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喜歡的是《古書堂事件手帖1》

今年實在沒啥冬天的感覺.

每個人對作品的看法都會有些出入哩.

 

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 北山猛邦. 獨步 

  五則短篇,故事的性質上都帶有一點奇妙的色彩,就如解說是溶入了童話的讀感,但故事的最後卻給你現實的一擊;這一種奇妙的感覺帶來一種敘述型詭計揭穿時的況味,在那一瞬間的下一個感覺是種難以言喻的揪痛,幻想的樣貌重重地墜落。

  <為情所困>寫的是情竇初開時的迷信,北山描寫的心理情境相當自然令人莫名有共鳴,也因此最後的那「一下」別具這類風貌故事的震撼力。

  <妖精的學校>讀完瞬間有點摸不著頭緒,日本之外的讀者得要去查一下,理解相關的前後因緣後,真相令人如鯁在喉。

  <騙徒紳士>拉回現代感的犯罪故事,中間卻又讓人感到「命運」的錯覺,當然最後……

  <永別的童話>透過石像怪的入侵寫出人的信念、心念以及這背後的失落感,到底主角最後的選擇如何?

  <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唯美、病美感的故事,整個是童年拉往成年然後難以言喻的無言痛楚降臨。

 

第四象限 天地無限. 皇冠 

  這本是天地無限蠻早期的作品,皇冠大眾小說獎的入圍作品。

  故事是由兩條線交錯而成:當前發生的老師連環被殺事件以及前往替病危退休警探撰寫傳記的李成景從中聽取過去的疑案。隨著調查與聽取,兩者之間似乎產生微妙的關聯……

  我覺得奇妙的事件以及連環殺人事件在那許久前的台灣發生的概念很棒,天地無限描寫的環境氛圍與人物的特色都讓相當有視覺效果,不過我讀這部作品時卻有點難進入故事,即便這部作品在人物描寫、行為對話上尚稱自然,但台灣推理寫手難免有的「僵硬感」若隱若現地從中作梗,這讓我理解故事的脈絡有點糊掉,也讓故事的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我覺得在言談與行為間有更微妙的描述或許會更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為台灣人在閱讀上產生的偏頗。

  純就感覺來論,接著這本後讀的法瓊《凶手也在等雪停》這部古典推理人物就活絡許多。

  除去我的閱讀問題之外,「第四象限」的概念還蠻有意思,雖然我覺得故事不太有所呼應;另外台灣的家族、社會與人與人間的糾葛是很有味道的。

 

凶手也在等雪停 J.Jefferson Farjeon. 尖端 

  其實我有點納悶尖端怎會突然冒出這本古典推理作品,這是好事,而且我對這位作家毫無概念,可能是這部作品再度出版然後也順著中文也出?在作者介紹中他最有名的也不是這部,另外,出版時間也離聖誕節太遠了吧,哈。

  不得不說書名是蠻有吸引力的,而簡介中也提到作者本身是以懸疑氛圍取向,這一讀到發現宅子就蠻有感(剛好我最近又在玩瘋狂詭宅的遊戲),再來是人物相當鮮活,或許是上一部閱讀的關係,我突然發想,作家是否能讓人物宛如獨立活著還是照著作者操作樣式的執行著是一部含有人的作品更加吸引閱讀好感的關鍵。

  列車被大雪困著,剛好一車廂上的六人前後不同的奇妙理由決定下車前往鄰近的火車站,結果迷了路,要人命的風雪中跌撞進一棟宅子:沒鎖、沒人──但是卻有準備好的茶水以及預備好的食物,這是怎麼回事?神秘消失事件?

  緊接著的探索又迎來形跡可疑的人物,並且帶回列車上居然發生了殺人事件?詭異的狀況一宗接一宗,到底屋子是怎麼回事?來人是誰?列車的事件又跟誰有關?有殺人兇手還是根本有鬼?謎團如雪片飛來,而聖誕節迫在眼前。

  我在想這部作品會不會是當初因為聖誕節而被邀稿的?而作者確實讓懸疑的氣氛如那爐火持續燒著,透過梅特比的敘述,線索一件兩件一條兩條一點兩點地慢慢湊了出來,解開各個謎團的推理過程相當引人入勝,完全不折不扣的推理小說。

  有點額外、補充的潔西的記事蠻讓人苦笑,活許英式古典就會有一些曖昧與期望,然後又有一些自嘲的俏皮吧!

