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3

閱讀這部作品是碰巧,碰巧何來?自然是作者陳舜臣剛逝世不久,對於這位老牌推理作家我有幸先讀過了他得江戶川亂步賞的<枯草之根>,先認識了一些,接著帶點對往世人緬懷的情緒讀正好下一本未讀的<三色之家>三色之家  。

陳舜臣的作品是相當自成一格的作品,在還未讀<三色之家>(這本我比<枯草之根>早收)前還想像著日式家族的晦暗氣息,而經歷過前本後,感受到他濃烈的民族、時代背景,閱讀時腦子裡盡是泛黃樣貌的場景,人物的對話中日與時間的融合相當有感覺,而本作設定於中國人的乾貨曬場與日本商家的交互作用狀態,其中鹹、涼混合上述產生的況味有很鏡頭。

偵探角色陶展文來到好友喬世修的公司,這公司名喚同順泰,紅白藍三色成了它名字的由來;準備從日本回中國的他算是短暫作客,同時感受一下不同的作業環境與文化,當然,主要還是好友要他監視不明大哥喬世治的舉動,這讓渡海來日的喬氏過往添了秘密之感。

監視大哥也認識了喬世修的小妹阿純,這裡的際遇讓我多少對應到昆恩身上……陶展文還頗有中國日式艾勒里的感覺咧(讀到最後認識艾勒里.昆恩的人應該知道我的意思),而他對後來的死亡事件推敲的方式也很有昆恩風格。

事件不算有異常感但年代背景上是頗聳動的,詭計得多動點腦思量所有人的舉措才有概念,關鍵的動機則要更往深處觀察與追查,在這部分,<三色之家>呈現的是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樣貌。

故事的結尾帶點哀嘆但又有「全新開始」的精神,我想,陳舜臣的描述確實有那種領人在他當下時光遊走的筆力,人與人之間對我來說是種超脫時代的感同身受,而在現代的時間點閱讀,這部推理小說是更富有歲月的空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