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革記事本 松本清張. 獨步 

  這部作品寫的是原口元子這名原銀行存款部門職員如何穿過制度漏洞進而踏入算計世界中起伏的故事。

  作品的年代距今有些遠,在那許多制度與規矩慢慢被揉捏成型的社會中有許多「點」,有心人士就會利用盲點與人心的軟弱來達成自己的私慾;透過元子,從她監守自盜並成功槓下機密情報的黑革記事本從此脫離上班的低收入生活植入酒店營業可以看到制度上的問題以及想利用特殊手段攢錢下來的人們,另外也釋放著女性意識想出頭的意念。

  隨著元子的視角走自然會同進退,從她本身不法的起點帶出了更多社會不公的漏洞,我想松本清張透過這部故事提點了當時社會上沒被好好留意的人事物。

  故事中有許多應報的概念,元子本身則頗戲劇化。松本清張往往不僅是用材料寫出故事,更會讓故事在最後有個巧妙的收尾。

 

百合心 沼田真帆香留. 獨步 

  未婚妻的失蹤啟動了一連串的不幸,最後連接到亮介從罹癌父親房間找到的筆記本,名為「百合心」的筆記本,使得他對自己的身世以及尋常之下似乎有不尋常之處的家庭潛藏的秘辛。

  追尋身世祕密那令人屏息的感覺與筆記中令人震驚的內容交錯使得這部作品相當吸引人讀下去,其中更別說沼田自然一體的文筆,故事規模小卻很有整體性。

  「百合心」是什麼?又怎樣被稱作「缺陷」?透過日記本主人以及亮介的遭遇,因誤解而解釋的概念述說著人在這世上所憑依存在的感受與想法,因著周遭許多的影響進而讓自己對人事物語言的判斷有了自己的收穫,自己就會在這基礎上添加、變化、進展,然後成為自己,最後開始導引著後續跟上的生命們。

  這本共存著獵奇、社會批判但卻又轉而溫暖的奇特小說,我個人覺得多少透露了「教化」這字眼的關鍵──嘴砲比較容易。

  心中始終對於文筆用字有許多感觸。我不曉得是作者本文就有此功力或是翻譯中的轉變又或者兩者都有,在《百合心》裡能讀到許多文字書出來的色彩,不虛榮膨脹的描述反而讓故事更有質感,希望能在本土的推理文學類作品中也發現這樣的文字水準。

 

地獄藍調 Lee Child. 皇冠 

  都不知道出到第幾本我才終於讀了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的第一本《地獄藍調》。

  這部作品我讀了很久,最近時間上實在很難好好看書,不然這本真的挺不錯。我原本以為李查德的作品是近期蠻常見的西洋犯罪類型,加上阿湯哥有演,那八成是動作取向。這次的閱讀算是想要破一本來看看,結果跟預期有相當的出入!當然,犯罪、動作甚至英雄主義都有,不過流浪與不羈的氣質讓人印象不錯,此外,事件的謎團以及我原本以為可能薄弱的推理則巧妙地呈現在故事之中!

  為何一個已經失去繁華的小城鎮能幾乎煥然一新?李奇在一開場就莫名其妙被逮捕,有什麼內情?隨著李奇算是蠻悠哉的第一人稱口吻中度過在馬格瑞夫的每一分秒,謎團的氛圍是愈來愈重。本來目的尋找六十年前早已作古的爵士樂手布萊克也貫串了某個關鍵因素,相當整體的故事結構!

  要說問題大概是我覺得有些描述稍微囉嗦了一些,這是第一部作品,我想已經是非常棒了!

  結尾收得令人很有共鳴。

  遺憾太晚讀到,但也慶幸晚了──不然大概早只扣板機沒關保險的狂收了。

 

自爆條款 機龍警察2 月村了衛. 獨步 

  對書名不是很了解,讀完後覺得凸顯了《機龍警察》系列的作品並不是機甲兵裝出來帥一帥、猛一猛的爽故事,而是沉穩、隱伏張力的犯罪警察小說。

  第一本帶出「龍機兵」,故事人物的軸心在於白髮、愛喝咖啡的傭兵姿俊之身上,第二本則是「報喪女妖」駕駛拉納德,我想在第一部中對她好奇地應該更勝於尤里吧……哈哈。作者的安排很巧妙。

  加入機龍警察除了條件之外還有特殊的背景,萊莎又是何許人物?為何一介女子有能力在愛爾蘭恐怖分子組織「IRF」成名卻又隱形?會是個嗜血成性的人?讀了才知道她令人感嘆的背景,而這樣的人物前陣子在沼田真帆香留的《百合心》的主角有些同感。

  背景與現代交錯也逐步帶出那世界中的陰謀與算計,月村了衛日本少年漫畫律動般的情節愈往後愈讓人起雞皮疙瘩,特別是最後那一槍──!

  這部作品也有相當的成分在諷刺日本的警察組織,不曉得是否有些誇大?讀著不免覺得「資訊不足」的人們的應對與想法散發著愚蠢的氣息,甚至最後的事件還有人有組織相互牽制的想法……令人汗顏。

  結尾的部分感覺有些「鬆懈」,不過也讓黑幕更深。

 

不在場證明A is for alibi Sue Grafton. 小知堂 

  久聞「字母天后」系列,終算將的一本的「A」給讀完了。

  預定用英文二十六個字母來當書名創作是很有意思的點子,之前聽聞的消息在幾年前完成了第二十三部……但高齡直望90的葛拉芙頓不曉得有沒有辦法寫出最後三本?

  故事是以女性偵探金絲.梅芳為主軸,這在偵探推理小說中是比較少見的設定;偏冷硬路線的似乎這算是我的第一次,金絲.梅芳是真的比較「冷硬」一點,雖然她沒出甚麼拳頭。

  讀多男性偵探,這回女性有許多地方顯得很不同,對一些狀況的解釋也有很微妙的差異,特別這類小說總有的打情罵俏甚至有性騷擾之嫌的部分都顯得頗柔和,而著重在女性與人物的描寫上使得閱讀這部作品有別於其他的「內涵」,感覺相當不錯。

  書名是不在場證明,但案件則是八年前還是一起毒殺事件,前面其實真沒說到甚麼不在場證明,而是到後頭才發現這一點至關重要,所以這部作品並沒有從一開始就針對相關人員的不在場證明做文章,這是我比較沒有預料到的。

  故事的伏筆與轉折我覺得比較普通一點。

  中文書名封面的alibi 打錯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