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這個月只有七本!蠻多狀況加上沉迷手遊.嘖嘖.

結果這七本中只有標題兩本我個人最喜歡,其他紅字是覺得還不錯.其中《童謠的死亡預言》還帶出許多討論.

《癌症消失的陷阱》還蠻有意思,可以涉獵到些許相關知識.高普《軸心失控》相當好看,這樣的好作品卻能見度不高,實在無奈.

七年之夜 丁柚井. 韓國 麥田 

  這部作品是偶然拿起來看到覺得有點意思,再來就是韓國的類型文學我並沒有接觸過──南韓,北韓的話還曾讀過報導文學以及當地文學人士寫的《控訴》。《七年之夜》有電影,所以是怎樣一部精采的作品?

  這是一部發生在水庫的事件,故事中的瑞元19歲,而他自12歲開始的七年過得可以說是顛沛流離,不用說他死刑犯的父親以及為何死刑的原因導致,隱隱中似乎有什麼力量追隨著他,並把他逼到山窮水盡;他的背景會讓人讀到難過,會覺得周遭的人怎會如此對待人?然而人就是有因未知而已知的殘酷。隨著時間接近,當年的事件始末就從他的叔叔寄來的物品開始揭開。

  丁柚井確實有很好的文筆,故事中的文字用起來都很流暢,另外韓國味也頗真確的感受到:一個大男人主義更特出的國家。

  不過故事的銜接上我有一點跑掉,稍微有些以瑞元的角度先入為主,所以接續的發展我讀得有一點浮,也就不那麼入故事。

  讀前段某個人物真的會讓人很不爽,而他就是有這樣的資源也因為個性中潛在的特性讓他極端,也因此衍生出連鎖的情節。

  人物寫出來的感覺都能反映出韓國人心境上的困境與堅持,故事在一些轉折上我覺得可以更明確一點,像是一開始追著跑的雜誌,我就覺得納悶卻到後頭才提出是有人有意為之。其他的描寫還蠻有具象感的。

 

以眼還眼的女孩 David Lagercrantz. 瑞典 寂寞 

  拉格朗茲接下故事的第二部作品,接續著前一本的狀況,沙蘭德因為所謂的犯法被關進了高等戒護監獄,但這地方卻只是字面上的高度,身在其中,她察覺了這個法制系統中的漏洞。

  布隆維斯特則是追上了某個經濟要角的影子,有些不尋常的狀況正在發生。

  讀這本前的心境有點奇妙,首先我對最先前的三部曲是蠻喜歡的,但對於《蜘蛛網中的女孩》這本接手續作在整體上就是有不同的感觸,所以是期待卻又預想不期待,讀完後印證我後段的感受。

  當然拉格朗茲很巧妙地抓出沙蘭德的細節來鋪陳這部作品,如果以「中段作」來看,這部還算可以,但是以謎團打在「龍紋身」這個在第一部就點出的重點(還是說這是中文翻譯的重點?)來說,我覺得並不成功,因為焦點凝聚上很弱,我並沒有產生如之前的共鳴感。

  拉格朗茲是會寫故事,只是我覺得他創造的張力比較差,可以有更好表現的地方呈現的是一種「描述後帶過」的感覺,當然,並不是小說就得驚悚就得充滿奇妙的謎,只是寫起來讓人產生些許流水帳的感觸就已經失敗一半了。

  這一本的議題主要是纏繞在雙胞胎的陰謀事件,但節奏跟起伏有點平,而事件涉入的嚴重性其實不低,所以感覺有點怪,我想可能是他描寫內心狀況時不夠靈活,比較缺少讓讀者想像補足的衝擊力,太多解釋跟條理,只能希望未來的作品能有變化。

  結果這本是我近期少數比較不喜歡的西洋犯罪文學,相當意外。

 

癌症消失的陷阱 岩木一麻. 日本 圓神 

  這一本光看名字會覺得是醫學小說,但它內容還真的是本格推理小說,只是並非「殺人事件」,這部作品是「活人事件」,到底用了什麼手法連續讓癌末的患者突然都「完全緩解」?這個到現在仍還沒得到解法的病竟有辦法破解?如果這個前提為非,那麼,是用了什麼詭計?

