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得寫得頗遲緩...閱讀也覺得時間不夠用吶!二月有兩本林斯諺的作品,算是半回味,他的作品在台灣推理中是不容錯過的!

尼羅河魅影  林斯諺. 要有光  

  這部作品是林斯諺重新修改再出版的舊作,不管有沒有讀過我想這部台灣推理作品相當值得一看。

  舊版我還會回憶到當時在鮮網上只有前面幾小段文章就中斷沒更新的往事(要讀者找來買囉!),接著要找時居然就碰到絕版的狀況,呵,但當然還是買到了。

  這次的閱讀我自己是補了之前沒有理解好的部分,此外,作者的改動幅度算不小,主軸不變,但人物性格、對話,甚至許多名稱也都不同了!新版簡潔俐落很多,當時讀舊版是覺得還好,然而兩相對照……之前的可以說是文青與情慾的雙重爆發同時還富含不少詩意,可以理解作者在解說提到想揍過去的林若平的心情。不過,透過對比能感受到歲月帶給創作者的成長與領略,這部分的醍醐味就是兩版都讀過的才能感受到的了。

  《尼羅河魅影》是部性質蠻特殊的推理小說,主要是謎團與懸疑的呈現──沒有屍體。透過旅遊的背景還能順著文字到埃及一遊。

  沒有謀殺的推理小說算是林斯諺創作中其中一階段的主軸,而這本長篇可說是此類中少數的傑作了。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Stephen King. 皇冠 

  這是我第一本史蒂芬金的作品──而且還買了很久才讀,竟然還不是第一本讀它(先讀過《四季奇譚》)。這本顧名思義就是短篇集,購買的緣由來自其中最長的《迷霧驚魂》,幾年前我是在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記得那時候上檔一陣子,頗空蕩的座位縮著幾小撮觀眾,坐在我身後的一群屁男屁女非常沒有素質的邊看邊說話,非常令人火大,幸好位子多,這讓我第一次因為厭惡而更換電影的座位。回到電影,《迷霧驚魂》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片之一!後來介紹給女友看,結果連帶書也買了。

  小說的《迷霧驚魂》的原版設定上與電影有相當的不同,就總和來說,電影的改編非常出色,我認為比原著好,不過結局的部分兩邊走不同方向,小說中雖然在絕境但還存在希望,電影則是……

  史蒂芬金一直以來被認知的是恐怖、驚悚類型的作家,而我所讀過的《四季奇譚》反而是他偏少數的「非性質」作品,所以這次的閱讀是我首次感受史蒂芬金的恐怖驚悚文學。

  巧妙的點子、精彩的故事以及輻射出周圍人事物──我想這是史蒂芬金獨到之處,閱讀的過程中多少感受到類似日本恐怖漫畫家伊藤潤二的氛圍,像《跳特》、《木筏》、《奧圖伯伯的卡車》……等等。

  這部作品透過故事讓人感受到埋伏於平常的怪誕、不安。一些故事的性質可以感受到在過去的年代科學帶給人們的想像,有許多時間、空間、物質的元素錯落在不同篇章之中。

  我想接下來就是史蒂芬金的恐怖驚悚長篇哩!期待閱讀的日子到來。

 

失去觸角的蝴蝶  楊寧琍. 躍昇文化 

  一系列的作品從讀冊買了下來,可惜缺了第六集。

  楊寧琍是老婆以前國中時代的閱讀回憶,推理小說,不過即使台灣推理來看也幾乎沒聽過這名字。

  這本是第五集,主要因為其中《消失的一日》要我先讀,這部的詭計我想讀過某部經典的大概能領略,兩者的創作時間就是前後腳步而已!有種點子的出現端看平台跟知名度的感覺。

  第一篇作品則是同封名《失去觸角的蝴蝶》,寫的是女性與超高級服飾店,一者在心態上的自滿,一者商譽與信用的交錯,反射女性心理情緒與當代社會小片段的巧妙小作。

  讀完覺得還不錯,楊寧琍以「女偵探」丁昭琳為中心寫的風趣推理解謎小品,將蠻可愛與不服輸的女性心態透過事件與自己的「偵探認知」呈現,這次讀的兩部故事都是奇妙的狀況,最後的解答也都讓人眼睛一亮。

 

小熊逃走中 偵探林若平的苦惱 林斯諺. 尖端 

  其實林若平是解決苦惱的人。

  這部作品是短篇集,林斯諺應該相當喜歡小熊,《尼羅河魅影》露著肚臍到每則故事中若隱若現甚至成了主角!

  五短篇是心境上的苦惱與推理,沒有兇惡與血腥,只有開頭令人支頰悶思而後暖暖地解開的推敲。然後驚喜!

  愛情、親情、友情、手足情……等等透過巧妙的推理連結,這不僅是推理小品,更是林斯諺創作出來的療癒藥方。

 

家畜人鴉俘V 沼正三. 新雨 

  這部奇特的物語終於來到最後一本,讀完後推想,從麟一郎跟克拉拉到邑司根本沒出兩天的時間吶!

  沼正三持續推出如何運用鴉浮的物品跟技術,最後這本自然是口味比較重一點的,而在如假似真穿鑿附會(或者根本就是真實?)的解釋中真的令人咋舌,這不單是創意,更甚是一種奇妙的種族、歷史、故事的推敲,我想也難出日本有如此特別的素材得以發揮了。

  《家畜人鴉俘》是一種投射的文學創作,如同薩德侯爵《索多瑪120天》,內容不單是發自內心更在文藝上有相當水準,在怪誕中得到驚嘆。

 

秘石議會 Jean-Christophe Grane’. 皇冠

  葛紅杰的作品讀起來都很引人入勝,他是個相當能將故事節奏帶起來的作家。

  《秘石議會》就書名來說蠻不曉得是啥意思,還以為是國際或是間諜問題?但故事主人翁卻是一名動物學家,而黛安的背景又有被人接觸的恐懼症;隨著她的認知(研究動物滲及自己這部份很有意思),人生的階段引領她朝著領養孩子的方向前進,她前往緬甸領養了露西安,而這也引發了後續一連串的預謀事件。

  隨著事件的發生,奇妙且無形的力量瀰漫開來,到底是真有其事還是只是瞎矇詐騙?奇特的獵殺屍體又是怎麼一回事?黛安朝著露西安的誕生處去,透過「知識」慢慢銜接到頗讓我意想不到的地方。

  我覺得《秘石議會》是一本頗奇妙的故事,這也顯示葛紅杰不是個被侷限的作家,這本書中從科學到所謂超自然的同時引出了更多對人類與周圍的探討以及「力量」的來源為何。情節的走向也在最後有令人詫異的發展,但卻有相當漂亮的收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