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開始的這一個月讀的都覺得很不錯,標題就通通放上去了。

沙瑪基的惡靈 沙棠. 要有光 

  以推理小說的綜合性來說,沙棠這本《沙瑪基的惡靈》真的是非常精采。

  近期我讀過的台灣推理小說來說,這部作品也是數一數二的傑作。

  場景在小琉球,孤島的意象不言而喻,成為暴風雨山莊條件來說,離島以及地理位置、氣候條件的特殊性相當自然地形成,更別說它「形成」孤島的狀態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推移過程;不強調如此,但它是如此,使得兩主角李武擎跟唐聿的調查得以有所開展。

  故事相當經典地穿插許多謎團:鬼魂是誰?研究是什麼?祕密的會談目的?乃至於後頭發生的事件,甚至與小琉球本地的傳說結合,讓這部小說緊緊吸引我的目光。

  人物與對話自然生動,雖然多拉了不少輕鬆幽默以及甘草人物的元素,呃,甚至讀著還能感受到「少女期望」味道感的描述,但都自然融合。我覺得,非常難得可以讀到這樣渾然天成的台灣推理作品。

  人性與人物背後的故事也出現在精采的環節之一,人的行為與動機也都有巧妙地發展與解釋,這其中更是牽扯到台灣本身面臨到的問題以及現在存在的問題。

  綜合性的維持令我不得不鼓掌叫好!

 

來信勿拆(殺人鬼) 濱尾四郎. 

  讀完查了才發現原來有繁體中文版,2013年立村文化就有了,哈哈……不過若不是到中國煙台旅行特別去看當地的店家也不會發現這本書,日本古典推理的這部傑作就無緣了。(那次旅行還邂逅了讀完評價相當高的中國作家周浩暉的作品,很有收穫)

  較古早的日本推理小說比較有種「解釋」場景的感覺,另外人物對於小說與現況的揶揄也時有所見,《來信勿拆》更是如此開場;這部作品原本在報紙上連載名為《殺人鬼》,當是那時候推理小說還不那麼廣,血案驚悚且髮指的關係吧,讀完後發現改《來信勿拆》整個深度就出來了。

  描寫的走向如同把西洋古典轉移至日本來,作者似乎也是就范.達因《格林家殺人事件》略為仿作,發展甚至到偵探搭車跑出框框外找相關線索都頗雷同,不過內容本身就全然不同,濱尾四郎創作這部作品的效果與水準我認為是較高的(如果比較的話)。

  十分古典的發展讓我莫名有種懷念,然濱尾四郎在主軸的故事周圍有更多貼近當時社會的現象以及對於人物心理層面的描述,這讓解開真相的發展曲折離奇,解謎部分相當深厚。

  我想在當時應該對某個結果很嘩然……

  偵探藤枝真太郎應該沒多久肺就被菸燻熟了吧……他可能是我讀推理小說以來菸癮最猛的角色。

 

古拉格57 Tom Rob Smith. 鸚鵡螺文化 

  之前讀完系列首作《第44個孩子》時就把作者史密斯獨立一個文章分類,結果直到今天才讀了系列第二本,嘖嘖,我到底在搞啥?

  故事中,相對於我可說是非常北邊的這個國度透過文字的描述屢屢生成些許影像,而首部曲的故事寫出了當時蘇聯共產體制的社會環境以及面對真相就可能要挑戰體制的艱難,加上主角李奧的贖罪心理讓我印象相當深刻。剛好碰上史達林過世,蘇聯政治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使得李奧陷入死局的情況得以翻轉便且創立了獨立的犯罪搜查單位,這開啟了第二部的故事。

  作者相當巧妙地編排帶領不曾接觸過蘇聯共產的我踏入「勞改營」之中,為了完成「法老」的交換條件,李奧只能前往古拉格。查了一下古歌地圖……夭壽喔,那完全是個鬼地方啊!能捱過運送船生命力算夠強了,再度過古拉格……真的佩服了。

  人民與官員的心境造成了行為與行事上的取決,恐懼、明哲保身、野心……讓整個社會以及人際關係陷入扭曲與恐怖之中,我讀過些許與共產主義有關的內容實在很疑惑這與當初的理想社會已大相逕庭的環境竟然可以溫水煮青蛙般地讓人生存在其中?故事中57的管理官讓人頗有感觸。

  故事後段切換得有點快,許多真相與行動倏忽來去,人的信念是非當事人難以想像的堅強。

 

魚玄機 吳蔚. 好讀 

  這本書是我第一本anobii登記半天上不去的作品(現在大概已經有了),加上感覺與懸疑推理性質有異,所以放了許多沒讀。剛好特別的機會讓故事中的人物裴玄靜浮出檯面我意外地讀了這部作品;慶幸讀到這部作品。

  這本自然是描寫唐代女詩人魚玄機的故事,對於這名女子我僅有非常少的認識,甚至或許過去在國文課中有讀到她的什麼作品都忘了,但隱約中得知的不外是才華以及偏頹廢一面的印象,吳蔚寫下的這部作品可說是部翻案小說,同時也透過她與偵查角色裴玄靜寫出古代女子的志節。

  翻案小說在推理小說來說首先會被提到的我想是鐵伊《時間的女兒》,另外我好像有印象讀過其他的,但記不起來……比起鐵伊的作品,這本中國的故事比較能引起我的共鳴。

  這部作品讀的過程與讀完後驚覺是本紮實的懸疑推理小說!首先由許多人物穿插而出,讀著感覺有些雜亂、渾沌,顯示出那年代身分地位以及公眾場合的應對狀況同時帶出許多人,隱約的謎題似乎就存在其中。接著由名詩人溫庭筠的過世引出一連串的事件,到底是壽終正寢還是被謀害?接踵而來的事件幕後人物又為誰?特有的唐代推理風貌風采決然的展開!

