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終得一讀高木彬光的作品,這位古早味的推理大師我讀的是簡體版,繁體現今無出版,早期的我想也難挖;如果推理文學在台灣更熱烈才比較有機會吧?

《刺青殺人事件》就更是一本名著(所以台灣怎沒人想代理啊……),也有聽過《紋身殺人事件》的名稱,但我覺得「刺青」更生動些。

這是高木彬光第一部推理小說,文章中有不少對推理的想法、對事件的熱血描述,以前讀土屋隆夫《天狗面具》也有類似的狀況,作者應該對自己創造的詭計很有信心,而事實上,《刺青殺人事件》也真不虧是日本推理小說中經典詭計的代表作之一。

密室、分屍、剝皮加上刺青讓故事的獵奇性高張,謎團與人物又各自牽扯出不為人知的背景,另外對於「刺青」這份文化藝術也讓我認識許多──感覺是墮落、暴力、黑道之類,但又有著奇妙的美感,但當然前者成分多一些,試想一個刺全身的大塊頭靠近會給平常人多大的壓迫?通常也不太會想到刺青的過程要承受多少痛苦,而這份痛苦也可能隨著肉體轉移到外來的精神層面上,在這部作品中都有所著墨。

這本最初的作品算蠻好讀的,雖然在警察跟人物的一些言談舉止有些僵硬,更別說神津恭介登場時周遭人物馬上弱智化,反正天才降臨,大家乖乖聽他如何破解謎案吧。

我覺得以詭計謎團為重的讀者有機會能一讀最好,高木彬光《刺青殺人事件》不會讓人後悔。

 

在還沒收簡體書之前偶爾會聽說中國的圖書製作粗糙,所以價格較低,但我至今所有的並不會覺得是隨便做做,當然封面不像台灣出版社弄得很華麗,翻譯本身就存在兩地不同用語的問題(如果跟政治有關的聽說會被刪略),至少讀起來還可以,內頁也沒有脫頁或錯印之類問題,這本《刺青殺人事件》更有玄機,封面僅有一個骷髏頭的圖樣,我放床邊,晚上關燈……

效果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