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坂 火之夢 早瀨亂. 臉譜 

  我想書名應該蠻讓人好奇的,「火之夢」還能有些想法,但「三年坂」是什麼?地名?

  這是一本時代近百年前味重的故事,地點在日本東京,時離剛改掉名稱的江戶還不算遠。時代背景影響著那時候的出人頭地,大學與考試被看重到我這一代都還有所感……主人翁內村實之是次子,唸書能力不如哥哥,然而自東京回來的哥哥卻留下一句「我在三年坂跌倒了」就因傷逝世,到底這句話有什麼秘密?哥哥的死又是如何?

  這部作品謎團糾葛之外還有實之被寄望的心理壓力,我覺得作者寫起來很有感覺,也因為這一點讓整部歷史與文獻味應該蠻重的作品變得頗引人入勝的好讀,呃……至少我很想看看到底謎團背後是什麼?

  另一線的故事是留洋的英文老師鍍金,是個蠻吸引人的有趣人物,不過他第一堂課說要記住英文的「副詞」?可能日本的英文教學有比較不同的地方吧!

  不曉得是不是日本人比較喜歡命名還是我碰到比較少這樣的狀況,故事中幾乎用「坂」拆解整個東京,每個大小坡道都有名字!印象中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那邊有黑暗坡、京極夏彥的京極堂有眩暈坡……

  這部故事我覺得最後的發展讓整體相當紮實,前後呼應外也說明了故事中人物的行為與心理,謎底的部分帶著感嘆與警世,個人相當喜歡。

 

黑殼 J.Kent Messum. 臉譜 

  書封標著「A Novel」,我想這是因為《黑殼》的故事建立在以現在社會、世界往後延伸幾十年或甚至幾年後,讀著故事中描述的紐約,真實與混亂有種可想而知的感覺。

  「黑殼」是種奇特的職業,透過「不太為人知」的科技,人能在腦部安裝一塊「通靈板」來進行意識加載的動作,從事此職業的人就是出租自己的肉體納入他人的「靈魂」,那所謂的「他人」則是世界上前百分之一的富豪們──早已死去僅留存數位意識。

  透過主角羅德茲,身為黑殼所面臨的生活與生心理上的調整令人戰慄,他們到底是不是自己?而在不是自己的情況下又做了什麼?以及他們為何加入這行業的緣由,這些都讓人類社會與世界的變化一條線地從過去到書中的現在令人感嘆、發愁的呈現。

  資源掠奪、財富集中、權力濫用、自我意識以及對未來的想望,這些通通灰濛濛地寫在羅德茲的路徑之上;這是本語調或許輕鬆但整體上相當現實沉重的作品,而這樣的沉重反映的是狀況就可能會這樣發生,且機率是大的,於是,《黑殼》的結局是我讀過最「油然而生」絕望的傑作,也只能在最後的最後再思量「意識」存在的意義。

 

慧能的柴刀 舟動. 要有光 

  「靈術師偵探」系列,小說中的角色我先在第十四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天蠍之鉤》中的<進化的引信>中先認識了,這部作品也獲得了本屆的首獎。

 

  若先讀過《慧能的柴刀》對於偵探角色宋劍軒會比較有循序漸進的認識感,對我來說甚至還頗有好感。〈引信〉中我比較好奇穿木屐爬山腳不會破皮麼?

  《天蠍之鉤》中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進化的引信〉,對於《慧能的柴刀》就多觀望了一下,終於讀了之後才呼了口氣--這部作品我認為是近期台灣推理文學中相當了不起的

傑作。

 

  詭譎、悚然的開場,那男人在埋屍?而那如影隨形的女人又是誰?

  鬼故事情節的陰風陣陣接引了故事中中邪、見鬼、靈異感十足的奇妙事件。

  

  柏然的夢境、俊毅每到夜半才發生的發燒、穿牆而過的老人、莫名出現的泥沙......

等等漸漸傾向難以解釋的狀況到底怎麼回事?其中俊毅的母親婉霖的藥師身分對比出所謂「超自然」、「靈異」的現象,兩者常見的爭論衝突可以說是探入本作的鑰匙,所以來到宋劍軒的住處,透過「六祖伐竹圖」進入思維與知識推理的漩渦之中。

 

  在讀之前就聽說宋劍軒的設定跟京極堂很像,兩者若歸類的話是有些雷同,不過後者比較學究樣,平常大概就是屎臉而已,前者可以說是完全固我,當下做什麼就做什麼,蠻讓人冒冷汗的個性,服飾是個人興趣,但連外表也是隨興式的凌亂,這一點我就甘拜下風了。當然在碰到事件時都還蠻可靠的,不過京極堂偏向信任別人然後觀察狀況,宋劍軒算是想到就衝鋒陷陣的類型......說話的條理差不多,只是宋劍軒旁邊的兩個助手對他本身還蠻有影響力。或許有參考,但我覺得就是雷同而已,舟動在人物的描寫上很成功,奇葩的人物組合但卻沒有故作的僵硬感。

