讀過也不太認識,但聽過《銀河鐵道之夜》,這樣的作家卻在當初的出版坎坷自治,從他對作品的刪改修潤感到歲月給人類似的感觸但隨著自己或濃或不同風味,回頭的不滿審視著當時的滿意,很有意思。

 

續.日本殺人事件 山口雅也. 日本 吉林出版 

  山口雅也這兩本《日本殺人事件》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傑作,透過想像中的「日本」呈現出日本那似有似無的特色,這續的故事提到了東京茶夢終於開立偵探事務所,接到的第一起案件委託竟是相撲力士,於是這相當日本風貌的相撲事件奇妙地展開,不僅在這相撲文化中寫出許多有趣的知識,同時推理要素也巧妙呈現,再者也如前作一般,神秘的日本之力存在其中。

  第二篇<實像之船>引著讀者進入日本禪宗的領域,還當真是透過故事讓人逐字思考,到最後的推敲與反轉再帶出對這一系列的暗喻,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作品。

  可惜山口雅也的作品當初在台灣可能銷量不好,原本的系列出版到龐克基德第二本就斷尾(我也還沒讀……枉費我可以說是非常喜歡他的作品),太可惜了,甚被列為奇書的《奇偶》也沒簡體,實在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