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作雖是金田一耕助的系列,但故事要到中後段才見其影吶。夜行  <夜行>是很有意思的「設計」故事,透過第一人稱的傳述呈現出離奇的命案氛圍,同時挑戰著讀者的觀察與推敲,直讓我想起歐美某古典名作的手法,不過<夜行>的事件更添詭譎氣氛。
  「我」是個三流小說家,在亂世後重建的社會中勉強餬口飯吃,有個朋友仙石直記,他根本是我為附屬跟班,但我仍為在他側,除有些微不足道的過去情誼外,就是他會資助我的生活。
  某次把酒對聊時提到了他妹妹與駝子的奇特故事,說到某次她開槍射傷一名駝子畫家,那這可能的動機追溯到家族近親間的基因異常,使每代皆有駝子,而沒有駝的古神八千代被算命未來的夫婿就是個駝子,這讓她難以接受。隨著應是不知某駝子寄來的信函,古神家離奇的事件就此上演,到底「妳不得夜行」這字句有何含意?
  讀了才知道「夜行」原來是指「夜晚行走」也就是夢遊的症狀,故事中仙石一家的人同古神有奇特的遺傳,族人容易得有夢遊的症狀。
  事件的死體是無頭駝子屍體,謎團環繞在死亡時間推斷、妖刀村正如何從雙重鎖中出鞘、以及八千代的夜行之謎身上;轉移地點後再度出現的無頭屍又是為何?兩個駝子之間到底誰死亡?一直等到金田一耕助搔著鳥窩頭、帶著咪咪笑登場後才慢慢有了解答,然後就是所有真相攤開的時刻……
  過去的時代還真是詭計與手法能多變、連鎖,本作關鍵的死亡時間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大概過不了關,然而也才能成就出巧妙地時間差推測,魔術般地村正事件也才得有解答;逆轉般的詭計其實效果一樣很好,搭上自白,整部故事扭曲、晦暗卻同時又鮮豔的樣貌躍然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