 

  透過故事人物的遭遇宋劍軒順著就點出許多現象、思考、背景......等等的問題,一舉翻出若直線或直接分類下想不通的面向,特別強調自己科學思考的李婉霖成了最佳的反作用力,我的閱讀過程中也有獲益良多的感覺。

 

  炫學在故事中的輔助效果很不錯,並沒有強塞硬解,同時牽涉到的東西方本土的宗教、信仰、習慣等許多人事物都交融描述,作者舟動不單是思考,更是廣泛地了解資料與歷史,相當佩服。

 

  《慧能的柴刀》不僅是故事中事件的推理,更深入的是思惟與視角上的推理,也讓人去想「知識」該是什麼樣子?

 

  身為台灣推理,《慧能的柴刀》釀散著相當濃郁的本土味,這點也是令我十分推崇的部分。

 

家畜人鴉俘IV 沼正三. 新雨 

  故事接續著描述黑奴在邑司國度中的日常以及如何被掌控,作者特別寫出在他們心中崇拜與對抗的心理,「如實」的表現出「人」的樣子以及終為奴的思想。

  麟一郎則一點一點地看清了歷史與真相,自己的心性也愈發往鴉俘邁進,相對的克拉拉亦同,而這些到第四本的發展竟才短短一天而已!

  更多的歷史與資料對照,實在佩服沼正三扭轉與解釋的能力,不知不覺真多少有種被洗腦的感覺,而且我是黃種人……

  第四本特別敘述黑奴與鴉浮心理層面的培養以及邑司人「調教」的概念,他們口中侃侃而談的是麟對照給讀者的詭異戰慄吶。

 

迷宮奇案 高羅佩. 臉譜 

  狄公案來說這本算蠻厚的,不過不是短篇而是狄公被轉調到蘭坊的遭遇,我覺得《迷宮奇案》是我讀過狄公案以來數一數二的精彩作品。

  一開場就碰到搶匪,隨後慢慢覺得這城氣氛奇怪,原本應該要交接的縣令居然跑了?擱在縣衙裡的文件居然已有八年之久?狀況跟謎團一個接一個來,錯綜複雜的城是迷宮,而故事中真有一個迷宮,諸多的謎題與事件加上這一系列常有的軍政、外敵,《迷宮奇案》可說是囊括了諸多要素的傑作。

  

第64號病歷 Jussi Adler-Olsen. 奇幻基地 

  一直都有點覺得卡爾.莫爾克這團隊的插科打諢刻意了些,不過幾本下來大概習慣了這樣子。

  故事的開始就有相當深沉的謎與狀況,接回卡爾懸案組挖出來的陳年案件,慢慢分成三線進行,這讓閱讀很有捲起來的紮實感。

  隨著進展慢慢會有些疑惑,而這也是最後解謎的回馬槍重點,結構上我覺得這部作品相當精彩。

  故事內容與丹麥的社會事件有關,就書末的解說,史葡格島是真實存在,並且在過去確實有不當、偏頗的結紮手術,透過故事給歷史與或許現在某些狀況抨擊。

  有些弔詭的是讀完這本我直接的感觸是本作寫出了「沒有惡有惡報」這回事,除非把壽終正寢當作光明的終點,故事人物的結局表現出的是「如何用手段生存以及成就自己的手段要怎樣才乾淨」,而社會上這是絕對事實,大部分所謂有惡報相當比率是本來就不聰明──並不是說「壞事」沒事,而是思維與判斷得自行成長,如故事中的妮特在環境中的「進化」。

  對人事物的判斷自古來就有很多自私的錯亂,接近第一人稱去看妮特的背景真的會被那些害她的人氣死,然而,若在那當下我是在一旁評斷的第三人,或許我也抱持著她這個智能低下的賤人絕對在唬爛的想法,這樣一反思讓我有點汗顏。

  這本讀完對阿薩德的背景會更有興趣,某些方面來說他還比卡爾來得可靠。懸案組的三人團隊感覺上是蠻三角形平衡、個有能力特色的小組哩。

 

能面殺人事件 高木彬光. 新星 

  這是一本重於陰鬱、推理、謎團的故事,透過記事的方式呈現,讀的過程會覺得人物行為上有些平板,敘述也很簡單,然這是「手記」啊,因此我覺得高木彬光的設計相當不錯。

  讀到一半覺得有點怪,原來被請來的偵探角色是「高木彬光」而不是神津恭介,這部分也是本作特有的安排哩。

  從能面詭異露臉開始了千鶴井一家的慘劇,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精神失常的人們……等等,每一個點都相當有典型驚悚氛圍推理小說的樣貌,那就更甭說故事中屢屢呈現的古典推理橋段,特別是范達因的作品。

