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2

殘酷一點來說,因為題材很不錯才多一顆星。

這本《暗戰 真實謊言》驀然出現在博客萊的新書清單上時讓我覺得很新鮮,本就支持台灣推理的我買了下來,另外,這本是白象文化出版,就如作者在介紹中希望開放心中的島嶼讓大家看看他的故事創作。

故事寫的是國安局,這真的是很棒的切入點,我個人對台灣的文學涉略不多,推理算是有一塊,而在我讀過的這塊中並沒有情報性質的作品。如同作者華少所說的,台灣位處微妙的區段,與對岸中國的角力或明或暗不時地展現,卻不曾或少有人拿來發揮,其實連警察性質的故事都很少,我認識的日本警察位階還比台灣的清楚咧。

總之,題材很棒。

作者說故事與人物對話、描寫卻無法駕馭。

台灣推理文學在上述的部份讓我有點敏感,謎團跟詭計再好都可能被情節與人物拖下水,《暗戰 真實謊言》說實在的故事結構中規中矩甚至不錯,但故事敘述起來讓後面的張力不足,這部分主要是因為人物相當生硬,對話呈現的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套路,都成人且國安局的人員,心智對應到說話的模式卻很有國高中生的錯覺,另外,雖然在文字與語氣的運用上有表達不同人不同個性的方式,卻相當不自然……這樣說好了,如果這部作品是中國古代官場查案,那我想這部分的問題突然就比較好了,只是甚至連荷蘭人的高羅佩寫起來還比較靈活。

雖然名字對話跟文章中提起不是問題,只是這部作品中每一頁充斥的完整人名大概就佔四分之一以上,有點眼花撩亂。

測謊這部分倒很有意思,我覺得這是本作精妙之處;詭計的安排也很心機,但設計上若能更沉著睿智一點感覺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