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先給分)

近來讓我覺得很有出版推理小說誠意的出版社非瑞昇文化莫屬,西村京太郎郎與新星中山七里的作品陸續出版。我閱讀的推進不快,中山七里的作品在架上幾部還沒接觸,結果先給我好運抽中這本<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試讀。青蛙男試讀  (日文版書封)

預想中,對中山七里的印象主要是近來出版的作品,書名上除<開膛手傑克的告白>外其餘的我想很難跟「推理」結合,好幾位古典音樂名家是翩然出現吶!這就是他獨特的「音樂推理」;這回的試讀就跟音樂沒有直接相關,但即使書名如此,故事中的場景仍有濃濃的「藝術」氣息,是令人屏住氣息的悚然。

與<再見,德布西>同時進入「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決選足見中山七里之精,兩本風格鐵然迥異則是妙,我佩服但沒法先聽他彈奏性的推理作品,先來一窺他晦暗的黑色系小說吧。

開場的送報生讓我聯想到我的職業,提到大樓還要跑上去親送,我心中的幹譙共鳴。自上而下一路投,接著在無人住居的十三層樓邂逅了在掛鉤上的慘然女屍,這一起恐怖的殺人事件即將蔓延整個飯能市。

主要進行搜查的是渡瀨警官與菜鳥古手川──這部作品中出現的人物姓氏都蠻特別的,什麼指宿、有慟……──,渡瀨可說是經驗獨到的警察代表,故事中富含哲理的批判都來自他粗曠卻聰睿的嘴與腦;古手川自然是熱血往前衝的角色,他不良剋星的背景也成了後段的關鍵性格。

令人一看就難以忍受的屍體與拙稚的兇手留言並沒有引起城市中的獵奇狂熱,反而熱一下竟陷入恐懼的陰冷之中,隨著不安穩的氣息,第二起整個把人OO的事件更推了詭譎一把,更別說當一個「環節」不意間被爆出來後的失控。

兇手會是誰?手法型塑出的「青蛙男」該怎樣做出側寫?關於精神智力有缺陷而得以免除刑罰的日本刑法三十九條之異議?被害者與加害者如何判斷?這些(且還有更多)都在這部作品中巧妙地回環相扣。這不僅是利用獵奇、恐怖的行凶手法帶起閱讀引力,更散射出諸多議題邊讀邊思量,邊批判卻又邊困惑,而故事文字仍持續著,真相在行屍般波動後一波接著一波,差點窒息後的解謎紓壓還真不能鬆懈,因為最後一行將讓讀者成為最後一隻青蛙。

人物背景的視角刺入感受,體現出人的意志、瘋狂、失落後的憑靠如何養成。人的「感受判斷」我覺得是有極大的限制,因為基本上人就不可能為另一個人,只能在狀況、情感的沙盤推感下在心中理解,問題是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能力」,既是能力也就不可能大部分人都具備或者是應用,只能用所謂「客觀」的觀察,將觀察出的外部作為判斷依據再行決斷;所以我對故事中的御前崎教授之言很有同感,他對「精神不正常」下了很好的解釋。無法自己對自己探究與觀察就無法推感「不正常」只要有任何「基準」出現,偏離的狀況與解釋都會成為治療的標的,但,歸於「基準」本身就是拉扯另一種「基準」,終究可能導致的是人心人性的反彈,只要設定黑白式的對錯,就肯定會產生「錯」的結果。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存」吶。

書寫黑色但字裡行間其實還蠻有彩色的,渡瀨與古手川的對話很有趣都也都怪有道理;古手川與有慟小百合之間還彈著中山七里另外擅長的音樂,後者採用的音樂治療與最後的「心理啟動」是很巧妙的相互衝擊。

整部故事瀰漫著不穩定的氛圍,渡瀨的分析中提到沒有出現對恐怖命案興致高昂的人們也沒有打來說自己就是「青蛙男」的人真的蠻怪的,我想這算是故事的設定,頗像日本「Mr.A」的怪談(有誤請糾正),人們都直接陷入危機感之中,反撲的歇斯底里或許比事件本身還可怕!

布局是本作詭計上的精華價值,不僅驚悚的現場,對推理小說帶來的逆轉、謎開感興奮的讀者,<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最後,故事角色,菜鳥警察古手川……真的是蟑螂俠一隻。

<蟑螂俠與青蛙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