  范達因經典作品可以說都濃縮到《能面殺人事件》來,高木彬光更以此基礎下創造的相當特殊的「推理小說狀況」,此外,真相還不到最後無法釐清,慘然的情感也會在最後又勾回最初的場景之上。

  這可以說是一本推理之於推理的奇特作品。

 

他人事 平山夢明. 小異 

  讀過《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跟《導彈人》後對於這作家有種難以言喻的佩服,實在是個很噴濺奔放的一個人,不只是內容如此,架構也是,但斷垣殘壁的架構卻又能讓故事呈現出特有的味道。

  這部血腥、驚悚、怪誕、詭異的短篇交錯轉換著不同的恐怖與寒意,其中又寓寄著作者對人性、社會、制度的嘲諷,「殘渣的自虐」感充斥在幾篇中,若有所感受就又是另一層面的驚悚了。

  我覺得平山夢明絕對有能耐寫一部精彩絕倫的作品,但也或許這樣的短篇能讓他更能噴濺故事力?

  

巴黎警察1768 真梨幸子. 獨步 

  這部是致鬱系女王真梨幸子的作品,這回文風上是不太讓人鬱悶,甚至帶了不少灰黑幽默,故事背景則是在巴黎──18世紀的巴黎,顯像了法國大革命前巴黎腐敗、墮落的樣貌,同時透過薩德侯爵這號至今還可說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描寫了當代放縱的混亂生活。

  涉書不多,不過日本作家描寫外國的感覺都蠻親血,像之前愛爾蘭海盜背景、皆川博子所寫的《海盜女王》到這回真梨幸子的《巴黎警察1768》都相當活靈活現。

  故事寫了「警察」這概念的由來,當時分工實在很細,加上社會的特殊態樣,像負責管理「乳母」的我從沒聽聞過,而真的管衛生的……大概就是讓街道不那麼臭而已。

  香水頗負盛名的法國在我讀這部作品後也覺得其來有自,那時似乎因為宗教的宣導還怎樣,洗澡是很少的事情!另外牙刷之類的潔牙品也才剛萌芽,加上故事主人翁馬瑞警官隨身都帶著糖果,爛牙口臭加上沒洗澡的味道現在應該蠻難想像,更甭說街道上的排泄物、馬糞、牡蠣殼……等等,只有屍臭才真能凸顯出「臭味」吧。

  這時空背景下的警察所負的任務表面上治安保全,但實質上的分工特別向馬瑞居然是「掩蓋醜聞」,於是,眾所周知的變態貴族薩德侯爵就成了他跟監的對象,不是要逮他變態遊戲的當下,而是要避免他的作為擴大到社論上並且成為法院的制裁對象,卻又在這時發現了塞納河邊的屍體,死者是五年前促使侯爵入監服刑的珍妮.泰斯特,這讓警官繃緊神經,而當時的出版印刷業則是舔著舌頭等著勁爆的貴族醜聞編排在紙頁之上。

  這部作品能讀到當時的法國樣子,多少也反射著幾年之後爆發的革命,人如何在那時生存又是如何在那時放縱享樂?我想跟過去讀過的真梨幸子作品來說接近的就是那些血肉模糊的腥紅場景,特別泰斯特的遭遇,在貧富落差與取物生存的年代,能兌換就是堪用,包括人體吶。

  「人心不古」這四個字的反思其實令人噴飯。

  這部作品好讀,也算頗輕快,故事中的事件也有巧妙的解謎,紅灰色的斑斕用粉色系的角度在跳躍──我覺得這是本作給我的感覺。

 

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之心靈術 泡坂妻夫. 新雨 

  似乎有神秘的詭計藏在這部作品之中?

  崛起的新興宗教從故事開頭介紹,接著是幾件死而復生的案例?讀心術真的存在?真有靈的力量?於是偵探現身……老實說一開始約吉.甘地的存在感跟風差不多,他老兄一開始就莫名其妙被當成靈媒,還真的就直接搞降靈,還真真的把靈給請出來?呵,這一開始算是說明了甘地這仁兄在他的系列中是怎樣的存在。

  閱讀這人物時想到某些形象上有些雷同的人,譬如:京極夏彥、真備庄介、宋劍軒……等,不過甘地個性有種軟爛的感覺,只有碰到「現象」解惑時會突然很專業,其他時候甚至會跑去偷吃東西……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款的啦,哈哈。脫線秘術偵探?

  「幸福之書」是本作重點中的重點,它扣住好幾個環節,其中一個絕妙的謎團一解開,這部作品那吊兒郎當的節奏會突然收在令人驚喜的高點之上,故事中還算蠻特殊的「謀害」手法整個變配菜,實在太佩服作者跟製書者,當然,翻譯能有如此功力且還閱讀無縫,在下甘拜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