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3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入圍決選作品《ETC殺人事件》的續作,呂仁的這一篇也有投十三屆,但在決選前鎩羽而歸。

有點小淵源才拿到這本平裝卻是口袋書字數的書,相當薄,本來想說讀過就好,但讀完卻覺得不得不寫點想法。

故事交叉在監獄以及現今,獄中許書銘的訪談與正發生中的事件有什麼關聯?這到最後才有交代,且同時落下個頗有意思的結尾。

許書銘的訪談感覺上多少是作者呂仁對台灣這一個國道收費系統的觀察與評判,對於我這個不開車的人來說不啻為知識與理解,過去我頂多是透過媒體聽聞許多荒唐,而呂仁點出的細節更是精準,離奇的現象對照風厲的個資法……這國家真的蠻矛盾的。此外,沒開車不代表ETC跟我沒事,我正好是郵差,每周都會有ETC欠繳的行政雙掛號,有一般的還有催繳的,催繳的會有一兩戶可能車籍還什麼沒改或是根本沒查,掛號可以釘成一本,寄存單也能釘成一本,如果不弄一本,那那戶好像只有鬼的屋子可能會被郵局的紅單直接查封,那錢有沒有收到不曉得,搞得我們很煩倒是真的,希望未來能針對這類車主進行處理;再來,也有收到掛號的跟我抱怨,說催繳金額十幾塊……我不曉得公家機關或是受委託的私人機關寄這款特別麻煩的掛號一封要多少,但聽到收件者的金額還蠻汗顏,也有繳完又收到掛號的……

所以不寫這一本的心得會悶。

另一方面的故事算是蠻奇妙的,感覺有點恍惚,最後的情節很驚奇小說的發展,我覺得呂仁行文能駕馭得當,讀著還不錯,另外也銜接監獄的部分,雖然人物採取的行動感覺種說不上來的不自然,但仍解釋了事件的因由。

聽說還有第三部曲?或許三篇集成一作,這會是相當有意思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