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4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  推理與搞笑(幽默?)的融合近來直接想到的不出東川篤哉,不過我個人是更欣賞他的謎題創造力,嗯……也搞不好是搞笑(因為有時候搞過頭)綠葉化就襯托出詭計的精巧之處。其實我一直想如果他老兄把笑點笑料移走呈現出的推理故事會不會有不同樣貌的張力。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是東川篤哉的第一部長篇,也是烏賊川市的首作,經過朋友提點我也才發現我過去首讀的<請勿在此丟棄屍體>也是烏賊川市系列之一,不過人物是只有偵探鵜飼相同。

故事先簡介了主人翁戶川流平,描述著他有點渾噩的大學生活,還頗令人苦笑,一個選擇在本市就業的決定則是引起另他意想不到的事件大波。

他受熟悉的學長之約前往觀賞電影……這部電影一直被寫出來批,搞得我多少有點興趣……呃,看完,學長說要洗澡,澡洗很久,流平想看是怎麼回事,問題就來了:學長在浴室被刀捅死,而在流平暈倒再醒後於屋內的調查是不僅門窗皆鎖死(無法從外鎖),更沒有甚麼密道小洞,兇手也不在屋內,怎麼回事?自己身陷最大嫌疑的位置,打電話給同學「諮詢」,結果得知更不得了的消息:前女友墜樓身亡!更詭譎的就是她也是被捅死的!真是見鬼,流平只好尋求離過婚的姊夫偵探鵜飼協助。

透過鵜飼才知道社會中的「偵探」職業還不少,這本來連我也覺得應該不多,但我想東川可能有做過電話簿的功課,哈哈……。鵜飼也不曉得靠不靠得住,於是這個發現謎題很有興趣又像想蠻幹的「鳥」偵探與流平的組合就跟跑來晃去的警察砂川與志木展開默劇般的追跑對決了。

這部作品拉了長讓東川篤哉的搞笑較有餘韻(不過<請勿在此丟棄屍體>就比較過頭了),特別是流平的部分還蠻讓人會心苦笑,另外幾個影射、挖苦的說法也很有意思。

謎題與「密室」有關,然這部分在推理文學史上可說被盡用不暇,因此套入搞笑元素讓「系列」有個不錯的開頭,而東川篤哉更巧妙的地方在於:這部作品密室呈現的手法與許多周遭產生巧妙的聯繫,或許最初的手法是可想而知,但卻不那麼容易「可想」,動機與遭遇到的狀況更是連環結謎,這也讓砂川警部的推理再加上鵜飼插入補充顯得精采萬分──特別「動機」的部分,有些詭譎又令人拍案。

歷來讀過的東川篤哉都不枉期待,倒是特色的日式搞笑轉移注意力的效果漸弱於笑料無感(哈哈),推理謎團的部分則一直都令人耳目一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