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讀過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再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應該頗有心頭一動的感覺,簡介中也提到屍體的切割,不同的部分則在於──<名為阿索德>名為阿索德  裡頭是個用屍體各部分組合起來的人,且這個人還活脫脫地成為故事中的其中一個視角!

作者河合莞爾,這感覺是個怪名字?不曉得莞爾跟中文的莞爾是不是同意思,還在猜是否本名時在簡介中就提到由來是愛犬的名字。

奇特的犯罪事件透過刑警鏑木、正木與澤田的追查呈現,一系列從頭部不見的屍體開始到左腿不見蹤影的女屍,其中詭異的屍體樣貌、現場的整潔與毫無概念的環節一一提出討論,列出許多犯罪現象的根據、兇手動機的可能性……等等,結論則是這一連串的事件是種離奇的全新犯罪樣貌,兇手有其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所圖之處。

這部作品頗有警察味,但是個人覺得「警察」是身分取向,故事中的警察組織是我讀日系警察性質小說以來味道最「甜」的,基本上程序之類的大概都帶過去,鏑木相當快速度受到鬼原重視並且馬上成立搜查小組,這同時的所有偵查活動資訊很順、人際間也沒有障礙,頂多是討論兇手與手法時有些意見不同……說到意見,鏑木+澤田直接就提出破天荒的結論,也導入直接假設依情況來說最有可能又最難想像的狀況再去求證的推理模式,這部分算是拿正木當做一種緩衝與警察的精神指標(他老兄就是實幹查資料最行)所成就的解謎推理性凌駕的模式。警察小說的軀殼,本質卻完全往偵探推理解謎的方向進行!

事件牽扯到戰後到經濟活躍期日本的醫療黑幕,事關精神科的外科手術治療,我讀過松岡圭祐的<千里眼>系列,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同時更讓我明白原來這是早先在世界各地都認同卻沒有完全實驗根據的精神病療法,而讀本作提到的醫療行為,這種方式更是種便利「所謂正常社會不該有亂象」的一種莽醫行為。本作批判了過往盲目與兒戲般的醫療我想也借鏡著人類科技的順從性,害人不淺。

故事人物的個性若不計較是還好,但我會覺得與其說是警察組織,不如說是高中大學的警察社團──當然是蠻有趣的,且還寫入警察行話的部分……或許這是一種日本警察樣貌,也或許我過去讀到的搞不好是種做作的嚴肅。好吧,是時上故事中的人物也很沒有四十五歲的感覺。

犯案手段的動機相當有意思,詭計到了今日要讓人耳目一新是有點困難,然這部作品我認為就算有也極少見,呃……當然能完全完成也拜「感覺有點悠哉」的警察取勝,如果是林肯.萊姆出手應該就甭玩了。

事件從離奇到最後的完美解釋推演得相當精采!是我近來所讀解謎性質超高的一部日系推理小說,要說讓我不喜歡的部分大概是結局……當然,鏑木與他同伴們的「英雄精神」是還不錯,只是太迂腐了!兇手所說的我很難不認同(搞不好作者也這麼想),怎不讓「他」一刀下去(他媽的還太便宜咧),結果最後仍是「警察魂」的一擊……好吧,就回給社會公義批判,幸好是日本,在台灣還有救麼?混帳東西!

故事中還有個「救護猿」的萌物!如果有卡普這樣善體人意的動物陪在身旁真的是十分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