 

軌道之雲 藤井太洋. 獨步 

  科幻作品,這一類我接觸的不多,但蠻會碰到很有意思的作品,藤井太洋這一本《軌道之雲》便是如此。

  書封上的廣告有跟高野和明《種族滅絕》對比,我覺得若用讀過的心態來看《軌道之雲》反而是有些反效果的廣告,相比《種族滅絕》,《軌道之雲》的節奏比較平緩一點,在知識的討論上更多,撩起娛樂性的效果來說是比較弱的,但作者的概念跟布局我覺得不相上下,《軌道之雲》算是愈往後愈能嵌入情節的作品,而它本身的真實感是閱讀的關鍵之一。

  真要對比,我覺得法蘭克.薛慶《極限》會比較類似一點,不免會去思考兩者對於太空探索技術這一塊的概念與用處,比較不謀而合的我想是理論與技術都逐漸逼近,問題出在材料;不過感覺都蠻令人期待的,若未來這些技術成真,人類的生存確實會更有延展性。

  日本作家似乎蠻喜歡針砭自己國家,我想政治上難免是會僵化,亞洲這邊可能比較容易如此吧,於是竟然在民間僅是經營流星雜誌以及相助其IT技術的和海與明利得以運用超群的能力找出太空纜索的秘密,而這一層不要說日本(小說中)官員,連美國航太相關的人物都慢了好幾步,甚至國家人才上找出突破性技術的並非所謂先進國,而是資源相對匱乏的伊朗,另外北韓也提攜被日本貶棄的天才科技人員,我想……有才能的人確實不能妄自菲薄,基本上,許多成名的的能力是成名而不能呼應他們所該頂有的能耐哩。

  這一部作品的發展算是比較順利的,所以氛圍上帶給讀者的「焦慮」比較少,不過思考到「軌道」上如果碰到災難會如何?這確實是比起太空更接近我們人類的議題。

 

f(x)=殺人程序 張草. 皇冠 

  閱讀之前知道張草這位作家,不過他的作品走向跟我閱讀不大相同,沒有接觸過,這次確實是因為書名與我有所興趣的類型相關而買的。一開始的氛圍確實如此,但接續的發展可就大相逕庭,結果朝著另一個我有興趣的方向前去。

  作者是馬來西亞人,似乎來到台灣發展?我大學時代也有個馬來西亞朋友哩!華人圈社會對台灣是否有些特殊的嚮往?

  故事起點是一具完全不血腥的屍體,這一點卻是最是詭異──是體內外幾乎半滴血都沒有的蒼白女屍。她就在公園內,緊接著各種似乎因此而蟄伏著著殺戮拉出時間的謎題接踵而來,到底這些人之間有何關聯?又為什麼要置他們於死地?

  張草透過這部故事描述了許多奇妙的現象,我覺得是利用俗稱的「迷信」做為設定,或許與他曾經歷過的狀況有關?在所謂科學與所謂民俗迷信兩端拉扯的概念下從中插下,試圖營造出兩相可融的環境,或者說是科學還無法深入或無法測杜但卻存在的現象,而這些是得以存在的。

  事實上故事的設定與推敲可以說明一些,例如:輪迴與時間軸、時空穿越與相同的人、前世記憶……等等現象,運轉起來不錯,也呈現出不同凡俗的觀點,但我閱讀時卻產生相當強烈的違和,我想,應該是跟我的想法有些衝突,我覺得張草依然是把所謂科學與所謂迷信放在兩端比較,拉進來寫卻沒讓兩者的壁壘消融,甚至是拉高後者的顯性……當然這是「概念」上來說,作為一部小說,這部作品的軸心成就的情節是蠻有意思的,加上文筆的幹練與鋪陳的水平,這是本相當好讀的作品。

  不過作品在創作上確實有些「時間」上的問題,我也不曉得編輯那邊怎沒留意?主要問題出現在三專、捷運跟悠遊卡上……「三專」這個學年制90年代始就沒了,但捷運要到1995才有,悠遊卡更是2000後才慢慢普及哩。

