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特殊的國鐵企劃「神祕列車」載著四百名乘客卻在途中「神祕」世間蒸發,隨後的消息則是震驚大眾的四百人超大型綁架事件,十津川警部該如何破解歹徒的詭計?

這部作品真的相當有意思,雖然還是時刻表一堆數字跑來跑去,不過認識日本國鐵的小歷史還蠻有趣的,「神祕列車」這概念也蠻棒,台灣辦不到這款……就那一條,神秘個鬼。如何讓列車加上四百多個人(包括歹徒)消失?這謎團的規模真的超大,跟著十津川也跟著摸不著頭緒,西村京太郎這點子著實力道十足!

主力是呈現詭計與鐵道風情的作品對於警察、調查的細節是比較不追究的,像十津川,這部作品中他根本是公設偵探……好吧,反正他老兄辦案就是超順,而且靠咖啡還能好幾天不睡覺,哈哈;另外他的推理都來自小啟發,比較沒有神探的跳躍力,甚至還蠻有一般人的侷限感,這讓我覺得對於故事中幾個狀況的推敲有些無言,比方說綁四百個人可能幽禁在……飯店?然後開始大張旗鼓找飯店……另外雷達上光點消失加上有一名航空管制官被脅迫並沒有馬上想到動手腳(當然想到墜機情有可原啦)讓我有點無言,但當時電腦還不盛行,好吧,總之,我是有種作者幫歹徒製造時間障礙的感覺,哈哈。倒是詭計上很漂亮,巧妙運用「神祕列車」的特性引到特殊站去然後進一步綁架、轉移贖金的手法、逃脫手法,如果不是某特殊的時代關係,這場綁架簡直超級完美!真的是蠻讓我嘆為觀止的手段,我覺得比他知名作《華麗的誘拐》來得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