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九月讀了不少好看的作品!

本來經濟關係沒打算去的島田莊司獎現場也去了~無懸念是預期的作品得獎.

陳浩基依然是強作創造者,而這個月讀的秀霖短篇更有文言文推理,相當有意思.

另外《大眠》感受到正港冷硬派,《褚蘭特最後一案》更是令我驚喜的精采古典傑作.

 

戰場上的廚師 深綠野分. 獨步文化 

  戰爭+推理?感覺上頗奇妙的組合就出現在這部作品中──會是諜報?確實如是想,但深綠野分這本《戰場上的廚師》就會讓你意想不到。

  本作是非常確實的描述戰爭的故事,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該時的許多戰役電影也有諸多搬演。從主人翁開始描寫,雖是短篇卻不是粗略而過,讀者就這樣引著一同上那未知的戰場,也同時能感受到為何美國的青年們願意在那年代參與戰爭。

  「推理」是主要要素呈現但作者更妙的是她隨著戰爭而將推理紛陳而出:降落後為何收集副傘?蛋粉失竊?地下密室中的陳屍?……等等,這些謎團在這場戰爭中有出現的邏輯存在。

  戰爭與同袍間的情誼令人動容,幾句話以及謎團的導向更讓故事深入內心。

  巧妙的埋伏謎團就留在後段,我覺得這會是這場戰爭中最容易想到的可能出現的狀況,但深綠野分的設計不得不佩服!

  這是本推理小說更是本戰爭小說,前元素讓後主體有令人驚喜的輝映!

  作者竟然是日本人……女性……或許因為如此得以讓這部作品隱約中更具有凝鍊的風貌。

 

網內人 陳浩基. 皇冠 

  華文推理,目前這號人物的出現沒讓我失望過,在讀這本之前還聽說內容有許多知識之類的堆砌,但,一切自然呈現,且在這過程中更是種巧妙的對照。一本十分精采的作品──陳浩基撰寫的功力又讓一本書呈在我要出口推薦時的必有書單。

  一起自殺拉出一串背景,網路的影響力染開整部作品的情節,其中香港的現代風貌與人們所遭遇的逐字上色,然後在數位的交織之中,交織出人性的網。

  寫下當前社會的樣貌──陳浩基將網路紮實地寫了出來,過去讀過的無非是「運用」,但這部作品可以說是將無孔不入的網路風險戲劇化地描寫出來。

  人與人之間那看不見的連接與私底下每個人的特色紛呈,令人戰慄。

  推理小說的要素則是滲透在字裡行間。

  我覺得我寫不太出這部作品比較具體的心得,誠然社會、網路、人心的議題可以有許多想法,但扯寫下去世故又迂腐,且在裡頭阿涅與阿怡的互動就透露許多了。我覺得《網內人》會是我想直接推薦,讀完相互討論的傑作,陳浩基又完成了一部非讀不可的華文推理作品。

  

 

大眠 Raymond Chandler. 臉譜 

  冷硬派經典之一,閱讀至今才終於一窺面貌。

  或許是比較早讀或是怎樣的關係,之前讀過達許.漢密特的作品覺得是一種拳頭推理,個人印象並不太好,不過自頭讀了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後對於美國冷硬派的印象好了很多──說起來,傳統一點的冷硬派我是讀得相當少哩。

  《大眠》的書名透露的是一種初出茅廬的感覺,映照著故事最後對於人生的說法。

  這部作品我覺得是把「偵探」這行當清楚、明白、俐落地表現出來,至少馬羅是我讀到現在最「正業」的私家偵探,不僅是超群的職業道德,周遭的誘惑總不及他對任務的專一。我想他應該也是有浪漫的一面,但工作的樣貌可能比復活島石像的眼更深沉哩。

  事件就是委託,委託就會有麻煩,特別是意義上不僅表面的委託,就看馬羅紮實地展現私家偵探的本領解出謎團!

 

推背圖密碼 唐隱. 春天 

  要感受唐朝中後段的榮光,讀唐隱《大唐懸疑錄》是很棒的選擇;讀完了第四部《推背圖密碼》心中小有落寞,精彩的故事讀完後難免令人不忍散戲。

  最後一部故事主軸就落在皇室深秘的預言書「推背圖」,直到現代有些事件發生還會見到有人直指這在推背圖中就有諭示。推背圖產生變化自然讓皇帝難以安心,這讓裴玄靜再度深入,也同時讓暗湧的風雲詭譎變色。

  其實讀這本之前還蠻遺憾崔淼之死,還想說應該還埋伏著生機,但似乎……

  整部故事的軸心就在之前裴玄靜的夢境之中,我想這部分是一種華人風格的玄妙味,而在其中擔綱要角的匕首純勾一直讓人有所想像,而最後推理得出的結果……接上了歷史上呈現的那時候的唐朝狀況。

  推敲歷史的斷篇殘章,進而演示出那時候可能的走向而成為一部令人難以放手的故事,千萬不可錯過!

 

歐幾里得空間的殺人魔 黑貓C. 皇冠 (第五屆島田獎,心得獨立) 

 

誰是兇手? 弋蘭. 皇冠 (第五屆島田獎,心得獨立)

 

桃花源之謎 秀霖. 要有光 

  這本書是秀霖的短篇集結,一大半我都拜讀過,作品也都在書架上。

  只有〈一篇Plurk文救排球〉以及〈桃花源之謎〉不曾讀過;前者還蠻青春風格,但發展的結果還蠻「社會」的,後者很有意思,居然是用文言文寫就的小說,厲害得還不僅於文言得理,順帶推敲出桃花源這地方可能的秘密,令人讚嘆的延續創作。

 

巴別塔之夢 青稞. 皇冠(第五屆島田獎,心得獨立) 

 

求生無門 連城三紀彥. 林白 

  因為某個抄襲的小風波帶出了這部作品,先被塞來讀了。

  作者連城三紀彥感覺不是很顯性的推理作家,但真的有讀的就知道這老前輩作品強到可以拍案到裂桌。

  奇妙的手記帶出後續真實的故事,所以真有人一路「被殺」到現在麼?詭譎的概念之後還有更妙的設計。我想這部作品在原文上可能更有巧妙的推敲,這是一部瞬間會顛倒、裡外翻轉的傑作。

  不過說某部抄襲至此?

  腦子可能妄想過大,不予置評。

 

褚蘭特最後一案 E.C.Bentley. 遠流 

  經典作品常常被提到的一站,果然讀完後有種里程碑亮起的感覺。

  被害者是社會大人物,但個性很怪,私底下風評扯不上好,還有個小了二十歲的妻子,而身邊的秘書是個俊美青年……種種設計就是古典橋段,人物一個個登場,特殊身分的偵探褚蘭特稍微不那麼典型的出現,但很符合讀者期待,於是到三分之二結案的部分非常標準的古典推理解謎,但他又有獨特的紳士風(戀愛嘛),接著,巧妙的顛覆就此展開,記住了,這部作品是1913年出現,因此我認為作者完完全全寫出了令人激賞的指標性傑作!

  或許作者是帶著嘲諷的心態寫的,我個人是不太這麼覺得,但整部作品的設計頗令人嘆為觀止(別拿現代許多神技來套啊!年代不同),狀況推演的卡位非常巧妙,這部是最精采的古典推理作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