  關於書中提到的時間概念,我是覺得比較有為了解說而創造出解說的感覺,就好像為了表示有平行時空而出現多重宇宙的概念,這個至今仍於法說服於我,因為轉注在故事人物出的狀況產生了對目標限縮卻對外在擴張的狀況,如果真有這些現象,所有世間萬物都只能是混沌,就如同書中朱大年身體回復那樣,只有混沌的不絕對存在才行。另外往前輪迴的概念很有趣,那這樣時間的莫比烏斯環必然存在,用所謂測不準的原理來看我覺得是硬掰,因為不全相連就不可能呈現雷同的狀況,就好像狙擊槍差一點就完全無法命中一樣,這一點,電影《超時空攔截》的表現相對的合理。那靈魂投胎呢?我想,同一時間有上萬個合理可以成為人的胚胎發育中,他們誕生都是人,請問靈魂何來?哪裡投胎?我認為靈魂是身體最細小的部份的能量轉換產生的「熱」,所以它會具備生物的樣貌,可能的能量就有可能的殘留,因此會出現我們所不見不覺得現象,而有些人確實具備「解析現象」的能力,而生長過程中所遭遇的都會進入我們即將留存下去的因子之中,某些記憶就被保存在其中,一代或隔代地出現,或是條件反射地呈現,至於,前人確有所謂後人的記憶?為何要理解為後人的?當你對於未知時的評價會如何?只要是人就可能會有雷同的行為與話語,不管他是百年前還千年後。另外觀落陰還是既視感都跟腦中的資訊轉換有關,即使我們從未學過碰過,但繼承下來的因子會在某些條件達成時傾巢而出。

  

古書堂事件手帖1 三上延. 台灣角川 

  我不太曉得這部作品如此熱門?我這本是二刷……上市不到一個月的再刷!然後我又如常地在浪靜時才找來讀,然後決定不收齊不行了,相當好看。

  其實我原本以為是聱牙的推敲古書的故事,然後又是日本的書,但完全不是,故事中的書都是啟發或是串場,人才是其中最關鍵的,也才因此有所謂的「故事」。

  人物的設定莫名有種親切感,特別對栞子的描述或許是其中一個暢銷關鍵(?)完全實現一種文藝美人的那種畫面吶!大輔的樣貌與個性的對比及反應應該頗有言情小說中那個開關要開不開藥官不關的感覺吧!再來就更不用說謎團設計的巧妙與周圍人物給人的感動,接著就是書以及舊書,也相當喜歡閱讀的我簡直有種恍惚感啊!這跟京極堂那間宛如鬼屋(這都是店主的錯……)的舊書店根本打對台嘛!

  不含糊的日常推理、緊抓人心的情節描述、人物串接起來的連作加上主軸最後的展現,這一本真的是相當棒的小說!

  其實閱讀時瞬間想到跟之前讀過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有些許風貌上的相似,若對比起來我個人認為《古書堂》較自然與連動,或許跟主題是「書」也有關係吧!

 

布娃娃殺手 Daniel Cole. 馬可孛羅 

  據應該是偷跑先讀的心得來看,這部是相當值得期待的佳作!也證明人生真的蠻奇妙:作者柯爾原先創作劇本,但屢屢被打槍,鬱悶與振作間來回後把其中一個劇本變成小說,結果這本《布娃娃殺手》取得大成功!書後還說被買下版權……看來很有機會實現他原本的期望,而後續的故事也會問市!

  這部作品有相當多警探小說的特殊元素,從開端的法院事件到接著沃夫仍是警察?接著一具屍體卻有六個被害人的恐怖現場,隨即兇手發出殺人預告,直接擺明跟警方槓上,媒體的部分則蒼蠅般緊追不捨,透過這一層,偵查的公不公開對於事件是有無幫助?

  故事的節奏從四面八方湧現,這部處女作可以說是警察推理的繽紛之作,不過,我讀完後的感覺與心得是與那些好評有些許落差,這部故事的節奏整體上並沒有把我拉進去讀的感覺。

  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就「故事」的角度來說。

  我想了想,首先在兇手的特殊性上,我覺得開頭少了隱晦的呼應情節,這讓後面發現的關鍵沒有回返聯想力,而布娃娃屍體的涵義也僅止於獵奇,當然作者有寫出它的「用意」,但我覺得不是很強烈,而不是很強烈這點可能跟穿梭文字中的英式幽默有關,我覺得有時候作者有點說得太過,會讓人出戲(讀前面的自荐就能感受到柯爾還蠻屁的,我是很欣賞這樣的特色)。故事有很多緊急的行動,但我覺得找兇手與預防被暗殺這兩方面聯繫的有點鬆,我想這會跟故事主角的特性有點關係,他倆意外的火爆,而且好像莫名的啥狀況就會火爆起來……雖然有點希望他們在一起,但如果有家庭生活不曉得會怎樣……

