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世紀謎案」!我想對推理犯罪有些接觸的直接聯想應該是少不了英國倫敦的開膛手傑克,不少推理小說、犯罪偵查作品都以此為題材發揮,嗯……我涉略不多,只有大概知道事件是妓女連續被殺,同時死者還被兇殘的對待,至於兇手?一直以來似乎只有間接的、情境的證據(好像後來有新聞說什麼找到殘留當時被害者血跡的布之類的),從未被抓到也不可能被抓到;百年啦,「或許誰是兇手」成了有意思的題材,島田莊司也上了這班車,有趣的是在本書後的介紹提到他是應邀才撰寫的,寫出來的這本<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  還莫名的很有概念,推測死者被殺的狀況加上殘殺五人後就嘎然而止,另外送到警局的預告信以及那年的黑暗區域……整個頗有可信度哩。

<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倒不是一直探討倫敦事件的小說,故事的場景在1980~1990的時段,地點是德國柏林!島田這一點真的蠻厲害的,頗有複製場景意味的地點再度上演開膛手的慘劇,會是英國的傑克亡靈重現?還是是跨越世紀的模倣犯呢?警方焦頭爛額之際,「他」出現了,然後揭開了謎案的面目,也或許突破了英國倫敦那個時代的調查盲點(同時附和一下柯南道爾,我想那年代對於兇手可能是OO這一點應該不容易被人接受)。

謎題讓島田玩得讀者心癢癢,拋出許多可能與暗示,最後則要等到看起來邋遢的怪名英國犯罪研究者克林(Clean).密斯特里(Mystery)說完個小故事才讓人心中一凜!而他老兄的身份我想最後也悄悄話般跟讀者說了。呵。

針對開膛手傑克事件中主要的狀況:被害者是妓女、都被開膛剖肚、事件連續的緊湊性、預告書字跡不一、僅殺五人便不再有下……等等疑點寫出的故事,甚至連現場殘留的猶太人的留言也有推敲,不過關於這一點我是覺得偵探說起來有一點牽強,因為前面說已經殺到有點精神失常卻又同時利用撿到的筆補上模糊焦點的留言?我到覺得直接扣上推敲的人物背景的心理衝動會比較密合一些,除此之外……真的怪合理的,搞不好,真相就是如此。

不曉得開膛手傑克是否真覺孤寂?當成是劇場型的兇手我想是鬱悶而終,那若是島田,頂多是覺得殘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