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boii:3

白象出版。測字歐吉桑  

所以不是有些機緣碰到就是關注相關類型出版時才會察覺(我是這樣想的),於是這本書名算是「奇特」的作品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呃,說真格的,<測字歐吉桑>這樣的書名引人注目的機率有多大……

然後因為分類在推理……台灣推理!

作者擇泉,這或許是他的第一本出版作品,不過故事的描寫、人物的互動還蠻活靈活現的;台式的笑鬧風格在許多台灣推理作品中我覺得有一半的機率反而是讓故事僵硬的反效果,然<測字歐吉桑>還算不錯,人物可愛的頗有真實感。

故事一開始是描寫海森堡怎走上測字師這條路,帶出的是台灣勞工保障低劣(就社會程度來說)的現象,而他老兄會突然這樣決定也算其來有自,當然還好後面的故事有提及,不然對這業界不熟的我還頗納悶白手測字起家真有搞頭?

主要是測字,隨後碰上警察之妹江欣妮開始有風浪,也不是因為測字而有麻煩上門,而是麻煩纏身就想找個卸脫處,看海森堡對字的推理是蠻有趣的;像是透過媒介推理的福爾摩斯吧,當然靠字來揣測顧客的狀況大多是穿鑿附會,但附的會卻是海森堡對該人整體的觀察、談吐、行為再加上自己的社會經驗與頗妙的運氣,結果時常中的!那若是一般的算命狀況,往往好壞的秤子就在解說人的嘴邊,算命、測運可以說是玄妙知識的命運支流者呢。

事件來說其中的<迷信>是比較詭譎的案件,如果有更有推理設計的話是不錯的點子且也與台灣的算命風氣搭上,特別的是牽涉到某偷仔與微物證據喪失延續了之後的連作。

作者應該蠻喜歡武俠小說,曾經我也一度熱愛,還讀完金庸整套;<武俠>的篇章就把海森堡的夢境寫的很有意思,中途還一度被打醒再續夢,我覺得是很妙的設計,最後再來個測字的解謎,莫名地喜歡這篇。

 

<測字歐吉桑>是很奇特的小說,算命即是推理而故事中的海森堡也不僅僅是逐字胡推,人會寫出個字來解,其中會有當下的不少意義吧。作者擇泉的文筆自然生動,頗讓我期待之後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