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5

松林異境 最後小鎮  <松林異境>系列三部曲風風火火地讀完了,除了故事頗吸引我之外,布萊克‧克勞奇明快的敘事筆法讓人很容易進入故事。

這一系列的故事相當多元,三部所呈現的完全是不同的樣貌:第一本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詭譎、驚悚,問題完全纏繞在怪異的村莊環境、行動正常得不正常的居民以及之後發現的怪異現象與生物,而後的解答超展開的瞬間也彌平了困惑;第二部則是主角伊森的「觀念」與原居民逆轉,最後成了破解烏托邦社會的故事模式(這大概也是吸引我的點,或許這部本不是經典,但也滿足我一部分睹「烏托邦小說」的好奇心),最後開啟了最終故事的源頭;第三本成了獵殺與求生的橋段,除了崩解居民、創造者的思維與承受外還要面對更甚於鎮外絕境的無奈,最後採取的方式我蠢到沒想到但這樣卻最合理,同時是最好的結局……疑惑大概是時間這麼久,人類創造出的設施真能如此勇健?

<最後小鎮>開啟了絕望、試圖找出希望,而緊張的絕境氣氛作者用頗短促的章節速度營造持續下讀的迫切感讓故事抵達最後的高潮,我相當佩服克勞奇的故事設計。那第三部一樣的地方就是伊森仍然神勇……基本上拍電影找這款得的很不錯,或者作者就是用電影的視角去詮釋這一系列的故事吧。

故事的發展對應著人類社會的走向,畢爾雀代表著具思維與能力的人類陷入「自己」的樣貌;他是這系列作品的靈魂,也是值得深思的化身。

 

最後經過的「歲月」會否參考著「意識」進化可能需要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