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張牌  Jeffery Deaver. 皇冠 

  有種這系列主線可能是看萊姆如何復健成功。哈。

  襲擊、巧妙地閃避、強暴?開端的事件感覺不那麼大,但因為不想面對療程而讓萊姆順利接下這宗疑似性侵未遂案……當然不單純,因為隨後的槍擊事件讓賽利托警探整個傻了,透過他寫出了警察生活可能會遭遇到的心理創傷。

  要面對萊姆,技巧得高超,不然可能一百頁就結束故事;這回的殺手連名字都只能用日期來代稱,幾近乾淨俐落的手法成了謎團中的謎團,而又是誰想要取一名黑人小姑娘的性命?

  《第十二張牌》的故事隨著萊姆與莎克斯的探案探索了美國過去南北戰爭的時代,對於美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來說,法律確實不那麼單純,要如何演變至現今至少表面平等?許多的努力與犧牲是難以想像的。

  這次的故事依然緊湊且連續翻轉,迪佛巧妙地運用閱讀與認知上的偏見造成相當有意思的效果,這是某種詭計,但卻只是整個過程中的幾個謎環,主軸上的翻轉更是令人難以捉摸真相如何。

  最後,萊姆右手動了。

  !

  這本似乎知名度上比較低還怎樣?其實我本來是要讀《冷月》才赫然發現我居然漏了一本!哈!

 

聖嬰 蔡駿. 作家出版社 

  閱讀會透過書本知道作者然後就有機會認識作者。因為周浩暉的關係發現作品產量驚人的蔡駿,收了數本短篇與已拍成電影的《謀殺似水年華》。

  《聖嬰》是短篇作品,感覺是蠻奇妙的故事,而事實上蔡駿的短篇頗有史蒂芬金驚奇小說的特色,不過在故事上比較不集中在點或是情境的渲染上,在這部短篇集裡,包括首篇《聖嬰》之外,諸如《小白馬》、《刻漏》、《一個少年的死》都有著輪迴、宿命的感覺在,另外還有包含著歷史背景與傷懷:《赤兔馬的回憶》、《殺人牆》……等,以文寓意這一點上是比較突出的。

  蔡駿應該也思維很多歷史問題,像《赤兔馬的回憶》中對於劉關張的感想,不出我意料,因為我多少也這麼覺得,但他寫出來的赤裸程度倒是很有意思。

  後段還有一篇意外長的《馬桶的自白》還蠻奇特,但關於「廁所」這個躲避熱點來看著眼點很妙,不過寄寓著作者的主觀,這反而讓我有一種「不那麼超然」的感覺。

  蔡駿的短篇我覺得是韻味較重但爆發力較於史蒂芬金稍弱──或者應該說前者比較中線,後者會比較超脫想像。

 

書樓弔堂 京極夏彥. 獨步文化 

  在那個時代書真的是個特別的存在。

  短篇圍繞著奇特的舊書店「弔堂」,為何取這名字有著相當哲思的意涵,透過替人探書的過程闡述出一點又一點的「思維軌跡」,相當有意思的解惑過程,這跟京極堂不太一樣,弔堂客氣不少。

  這部作品是本歷史推理小說,每個章節的人物都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當然我都不太清楚,頂多聽聞過),而這些人物產生的謎團,京極夏彥透過這部作品給了相當有意思的解說,並且讓讀者感受到那年代日本社會與環境的推移。

  最後的「未完」我想會讓許多人眼睛一亮,頗有「京極堂前傳」的味道哩。

  我想,成長過、思維過、有些模糊片段之類的相當適合讀這本,將有相當巧妙的啟迪靈現。

 

懲罰 (暗黑者外傳) 周浩暉. 中國城市出版社 

  沒讀改編成劇的原著竟然就先讀了外傳,這自然有人大力推薦,此外,雖稱為外傳,但故事成分可以說是完全獨立的,只是在於「性質」上有《死亡通知單》的元素(這當然也是推薦者說的)。

  我想透過這部作品就能感受到周浩輝創作的魅力,為何她有個中國東野圭吾的稱號也確實有感。《懲罰》是一部謎團、社會探討、推理挑戰的精彩作品。

  一截斷指帶出一宗綁架事件,一宗綁架事件則拉托出事件相關人員一個一個的背景,更將不為人知的醫療內情給逼了出來,而當謎題一個個解開之後赫然發現的是:最根本的謎團仍屹立不搖。

  《懲罰》的故事節奏明快,一波又一波的狀況會讓人很難不繼續讀下去,是一種相當「多重」的節奏,而羅飛在故事中的樣貌真的讓我想到東野圭吾筆下的加賀恭一郎。

  這部作品也是部還蠻公正的推理小說,作者本人還列了個讀者挑戰出來,上面還有分數……我個人想了半天但搞錯方向,沒能及格。知道事件因果之後,周浩暉確實把線索都散在故事之中了,就看讀者是否能突破思維的盲點。

  故事的重心最後顯現,而最後的那一句更是如重鎚打下相當紮實的結局。

 

人生複本 Blake Crouch. 寂寞 

  買了之後才發現是克勞奇的作品,之前還頗喜歡他的《松林異境》。

  如果有另一個人生,那會是甚麼樣子?我想這是這部作品的概念,而作者讓這元素以更詭譎的方式呈現出來。

  「薛丁格爾的貓」這奇妙的觀點電影在《彗星來的那一天》呈現,而小說就是這本《人生複本》,兩者剛好是相反狀況,這裡我就不特別破梗了。

  克勞奇的故事自然是很好讀的,情節與人物的描述也非常能抓住讀者的心,轉移的設定也很有意思,不過在與外界產生干涉的情況下人與人之間不是就會有影響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