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不曉得時間要哪找,有時候也忘了,哈。

心得有些粗~還有好多書等著我去發掘吶!

單戀  東野圭吾. 獨步 

  說到議題的探討,我真的覺得東野圭吾總能把樣貌擴散的呈現,他不只是利用題材或素材,而是讓故事化材料為主體,讓讀者深刻地去思考篇章文字中他所想要探討的概念與關鍵。

  《單戀》探討的是性別認知的問題,不單是分化同性戀、異性戀甚或雙性戀,而是就人與人性的特色思量這一個奇妙的問題──好像也就人類會因此而苦惱。

  故事也巧妙利用主人翁哲郎打美式足球的過去,人物對照著過去進攻與防守的位置所顯示的人格特色行動,這對因《光速蒙面俠》這部漫畫而有所啟發的我頗有共鳴與想像空間。

  美月是故事中的靈魂人物,探討的「真實」我想完全就在她身上。人因分門別類而得以有安定感,但也因此創造出更多不安定的狀況。

 

圖靈的毒蘋果 David Lagercrantz. 天培 

  有注意到這部作品,畢竟是承襲史迪格.拉森的作者大衛.拉格朗茲的首部長篇小說,而我之前也因為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名字真夠長,新世紀福爾摩斯裡的夏洛克)為主角的電影《模仿遊戲》而真的認識了圖靈這號人物,不過思量了一下並沒有收──結果是老婆當禮物送給我了!所以終是緣分吧。而接連讀的兩部作品都跟性別認同有關。

  電影自然是在這部作品之後,不過這部作品的出發點卻很妙地猶如接續在電影之後──圖靈吃了氰化鉀蘋果自殺身亡後透過一警員寇迪的調查慢慢發現死者並不一般,雖被當時的社會安上同性戀、怪咖,卻是個背景神秘的人物,死者的身後萌發著現代電腦科技的嫩芽。

  故事透過隱約與圖靈有些「命運交錯」的寇迪一裏一外地呈現在那年代被歸為特殊的人的內心中的掙扎以及其所呈現的靈智。

  讀完這部作品也比較了解為何電影要稱為《模仿遊戲》,我想不僅是電腦原本的設計就是試著效仿人類思維的邏輯,圖靈本身也得模仿周遭「正常」的樣貌設法存活在上社會上。

  另外蘋果電腦的圖示好像就蠻有概念的。

  這部作品是拉格朗茲的首部,不曉得翻譯是否有影響,我個人是覺得讀著不那麼順,稍微打了些故事啟發的折扣。

 

童話之死 楊寧琍. 躍昇 

  之前買的就缺這本……所以到圖書館找了,還是利用線上預約才拿到書。

  本書也收錄兩則故事:《童話之死》、《弱者悲歌》。

  《童話之死》確實就是童話作者的背景,也透過她的視角描寫她的世界以及即將結婚後的世界,她所遭遇到的詭譎家庭狀況猶如怪談一般滲出;接著轉回還蠻俏皮的偵探丁昭琳身上,視野就突然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這一點還蠻有意思的。

  《弱者悲歌》還蠻有「現場集合」的效果,透過這老是被欺侮的伙食婦反映出社會不公以及人心陰濕的層面。

  目前讀過四篇楊寧琍的作品,除了故事與推理之外還有不少女性心理描寫、社會側寫、正面教育意義以及對人性的探討與諷刺,我覺得相當不錯,若要說小問題大概像這次兩篇作品中最後比較有一種「較理想化」的狀況,另外就是故事結構其實都有些許類似的地方。

 

暗黑市場 機龍警察3 月村了衛. 獨步文化 

  第三本自然就是描述尤里.奧茲諾夫警部的故事了!如果要對三名龍機兵駕駛投票喜好,我覺得姿跟萊莎票數一定較高,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尤里,大概是他沉穩、忠實的樣貌很得我認同吧!

  為何一名前俄羅斯刑警會來到日本擔任龍機兵的駕駛?姿本來就是傭兵,萊莎是IRF恐怖分子出身,那到底尤里是怎麼一回事?他是一名「黑」的警察?但故事中卻不覺得他曾是,甚至能感受到對於警察,尤里心中嚮往頗深。

  要說他的背景故事我想應該不會太難推敲,但真的開始讀起來,俄羅斯的冰雪就整個傾倒到身上,當真是捏著書一直讀下去啊!即使有所猜想卻還是會吶喊:「居然會有這種事!王八!」

  接回現代的任務,月村了衛寫出的「命運」的投射在《暗黑市場》中更是令人揪心,完全是豎著寒毛在讀的!

 

隱形圈 Paul Halter. 吉林出版 

  雖然我收入的時間點晚到有些作品可能很難買到,但有時不得不覺得簡體對一些經典推理的出版還蠻有誠意,呃,至少卡爾的作品能找到不少繁體沒有的,而致力於古典解謎推理創作的保羅.霍特也是,在台灣所有的繁體好像就只有《第四扇門》,對於曾有過推理文學譯介熱潮的台灣來說有點小怪,又或者是剛好沒想到霍特?