  所以我讀完比較有的就是「我讀過去了」的感覺,但柯爾的點子是很有意思的,我覺得能在有廣一點的構思會更有意思。

  難免有些比較,如義大利作家卡里希《惡魔呢喃而來》的效果就相當好,在某些性質有點相互擦邊的情況下,同為處女作,《布娃娃殺手》在烹調材料的過程中我認為是少了一些步驟的。

左右對稱 譽田哲也. 圓神 

  我讀系列不是很快就是很慢,「姬川玲子」系列真的相對來說非常慢,因為相當好看。

  這部作品我曾看過日劇!情節安排上有些許不同,而我認為書中所寄寓的作者的想法是更為濃厚的。

  本作中的短篇都反映著制度、正義、理念的衝突,而中間的穿織者就是姬川玲子。

  調查出真相是為了什麼?活著該是為了什麼?逮捕一個情理上難以接受的人是為何?補足法律之外的「正義」是對的麼?社會的存在與個人的行為如何的矛盾?法律的保護會不會是一種過度與一種隱形的犯罪推力?透過短篇,許多概念都在其中。

  有個點到超能力的還蠻有意思,我想玲子本身的「直覺」也是一種吧?講求證據是警方的基本,但事件的真相與可能的過程與人物卻不見得需要證據,我想,「直覺」是一種人性思維的瞬間推理,有些人的感覺是不容忽視的。

 

墮落天使 戴西. 耕林 

  「女法醫」系列的第二部。說起來歐美著名的女法醫系列我沒讀過,反而中國的有接觸。

  從第一本往下會發現這一系列的特色是:沒有時間斷點的每則事件。我不曉得是否法醫性質的作品都這樣走向?這樣的故事活性蠻高的,也真讓人覺得真有連續出事會讓人分身乏術。

  這次的事件跟器官移植都有所關連,其中還點出證據與犯行的兩相應間的矛盾,而對於一個社會有地位的人要如何深入調查?

  另外人物的受害率也蠻高的……有一種章桐的逃出生天是前面那些犧牲者累積來的,哈。

  戴西的故事寫起來還是多少有些情節或是人物上的僵硬,不過她筆下的人物性格還蠻活躍,加上事件發生令人窒息的頻率,讀起來還頗引人入勝。

  作者本身就是法醫出身,我是比較好奇已然面對如此多的屍體與殘酷的現場,再有所面對不會多少比較「照事辦」的感覺麼?或是章桐的投射是法醫至始有心上碰軟的一面。

  故事的黑幕還很深,另外章桐吸引力莫名的好啊……

 

寒顫 Ross Macdonald. 寂寞 

  傳說中的美國冷硬派三大名家我總算是讀了最後一位的作品,從認識的順序:史倍德、馬羅、亞徹下來,物理攻擊的點數降低了!讓我一直覺得冷硬派是用拳頭推理的印象有了很好的調整。羅斯.麥唐諾筆下的盧.亞徹是個溫和許多的偵探,他的方式是拋開警察的那種問話諮詢,觀察對方反應拋出適當問句接著推敲再看反應跟拋出問句,最後亦步亦趨來到真相前方,這期間,《寒顫》中他只有被揍沒揍過人哩。

  故事從亞撤法院的成功開始,一名年輕人拜託他幫忙找尋剛結婚就突然失蹤的妻子,接續一連串的訪查人是找到了,但她離去的背後似乎有不明原因?而在此時其中一名不那麼直接相關的人被槍殺……隱約的關聯讓亞徹決定找出真相──同時拉住客戶。

  盧.亞徹的查案更像典型的警察一點,整個就是踏破鐵鞋的方式,但關於事件的訪問算是蠻有耐心的傾聽跟分析,接著再去找連結到的點去找人,直到最後真相也不聲張,巧妙地把關鍵人物給掌握。

  《寒顫》這部作品還蠻被推薦,不過我讀起來覺得比較平一點,這當然跟亞徹的特色有關;故事頗好讀,線索與案情算是很容易吸收的作品,而它的關鍵點要看讀者被影響的感覺如何……因為我並沒有「寒顫」的感覺,當然謎底完全解釋了所有人事物的前後行為相關,只是我覺得結尾的凝鍊與衝擊力並沒有很直接地凸顯……這大概也與亞徹有關吧!他有種怪溫柔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