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憶1  蠻突然的,要看電影?本想隨便找找,但還是對恐怖片名起了一點興趣,雖然嚇人為主的居多,但恐怖還是擁有自己的神秘性。屍憶,這部片是唯一存在在選單上的,於是令我驚豔的一場觀影體驗就這麼有緣的碰到了。                                                                  就像撿到紅包一樣。

決定觀賞這部電影的瞬間是看到短評中的某句話,基本上內容我完全不曉得,一直到開場詭異的古代婚禮夢境以及男主角在樹幹的縫中撿到紅包,題材大概就是冥婚了。(這部片名不是放在開頭,英文名稱是《婚禮》)

對於這項習俗我想生在台灣應該偶有所聞,過去常有人告誡(特別男生)地上有紅包千萬不要亂撿。冥婚的特色電影中也有簡述。

男主角承皓是一名節目製作人,自己的婚禮將近而節目正好要採訪冥婚,就在此時,奇異的夢境屢屢造訪,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周遭存在著不尋常的事物。另一方面,茵茵是個「特殊」的國中生,「能力」突然降臨讓她看得見詭異、恐怖的事物,她的世界開始受到另一個世界的造訪……

兩條線的故事慢慢靠近,最後終於交叉到令人更陷悚然的真相之中。

 

恐怖電影我涉略不算太多,鬼片的話看過《咒怨》、《鬼影》,當然還有其他一些歐美的,不過綜合來說這兩部我是覺得還不錯(七夜怪談我倒沒看過,不過貞子爬來爬去還蠻常見的)。不少經典的恐怖片我想應該沒碰過,近來是有不少歐美的,主打探討鬼與靈魂,僅看過《陰兒房》系列,覺得普通。這類電影似乎有著國別的潮流,日韓港歐美跟泰國……噢!泰國《邪降-惡魔的藝術》也很不錯,各路的風格大概都有點認識,而今我觀賞完台灣《屍憶》,在過去印象大概是《雙瞳》、《宅變》,兩者給我的印象與感覺都不如《屍憶》。許多電影往後的延伸汲取著各路風格,我想《屍憶》不僅是融許多恐怖感受的呈現,更加入台灣民俗,特別冥婚,這種如此靠近這土地的詭譎、恐怖將是看完這部電影後繞腦三日不去的理由,更別說它的劇情讓人印象愈發深刻。

恐怖片及鬼片若不只是嚇人,那效果是更駭人。屍憶2  

台灣新銳導演謝庭菡加上咒怨日本導演一瀨隆重兩人合作真的打造了一部不僅讓人嚇到發毛的絕讚恐怖鬼片。

電影中嚇人的片段讓整廳人跳起來好幾次,有一些恐怖電影在恐怖的「東西」跑出來後就看它在那邊爬來爬去、扭來扭去,我個人是覺得滑稽感直線上升,但在《屍憶》裡有種鬼魅散之不去的毛毛感,還把鈴鐺搞得很可怕,嘖嘖。真正嚇人的就是我一開始看電影驅動的那一句,直到現在回想,許多地方而且是非常本土、時代流轉的部分提示著,而觀賞者可能沒有馬上「吃」出來哪裡有問題。

片名也在最後給了這部作品一個概念上的意義,相當巧妙。

對鬼的概念與處理方法也蠻本土的,雖然養小鬼這東西感覺比較泰緬,但有感受到台灣濃濃的輩分情節……歲月讓人老而虛,但歲月可以讓鬼凶而猛啊!

鬼魂的存在?我想是一直被討論的議題,個人認為綜觀許多現象、觀念,這與人的組成具有能量輻射有關,早期應該特別如此,因為當今人事物趨多,殘留的類似星球殘骸的力量容易遭到沖刷,那,許多儀式具有導引與卸除的能力,這可能是驅魔的緣由吧?

 

這回看這部傑出的電影只有一個遺憾,真正可怕的絕對沒錯的是人──觀賞途中後面兩個聽聲音還蠻年輕的人一直細碎聊天,不時針對劇中演員「面貌身材與八卦」上的評論,不曉得那兩隻小畜生是不是第一次看電影,但基本上在觀賞的場合如此無禮的水準真的令人厭惡至極,雖然中途經過我的顯靈讓牠們的杜比8.0安分,心中仍覺得教育的基本真被敗來令人恥笑。

 

過程略有擾人,但無損這部精采的台灣鬼片,喜歡看鬼片若錯過本土的《屍憶》將遺憾萬千。

最後。

地上的紅包真的別亂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