  總之透過簡體我這回閱讀了我第二本保羅.霍特的長篇《隱形圈》。

  或許是以謎團為中心,這在故事的創作上會讓人事時地物去切和謎團軸心,多少會讓某些常理或是人性或等等之類的有些走鐘,這部作品就我的感覺來說也有些如此,嗯~反正每個人來到這瀕臨孤島的城堡都有種說不出的理由吧!而大家也都被逮進「亞瑟王」的故事漩渦之中!這些可能有些匠氣的設定在霍特的呈現下還蠻自然,我想是他創作的功力如此也是他說故事與帶起氛圍的能力如此。

  這是一本讀了就讓人相當感受到「本格解謎推理」的作品:來自不同地方的奇特人們、僅靠破木橋與岸上聯繫的迷你半島上的城堡、亞瑟王的傳說、密室與不可能的殺人、瘋子被釋放的新聞……等等,熱愛此類推裡的肯定有種接近高潮的戰慄感。

  詭異的開端直接就抓住我的一堆疑問:主人自稱邀請眾人來到此地來見證一場謀殺?然後居然開誠布公地說被害者就是自己?接著更點出兇手應該是誰?我靠,這啥狀況?接著自己就跑到密室裡去了,然後……

  或許謎團與誰下手不是那麼難推敲(某種程度上),甚至某人的一些行為與狀況讓我起疑,但落入接連反轉的狀況搞得我也有些混亂,接著就迎來真的是相當少見的奇妙結尾!繼《第四扇門》後,保羅.霍特居然又讓我傻眼了一次,相當厲害。

  我想讀了不少推理小說的讀者若對古典、本格推理有興趣又挖了不少後面臨當今的出版可能覺得少了些「當初閱讀時的初衷」,那簡體版的保羅.霍特、卡爾、愛德華.霍克以及其他我認識不足的作品都可以考慮看看噢!

 

銀色聖誕 高普. 要有光 

  對高普的認識是在明日工作室的推理館,印象中是《西巴貝斯之戀》這篇短篇,由於作者名字跟國考併起來念一樣,所以頗有印象,不過作品並非典型推理,在比較偏推理一頭熱的當時並沒有特別關注。

  隨著要有光對台灣本土推理的支持,許多作品慢慢浮出檯面,我幾乎是本本都收,《銀色聖誕》當時也是,但真的是買太多書了,這本反而緩了又緩,等到打算找的時候,這部作品還頗詭異地不見去向,連讀冊上都找不到。

  所幸最終收了也讀了,然後又多少有些感嘆台灣本土的推理作品可能有不少佳作會不得伯樂而逝。

  本來以為這是本短篇,結果是長篇,故事自主人翁光明一躍而下起始,有些巧妙地敘事情境就此展開,我想不僅是這開端與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有些神似,飄在故事之中的感覺也有些接近,可以說是氣氛蠻奇妙的作品,而高普相當親切又富含妙喻的寫作風格頗能牽緊讀者的心。

  《銀色聖誕》卻是本很有台灣寫實風格的作品,透過光明遭遇到的人物,將東部的發展與保持間的拉鋸與尷尬寫了出來。若說推理,有些「事件」一開始還覺得會不會是什麼神靈的力量咧,不過在前後的連接中倒是不少有跡可循,我想如同作者解說所說,他是以故事為出發點,推理則是輔佐著想要透過故事表達的理念。

  個人蠻喜歡這部作品,我覺得寫出了台灣許多層面的樣貌,另外也會讓人對東部有更多思量,加上高普不少妙語的敘述,《銀色聖誕》是非常值得一讀的台灣推理傑作。

 

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島田莊司. 皇冠 

  這部是歷史推理,不過開端則是很有島田風味的「奇妙狀況」。到底為什麼70年前的日本內陸湖中會被拍到出現俄羅斯軍艦的照片?輔以當地富士屋旅館員工的傳說甚至可說是實證的故事,真的有軍艦出現?如何出現又是為了什麼?

  島田將疑問化成謎團帶出俄羅斯最後皇朝的留下來的謎團:安娜塔西亞公主。

  這起事件我只有相當粗淺的認識,甚至連尼古拉二世傳說被槍決的城堡都不知道名字,而公主的名字則是曾聽過電影<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才知道,但沒觀賞過就是了。

  著眼點不同許多人事物的樣貌呈現就不同,單憑資料上的敘述,很難讓人覺得美國的安娜.馬納漢就是逃出的安娜塔西亞,而御手洗(或說島田)則推敲出謊與真實的樣貌,相當有意思,並且透過幽靈軍艦的謎團將整個故事給架構出來!或許真相不是如此,但我真覺得可能非常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