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望坡 周浩輝.  海南 

  如果沒有剩餘的人民幣、煙台機場登機口前的書店,我想跟這部作品與這位作者就無緣了。有幸閱讀周浩輝的作品,過去讀過的中國推理作品的經驗好壞參半,近期是雷鈞得獎作《黃》,很棒,但再早先有紀富強《罪愛》,這部作品充斥著對領導、公安的奉承,加上文筆的忸怩作態讓我有點怕怕,而這回周浩輝一入讀就嗅到了「謎團推理」的氛圍,故事的節奏快但人物表現自然,蠻有過去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的詭譎。

  孤島、結冰的海面、幽靈傳聞的鬼望坡、為尋回記憶來到此的年輕人,當然,一連串的死亡事件。真是母子幽靈再現?過往的事件又有甚麼關聯?

  推理的部分還好,不能說太意外,但事件的真相相當引動人心,不堪設想那時的處境與當事人的心理變化。

 

倖存者 Chuck Palahniuk.  尖端 

  書名引發我的興趣,結果我房間裡有「倖存者」書名的共有三本……書封上有飛機的影子,自然聯想到的是災難倖存者,然而書背的簡述跟開場表現的是最後一名在那即將「墜落」的飛機上的人錄在黑盒子裡的內容──他人生的內容。

  這本書章節與頁數是倒數著的!對應的是飛機一具具引擎停止、即將下墜的迫近。

  飛機上的男子有著奇特的人生,他出生的少數宗教刻出他的樣子,讓他與一般社會有種疏離感,這得以變成另一種觀察社會的方式,就從他對家務事天才般的能耐,諷刺了這社會從最小單位的粉飾,接著擴張,透過他人生的起伏,我們得以一讀這全然一層皮的社會,有種嘆為觀止的感覺。

  這本書開始的閱讀不是太容易,第一人稱的敘述摻雜許多並進的話語,讀著感到混亂,但慢慢理解之後,正常(荒謬)的社會於焉拉了出來。

  人物帶來了相當多的懸想,倖存者會否「倖存」?故事中的某個人物我想帶出了非常大的空間。

 

天蠍之鉤 台灣推理作家第14屆決選入圍. 獨立文章.  醇文庫 

 

北齋事件 高橋克彥.  吉林 

  浮世繪三部曲……但因為標示作者不同的關係,我也沒先知道是哪三本,結果這本《北齋事件》是第二部;第一部的《寫樂事件》網路上作者寫的是譯者的名字。

  沒先讀第一部往往會在第二部中發現許多第一部的名字甚至知道存亡……罷了,也只能這樣,別像之前我讀約翰.康納利《蒼白冥途》那麼頻繁就好。總之,這本是獨立的作品,即使故事人物津田是因為前一個事件才有本次的牽扯。

  浮世繪是日本繪畫的一種,我僅聽過名稱卻完全不曉得是啥東西,我想這會讓我讀這部作品少了許多況味,但還算無妨。本來在閱讀前給自己的心理前提是這可能會是本有點陳悶的作品,事實上高橋克彥確實寫了相當多浮世繪的歷史與資訊,但文字與人物相當輕鬆自在,好讀且還蠻引人入勝的。

  推斷作品是種物品推理,而對北齋這號人物則是歷史推理,直接想到的是鐵伊《時間的女兒》不過《北齋事件》更讓我入戲,大概是文化接近的緣故;針對北齋可能是怎樣的人,故事中有相當精彩的推敲。另外是事件推理,這部作品中三種可說是並重,而到後頭三種又融合在一起,我只能說作者的巧思驚人,成就一本足道經典的傑作。

  人物的心裡也多有琢磨,津田對摩衣子的心思也令人玩味,讀著也自然感動起來。

  這次又讀了本相當可惜沒有繁中的日本名家作品(或許早期林白出版社會有?)。

 

德古拉元年 Kim Newman.  獨步 

  首次閱讀吸血鬼的故事,我想是書名讓我有閱讀的興趣,要不過去那陣子的吸血鬼出版可多了。

  《德古拉元年》的概念來自於《德古拉》這本吸血鬼始祖小說,我沒讀過,不過電影《凡赫辛》倒是許久以前觀賞過,原著跟電影中自然是吸血鬼大敗,但這次的故事則是很有意思的逆轉:吸血鬼戰勝凡赫辛,並且掌控了英國社會!

