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這回過了好久才寫心得。完美的藍  

<完美的藍>是宮部美幸相當早期的作品,可以說是她寫作起點之一,上過寫作課後完成的這本偵探、棒球元素結合的作品我覺得頗成功,整個情節的布局甚至沒有初寫新手的感覺,也令人不意外她日後精彩的發展。

書名的意義到後頭才會揭露,我在一開始還想不通是啥意思。

視角也很特殊,居然是以狗為第一人稱!我呢,是一條退休、現在在蓮見偵探事務所擔任偵探犬(?)、護花犬(?)、的前警犬,雖然故事的開始感覺是被欺負的老態,但仍很努力地完成自己的任務,另外,我愛棒球。

很有意思的設計,不過退休警犬阿正的視野感受是還蠻人類的……加上點可愛風的人類。

火警啟動了事件,在火警現場發現「屍體」的人還莫名大笑,後來才知道是啥原因,只是,真正的「事件」接著真發生了。

棒球的夢想、依託潛藏在諸岡家每個人的意念之中,透過阿正的角度看見事件後每個人的行動與發展,而另一個角度暗示著某種成人的貪婪,可以預想的是兩條線最後會相接一起,但……發展或許是如此,真相卻可能遠遠超越一般人的想像。

這部作品讀著讀著感受到的是宮部美幸平易近人的人的描述方式,所有我讀過的作家中屬她能呈現出一種軟嫩的人情感……或許是因為在主要對話之外,每個人都還會自然表現出自己的想法吧。<完美的藍>中人物的互動頗吸引人,會讓人想站在主角這方替他們聲援。

人的情感洋溢,因此故事最後的真相才令人扼腕、無奈,它貫穿的是一種「精神」,為了維護這種近似生命的「精神」,人往往會走上原初所難以想像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