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睛我想就是成功的首步。一個特殊風格的「S」呈在書盒上,讓人好奇裡面是怎樣的內容?

在網路上邂逅此書,配上吳念真旁白的廣告,這部作品的特殊性與突破性算是最值得期待的地方;甫上市就直接包了本回來哩。

書做得跟遊戲盒很像,盒中除了小說<希修斯之船>外還有簡介DM以及一包二十三種材質訊息的包裝;閱讀本作能透過故事中的情節翻閱附件,這能讓故事更全面的呈現。https://fbcdn-sphotos-h-a.akamaihd.net/hphotos-ak-xpf1/v/t34.0-12/10668545_927638510583749_293900200_n.jpg?oh=f9e7be41f065a1d208da8a005a05d070&oe=541728F9&__gda__=1410802340_e8866d1f6ed6ae6d3acbdfa4fe22fe15

OK,那這部作品內容是如何?

嗯……就故事來說,可以說是「三線」,主要的<希修斯之船>的小說內容、譯者翡樂的註解之謎、洋洋灑灑錯落在紙頁中的珍與艾瑞克的筆談故事。

<希修斯之船>是作者石察卡的最後一作,同時也是號稱集大成的作品,他是一個謎樣的作家,作品諸多是對政府、權勢的諷刺與抨擊,他本人似乎也參與反抗運動,甚至屬於某S組織;較於故事內容,他本身滲透出來的是更多的謎團,在這本書裡,故事的內容敘述著謎樣人物「S」追尋自己身分的過程,途中經歷韋沃達的追獵與其反對行動,進而在一生的記憶中尋求自己最後想坐落的地方;故事的註解是譯者翡樂對石察卡的解釋與譯作時心裡的想法,在本文的部分因為她是譯者,因此故事似乎在某方面有與原文落差之處,這成了謎題,接著在書頁間的筆談就是交錯在本文與註解的解謎過程……當然,還有人與人、興趣與興趣、男與女的交流。

翻開本書,開頭就一個長方印「借閱用書」,接著入眼的是兩種筆跡的談話與認識,我想這在閱讀上是個很特殊的體驗,雖然我曾在舊書店翻到過一本內容筆記密密麻麻的某本綾十行人的作品,但也沒像這本這樣有奇妙的互動。

那……這樣的書要怎麼閱讀?呃,一些意見上就是隨性吧,其實閱讀本身就是如此,或許認真就是先讀過故事內文,然後伊珍與艾瑞克認識的筆跡重翻,途中參酌配件、再重翻……這樣,我的方式是內文一個段落然後筆談一個段落……好吧,我比較沒投入。

故事方面,S的追尋寫得頗有感覺,行文的描述真實與幻想交疊,我想,故事與場景、人物間的交互是存在一些「想法投射」的;內容的狀況與場景,在我所未知的世界某些角落可能正發生中。

註解的部分算是讓讀者更認識石察卡這個人。

珍與艾瑞克的部分我覺得反而更是主軸,嗯……個人對於「文學的考古」沒有特別的興趣,因為他是誰對於文章所要表現的並沒有「改變狀態」的影響,只是解開想知其因的謎而已,那若未能解也無妨,只是以此作為學問甚至分派、批判,我認為是窮極無聊的,那也只有窮極無聊沒東西能研究的研究人員需要來解開「自己心中與其他有興趣人心中」的這份「人」的謎團,噢!關於這一點上,讓我想到鐵伊<時間的女兒>,不過我個人覺得<時間>還比較讓我有好奇心;他倆的互動上是慢慢、進階地因為共同興趣與相互的想法交錯,最後微甜的羅曼史。書中對於石察卡以及翡樂註解的討論都是無形的情感對話,從書中的想法擴散到真實裡的兩人,我覺得這是讀起來最有感覺的地方。

 

完讀後有種「完成」的感覺,雖然我個人覺得自己沒特別專心,也能說是我沒有很融入閱讀,我想這跟文化與研究想法的差異吧。<S>是本相當特殊的文學作品,這場閱讀體驗我想會銘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