  《德古拉元年》架空了維多利亞時代的歷史,成就了這一本半吸血鬼社會的故事。

  作者金.紐曼融入了許多描寫當代的小說題材,不過我所知的不出是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以及在那年代至今都是謎團與題材的「開膛手傑克」,噢,當然,「德古拉」本身也算吧?這位吸血鬼的名號始終都是代名詞的地位。

  開場的人相當多,人名讓我有點滿出來的感覺,因此初讀起來有點混亂,最後終於慢慢抓到故事的軸心,由出自第歐根尼俱樂部的博雷加德與吸血鬼長老吉娜維芙聯手調查、曾為凡赫辛同伴現為新生吸血鬼的葛德明勛爵以及史華德醫生的敘述三者並進,呈現了這個人與吸血鬼參半的奇特世界。

  金.紐曼對於吸血鬼的解釋比較科學性的合理,除了鏡子裡沒有形象這一點成謎之外,就是「銀」這種物質對此類物種有致命性的傷殺力,至於其他,什麼十字架、大蒜、聖水、聖餐……等等鬼東西都是屁,基本上當年我看驅魔之類的影片的聖水產生的效力實在不以為然,阿不就水麼?因此,在「德古拉」的世界中,僅銀是管制性的劇毒物質,聖經不過是一本書而已。

  是否成為吸血鬼以及吸血鬼與活人之間的聯繫也是這部作品透過許多人物組合所要表現的:葛德明與潘妮洛普、史華德與凱利.珍涅、社會活動與吸血鬼政府,當然莫名吸引人的就是博雷加德與吉娜維芙之間的情感,這部分產生的冒險張力還不錯。

  金.紐曼透過資料設定了許多情節,非常巧妙地運用了「開膛手傑克」這一點,另外,把福爾摩斯這號人物直接扔到惡魔谷勞改也是巧妙的安排(不然主角還要查案麼?),開膛手的部分除了創造出不同一般認知的的死者外,幕後真正的意涵到後頭才揭開,因此,基本上開始沒多久就知道開膛手的身分這一點是非常巧妙的屏障,也讓這部作品除了吸血鬼成分外有更濃的推理況味。

  原本文章是設定寫每個月的閱讀集合,結果《德古拉元年》都能拉出來獨立啦,哈。這部作品讓我賭吸血鬼的風采,並不是咬了後就永生不死還有超強能力,這背後還有更多細節,吸血鬼沒那麼好當,存在吸血鬼社會的社會仍然有它會有的問題,總是人轉化來的。另外故事好讀,情節也緊湊,特別佩服的還是金.紐曼運用資料的能力哩。

 

冷漠夫妻 土屋隆夫. 林白 

  要找林白出版社的作品怕是要到圖書館或是舊書店,近期偶有在舊書店看到保存良好的林白出版社譯介來的日本推理小說,有興趣的不妨挖挖寶。

  嚐聽說的土屋隆夫是他沒有失敗的十三部長篇,這是我第一次讀他的短篇作品。這本算是七短篇加一篇中篇左右的作品,瀰漫著日式古典的味道,且幾乎都是男女情愛有關的故事,其中還有詼諧成分的作品,像《瘋狂的季節》就很有意思,土屋描述人物行為的血肉感讓故事中的人物莫名有趣,也因這樣的描述讓最後一篇《推理的花道》遺留的悲情更加深刻。

  書封的圖以現代來看算線條粗糙的漫畫構圖,但那男女的神情頗能反映這部作品裡的精神。

 

倒立塔殺人事件 皆川博子. 瑞昇  試讀活動心得獨立 

 

禁忌圖書館 Django Wexler. 皇冠 試讀活動心得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