  許多時不我予的感嘆、情感寄託難尋的心理糾葛;魚玄機在中心轉繞,裴玄靜則是一幕一幕撥開人與人背後的簾幃,一代女詩人透過推敲、設想而出的面貌就讓讀者邊讀著邊感受邊想像。最後事件的真相算是留了個巧妙的空白,單看如何去解說與推斷,歷史以已,沒有多少是真實的真相。

 

禁屋 周浩暉. 作家出版社(簡) 

  這本是周浩暉中短篇的作品集,五則故事,每一則標題下都有一行耐人尋味的短句,這與故事內容共鳴同時在讀完故事後還會讓人有更深的感觸。

  在煙台機場用剩餘人民幣認識的這位中國作家已然成為我主要追尋作品的標的(呃,雖然有入手的目前也才讀了兩本),在讀完這本《禁屋》後更是對他創作故事的能力感到佩服、屏息。本書中故事各異,文章風格也都有不同,卻是篇篇精彩的傑作。

  《禁屋》同名首篇寫出現代社會中的冷漠,透過被監禁女子林娜以及同樣受困在屋子裡的男子的互動,如何逃出?就看人情冷暖如何,而在最後的結局驚人翻覆,同時想到「接下去」,令人悚然。

  《致命的遺屬》的標題短句很妙,整體上是一個非常巧妙的設計,感覺如此巧妙的犯罪詭計已經很久沒見過了!

  《套子裡的人》五篇中屬於犯罪推理層面的故事,內容則是比較輕快的風格,但慢慢往後會感受到當今網路世界以及人本身與社會隔閡所產生的衝突。真相令人嘆息。推理部分我覺得自然成形,這是一種「活的謎團」的呈現。

  《泥娃娃》懸疑感的小說,透過催眠師的自述讓讀者感受到一種特有氛圍的「創造」世界,隨著情況慢慢變化,最後則是讓系列偵探羅飛出來串個場收尾。故事中的催眠以及相似人物的部分很有意思。

  《黑暗中的女孩》是最長的一篇,且是令人愈讀愈發疑惑的作品:到底發生什麼事?完全是一種被謎霧漸次收攏的感覺,故事中的人物到底是誰有問題?那女孩是誰?自殘性的行為藝術?突然出現的被刺殺者?血跡?陰冷的衣櫃?……等等,詭譎戰慄的氣氛就從文字的接續中滲漏而出,結尾則是一點一線一面地揭開,非常漂亮的故事寫法!

  真的好看所以各篇都拿出來稍微說一下,中國有如此水準的作品,希望台灣本土也能有令人驚喜的創作。

 

波特萊爾是條狗 Harold Cobert. 麥田出版 

  這本是滿額贈書,不是犯罪推理性質的小說,我可能不會讀就轉二手之類的,但蠻有趣的名字總會讓我有些興趣──波特萊爾我聽過但應該是沒有讀過這個人的作品,大概知道是詩人或是作家一類,而「是條狗」?會是寫怎樣的故事?

  這是一本法國的作品,故事就從「故事」開始,接著名為菲利浦的男人就落回現實、落回失敗人生被妻子逐出家門的困境之中,並寫慢慢地、慢慢地失去了更多,最後,流落街頭。

  這是一本描寫法國遊民問題的小說,是一本寫起來莫名貼近且具有血肉的故事,慶幸我讀了這部作品,當然它所探究的問題也在我心中造成些許衝擊。

  轉折型的「勵志」故事,人生在世有些運氣會讓你碰到關鍵的人事物,開通思維中錯落的、本該有力量的部分。

 

殺人奇面館 綾辻行人. 皇冠 

  《殺人館》系列的第九部作品(一直在想《人形館》到底該不該算哩,哈),故事自然跟面具有關了。

  風格上很有種推理懷舊感:奇特的館、暴風雪山莊、眾人遭遇的離奇現象、慘死的死者……等等,綾辻行人再一次地巧妙地寫出屬於館的推理文學。

  「館」的特色直接融入推理的要素之中,讓故事中的事件還蠻有可推性。眾人戴上面具的謎團被我給推敲了出來,嘖嘖,但兇手到底是誰?細節變成藏在魔鬼裡的東西,哈哈……某一些推理的要件也蠻「傳統」的,也因為面具的因素產生「真相就在眼前但偏偏看不到」的奇特狀況。

  故事的收束呈現了許多相互共鳴的部分,很有意思,綾辻行人利用了「奇面」這個素材變出如此有凝聚力的作品真的讓人眼睛一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