  讀這部作品感覺有點奇妙,因為裡面的醫學概念我知道的都是一般來說的皮毛,所以很有新知感,但也因為如此對於其中可能有什麼手腳就不太有概念去推敲。線索其實都在他描述之中,也透過此得知許多癌症的概念,主要的「詭計」就在其中,我想作者多少也透過這本書來抒發一些醫療上的想望,這一點上我覺得這是本很不錯的作品。

  不過故事在描述上略嫌平板一點,也可能我最近比較疲乏,但讀這本不難讀的作品卻有點澀味,或許這就是醫學的味道?

  如果一般閱讀來說,《癌症消失的陷阱》是很值得一讀的書,透過小說長知識,我想這本確實是相當好的典範。

 

冷鋼 文澤爾. 中國-德國 超邁 

  「自由意志市系列」第一本,結果我已經讀過系列之二的《千歲蘭》,印象頗不錯,倒是讀這本說是首部的作品卻又不太像首部?大概是作者有留後續的鋪陳。

  《冷鋼》是一樁連續「斬首」事件,不過作者的描述上並沒有很直接產生這樣的聯想,反而比較細部的描述這樣的狀態,我覺得這樣造成的轟動感比較弱,因為我讀到再往後一點才知道斬首──因為首級都會放在車站垃圾桶裡。感覺上有點「開膛手」的味道,但作品的氛圍來說又不像,大概也跟他是逐年作案有關。

  主角是同作者名的文澤爾,一名警官,而他老兄正想著如何辭職,這一點透過故事的事件可見一二;他開始針對事件始末的資料調查,這裡的調查其實就是推理過程,這部作品感覺上要分類的話很趨近冷硬派,然而對案件的推演上推理味可說是相當充足,特別是作者的文字帶給人的是第二人稱思考的感覺,這一點也是這部作品的特色

  以刀具的鍛造為標題也很有意思。故事的描述也很有味道,不過事件的內涵上比較重在前跟後,反而中間那個「重點」不太著墨,作者自己也說不太去描述,但是這樣動機就頗腦補,或者要說是妖刀的詛咒?稍微可惜事件是屬於相對複雜的構成。

  或許是中國人寫歐洲風味的故事,混血的感覺有種奇妙的立體感,這一點我覺得很不錯,資料的充實度也很夠,代表作者本身是相當具備故事建構力的,只是事件來說有一些瑕疵。

  最後……真的很佩服文澤爾寫出這樣一個虛擬城市,擬真度還很高哩!這樣也讓創作有一個相當自由的空間發揮。

 

軸心失控 高普. 台灣 要有光 

  最近手遊玩太兇,書整個進度超慢,不然以高普這部作品來說應該一兩天就能讀完,這本可以驗證高普超凡的說故事能力。

  從短篇<西巴貝斯之戀>知道這位作家,那是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決選,然後同屆決選另外兩邊是同一個作者,就是我認為是當今華文推理文學代表之一的陳浩基,自然對比上相形失色,我也對這篇故事覺得奇妙多過精彩,然而之後<索菲亞.血色謎團>開始讓我感受到高普不凡的文字敘述魅力,再到之後《銀色聖誕》很是喜歡,接著讀完集成書的《索菲亞.血色謎團》,最後是這本《軸心失控》,我只能說,透過我收到書的方式以及名氣的認知上,高普在名與量的表現上實在差勁,但故事的呈現上實在精彩,我決定要找《鐘鼎江湖》這本武俠小說了。

  書名其實我不太懂意思,書封提到「長篇懸疑科幻小說」,我本來還以為是外星球的故事,結果完全相反的是時間軸座落在二戰期間;一個東方人寫的背景卻是東歐的故事,相當有趣。

  一行攝影團隊正在拍攝作品,其中捲入間諜與情報的漩渦中,更在之後陷入難以讓人理解的「機器」與環境的變化,故事情節與現實懵地轉在一起,「命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部作品相當自然的故事寫就,不會讓你感覺特別著眼哪個「概念」上,只有人物與情節領著讀者的心境慢慢往前推敲,而前方有些未知又帶點奇妙,每個人的遭遇又莫名吸引人想知道接下來會如何;透過電影拍攝的情節以及演員實際上的經驗開始將主軸轉入,而你得要讀到最後才會頓悟這部作品的整體性是如何巧妙地呈現。

