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原本這本書並沒有在我這個月的購買清單上,而是一瞥過杜鵑窩人好評的心得,加上在法雅客路過翻了一下,呃,當然也有被它的厚度給震懾一下,心中轉了一下,適逢出國,結果就買了這本枕頭書一起度過山東的五日遊。

單本書,只論頁數的話《朝聖者》是我讀過最厚的作品,不過字的大小跟排版拉進來比,還是肥伊--笠井潔的《伊底帕斯症候群》勝出一籌。

難免上述那樣比較一下,重點還是內容。

《朝聖者》是蠻豐富的作品,推理、冒險、諜報中又有人物始末,也因此造就出這厚度。

一開場就是幾乎沒有蛛絲馬跡的謀殺現場,我想會很對推理小說迷的胃口,而在調查過程中採取的是沉穩又帶點嘲諷的第一人稱,述說著現場的發現以及驚人的證據處理,而這一連串的發現在在證明了令這描述者響起警鐘的發現:兇手是遵照某部鑑識專業的冷門著作處理的,而且他媽的「我」就是作者。

緊接著就是另一線薩拉森的過往,中東的國情、信仰如何造就出一名聖戰士,而他又打算如何行動?這部分的描述也採取「我」的述說,很像回憶錄,於是,具有吸引讀者的想知道「描述者如何情報對戰以及推算對手下一步」的點就接上閱讀的線了。

故事的鋪陳漫長卻不失緊湊,其間也描述了當年911事件的狀況,主軸也是因這驚世駭俗的恐怖攻擊事件承轉著,還會有什麼比火藥、機械式的攻擊來得有殺傷力呢?薩拉森打算做什麼?「朝聖者」又是如何走他的下一步?

讀這本書隨著「朝聖者」(基本上他本名自己藏很深,出場不同任務就不同名字)的視角面對事件,特別是東成旅社命案以及後來的法國別墅命案,其中細微痕跡以及反射性感覺的推斷相當巧妙。最後逼出薩拉森採取的手段與情報取得也令人嘆為觀止。

 

這部作品很厚,對不少來說應該是超厚,但讀起來相當緊湊,內容結合非常多類型小說的特色,不枉它豐厚的呈現。隱約中有種可能出個系列?或許看作者有如何更驚爆的想像與推敲,哪天在電影院上見也是可預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