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這不是推理小說,什麼是推理小說?」。闇影夫人  

我是衝著杜鵑窩人前輩這一句評語買下且先讀這本書,收之前還沒想到這本是推理傾向的作品,一直以為向達倫是寫青少年、冒險、奇幻性質的作品。

不過這本確實是推理味濃厚,另外還是「成人」的作品,另外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雖然我沒讀過他其他類型的作品,故事中許多元素、安排屢屢可看出他交融的成果,事實上,<闇影夫人>一開始是犯罪小說,接著變成頗有羅曼史味道的故事,在這之前還有點靈異風格(幽靈跟在旁邊的設定實在很有趣,哈哈),接著,乖乖不得了,超自然元素出現了,我讀到後面真的有點糊里糊塗,一直到突然想通(大概跟艾德差不多時間)某個環節,所有一切歸位,真相呼之欲出。

我覺得向達倫故事抓住讀得感覺的地方跟迪佛有一點像,都會在一小段篇章後揭開一小點真相,突然才會想到自己某個地方想錯或者先入為主了,而真正的後面才有個真相的暗幕,吸引人一直讀下去。

艾德會是怎樣的作家?他身邊的幽靈是怎回事?幽靈的部分還解釋得不那麼超自然,但後面又他媽的變得超自然……很妙。

雖然我覺得讀的過程中有很多有些自圓其說的情節,不過到後頭才發現其來有自,另外,線索早就散落在篇章各處,撇掉一堆改名,認真想想,他提示還蠻大的,不過他的文筆靠腰到讓人難以察覺。

真的有鬼啊!

至於艾德的特質……想來是他命運中注定會碰到這樣的事,這也讓故事的收尾多了份蒼涼味卻是個漂亮的結筆,多少讓人帶點延伸性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