  故事的節奏強弱掌握相當好,安東這個角色更是讓事件與他自己處在奇妙的地位上,繞他在周圍的要素相當吸引眼球,當然,琪麗雅更是化學變化的關鍵。

  知識與歷史的探究上在故事中不僅是略知一二,高普為這部作品不是下足功課就是他本身對此就深有研究。

  我認為《軸心失控》是我目前讀到最成功的台灣類型文學之一,它整體的軸環呼應加上精采的故事敘述力,真的不該只是這樣令人感到失落的流通。

 

童謠的死亡預言 綾辻行人. 日本 皇冠 

  這一本我一翻開就大聲驚呼,因為我剛巧下單而且已經包裝在路上的簡體書《霧越邸暴雪謎案》看來是同一部作品,真沒想到出版時間差十來年、書名全然不同、冊數還能被簡體拆成上下本(通常簡體平排的設計可以容納更多字)的會是相同作!這當然也驗證了我的困惑,這並不是繁體漏掉的綾辻行人作品。簡體的出版是有修訂過的改版。

  這本是綾辻行人蠻早期的成名作,其實讀到後頭確實能感受到年輕時期對自我、社會、未來的觀感以及知識與哲學的衝擊,場景的設計也很有本格的浪漫味,再說到這點上,「霧越邸」可以說是相當特別的存在,莫名有種麻耶的味道。

  故事是一行劇團人員出遊,結果莫名碰上大雪,演變成暴雪與全軍覆沒前來到了一座奇妙的宅邸,這個感覺不盡人情又獨立存在的所在到底住著誰又是為何存在?隨著暴雪不停,殺人事件發生,同時印證童謠般地呈現在眾人眼前。會是誰?

  事件真的是涵蓋了推理小說裡常被指認的元素:暴風雪山莊、比擬殺人,大概就缺密室殺人就齊集神秘感三傑了,在霧越邸則是另一種現象取代,這也成就了感覺上美感比較不足的繁體書名──雖然我不太喜歡,但這也算呼應出某件要素。

  就推理來說,這部作品算是可以去推敲經緯的;其他方面來說,一些過場的炫學以及思想意義上的探討頗有意思,其中還讓我知道我思考中的某些概念在許久之前就有人提出哩!哈。

  其實綾辻行人文筆的渲染力我覺得不是很好,推理小說來看他足以拿出耽美、奇妙、讓人驚嘆的設定,這如果是短巧的作品那會有不錯的凝聚力,然而這部可以說比較大,加之沒有如《殺人闇黑館》那種轟然的鋪陳,只有奇特背景以及本格推理的橋段,這讓他故事敘述起來就有點燥味,領讀力比較差。

  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可以感受到那年代推理作家年輕的作用力,這也正是讓我驚嘆那一梯推理寫作水準的軸心。

 

入戲 Ross Macdonald. 美國 寂寞 

  這是我讀的第二本麥唐諾的作品,其實他第一本《寒顫》事件跟我的感覺有點錯落,所以沒說很喜歡,不過他的文筆之妙讓故事相當好讀,這一點在《入戲》中讓我更有感覺。

  事件是某超有錢的寡婦打算要找出已經失聯好幾十年的兒子,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還能相互釋然,透過律師賽博找上了盧.亞徹,主人翁也只能接下這個看起來等於沒下文的任務,同時也是接下衰運的任務,因為一開始就被搶車還被認為是罪犯,調查到一半還差點無預警就昇天見上帝,但他的堅持與對事件、相關人物的敏銳度讓這部作品提升相當多的內涵。

  書名都叫「入戲」了,自然會思考找到的繼承人的真假,這一點也在故事中擴散疑問出來,但所有事情卻不是那麼簡單。許多要素相扣造就了奇妙的連鎖,有時候犯罪就是由此衍生而來,表面上看到的關係不見得就如想像過或是觀察過的那樣,《入戲》可以說是相疊而立體成了這個概念。

  麥唐諾的幽默筆鋒真的好讀且讓人會心一笑,很難不喜歡盧.亞徹當場探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