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字塔  這部電影在去年乍看到預告片時就決定去觀賞了!

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恐怖驚悚片或者鬼片,但對感覺頗特殊的有些興趣,記得上次有興趣的是某部採用攝影+夜視鏡方式呈現的病毒感染電影(片名忘了),而這回我一看是以金字塔為點子就頗好奇。

恐怖、驚悚的地點不少,不過發生在集神秘、詭譎、死亡氣息於一身的金字塔中我是不曾聽聞過,且這有別於<神鬼傳奇>、<國家寶藏>這類的冒險取向,因此想一睹<驚字塔>會如何呈現?

心得前先提一下觀影行程──本來是預定明天(周四)才看,結果討論賣場不急,兩相秤量下就決定是電影,就這樣知道南台影城的優惠!到今年年底之前,星期三女性的電影票價都是150元喔!希望有此類利多之外影城裡還能賣鹹的爆米花。

回到心得。

<驚字塔>一開場就是文字的記錄形式,說明金字塔的發現,鏡頭中也帶到開羅當地的混亂民情,這一點成了之後劇情的推力。

畫面來到挖掘現場,記錄影片的模式是頗刺激好奇心的,而當古代的人工盜道入口出現、瞬間產生意外的狀況詭祕也如同那層霧般噴射而出,恐懼的陰影就此罩下。

政情關係讓主角一行人不得不面對打包收拾回國的命令,但諾拉可不想空手而回,於是設法搞出一點時間讓NASA設計的火星登陸探測機器人進入墓穴探索,結果沒多久居然碰上奇怪的「生物」?畫面沒了、機器人也沒得回來,超貴的機械成了第二個推力,一行人就此進入這奇特的三面金字塔欲尋回機器人。

考古的吸引力是種誘惑,強化繩線的斷裂滋生警訊,等回過神來,他們已然困在這詭異金字塔的重重陷阱之中……

這部電影的開場到進入金字塔的過程相當吸引人,從明媚陽光的沙漠轉瞬就進入深不見光的墓穴,視角採用攝影機鏡頭合理了拍攝過程(當然片中也有用第三人稱的方式拍,不多),這樣的角度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一步一鏡頭踏入灰霾的金字塔,象形文字、矮小的出入口、不知通往何處的過道……隨著一行人尋找機器人的蹤跡心裡已經預設了接下來的幽閉恐懼。

從眾人探索過的圓形通風口下來,一落地看向四周──夭壽咧,居然是一模一樣的四個通道?考古博士還說有記著進來時門框上的象形文字,結果四面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文字……這下好了,這差不多是自己搞出來的陷阱(沒上去就沒事了),哪一邊是出口?看到這裡,設想身處同地,我有種先死一半的恐懼包覆感。

金字塔探索的氣氛相當到位,一行人碰上的狀況也導致一連串行為的因果,那,「期待」的金字塔陷阱也有出現,沒有華麗磅礡的設計,只是恐懼加上觸動,死亡整個就追了上來,更別說他們慢慢地發現這座奇特金字塔原本可能的功能。

我覺得中段前都很吸引我,一直到真相「跑」出來是有點小小幻滅,突然有種變成怪獸追人跑的驚悚片的感覺。

我覺得這雷同<星際效應>表現的「對於外太空、星球與星際旅行」的想法,<驚字塔>則是呈現出身陷金字塔內部探索的詭譎恐怖,另外就是古埃及亡靈書、神話的展現,呃……雖然這隻阿努比斯我不覺得很成功(當然,牠出「大絕」時還真的嚇到我),不過要牽引劇情可能也只能如此。

影片中幾個點個人覺得有些不通,主要就是那名埃及士兵怎麼進來?又怎麼尋著路?又為何不先對外聯絡(看守責任問題?)?他有種好像熟悉地形的感覺,但這金字塔可是才剛開啟出入口吶(上一個進來的是1879年欸),另外是碰到沙葬陷阱結果誤落針山的女子,基本上在這絕境中的領導者看到這狀況該做的是放手,以能得救才就為主,而她基本上是鐵定完蛋的!影片中居然還有嚐試抬起來的舉動,有點匪夷所思(或者刻意狗血),還有就是阿努比斯,這在黑暗中生存的生物?東西?怪物?神?總之,視覺居然還不錯?而嗅覺、聽覺似乎不太靈光?因為牠沒法查覺黑暗中的攝影者所在也沒發現諾拉蹲坐的位置,下手捕獵也只有在人沒看到他時才比較俐落的樣子,嘖嘖……啊他老兄還被一群古早味埃及貓貓給撲倒!(可能貓屎的臭味有麻痺牠知覺的效果)只能說這種引發劇情與驚慌兼希望的手法我不是很中意。

整體來說,前段到中段相當有感覺,特別在人造墓穴裡的封閉恐懼感是不同層次的惡意勝於我所看過的<驚天洞地>的自然洞穴,隨時在黑暗中且恐怖的死亡──金字塔裡這樣的感覺衝擊力可強的。不過到後段的劇情解釋、脫逃我是較不喜歡,而最後一幕的象徵……嗯,除了片尾的一擊之外,是否有「純淨之心」下了一個頗巧妙的隱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