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徹的這本<免疫革命>免疫革命  是之前滿額的贈書,是我有興趣的知識,不過借出後取回至今才讀完;若早些接觸、閱讀能更早想通一些狀況呢,這是一本值得深思、認識與學習的醫學通識。
   免疫系統基本上的認知即是人體內自主的防禦系統,不過這部分一般來說概念頗籠統,頂多知道如書中提到的白血球、淋巴球一類的細胞而已,至於這些細胞的作 用最多是知道白血球會把外來威脅物吞噬,其他不管有啥病痛,一律問醫生最準。讀完這部作品後,對「醫學」與「醫生」讓我有了很大的突破盲點的想法,也同時 和著我強調留心「專家」與大眾概念的自我思考。
  從「疾病如何發生與形成」的原因探討,在這一點上其實醫學上還有很多無法得出理由的部分,安保 徹則是從免疫的部分著手,觀察研究後發現大部分的病痛都與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有關,除非有身體無法處理外來病菌,否則身體免疫系統的不平衡將影響健康,而 更令人發毛的是醫學發明的治療不見得「真的」讓人好轉,「對症下藥」若沒弄清楚,恐怕會成為痛苦的慢性謀殺。
  身體的許多反應我覺得自我要感受 然後思考,如書中所述:身體自發的狀況決不會是對自己不好才發生。許多時候是種警訊也是自癒系統啟動的過程,當然,若自己本身的防禦能力有所缺陷就罷,正 常情況下身體都有辦法自行維持好狀態,如發炎、發燒,這都是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目地是集中血液並進行修復,但這兩個不是「病」的狀態卻都視為標的,並不是 說受傷、感冒乾脆都靠自己痊癒,甭看醫生,但小病痛、小狀況讓免疫系統判斷、處理就好,真的在判斷上有危害才需要「人為」制止,不然久了醫療造成的結果不 只是病菌,連自己的免疫系統也一併解決。
  癌症的部分我想是最有意思的,這個令人聞之喪膽的病症幾乎跟死刑宣判沒啥兩樣,但在一般來說很「絕」 的部分在這本<免疫革命>中卻視為不那麼困難處理的問題。理由在於癌症發作的思維要做些改變,不否認體質、外在因素,但自己的免疫系統才是真正的關鍵,書 中提到癌症細胞無所不在,靠得是自體免疫排除掉,一但系統平衡相對弱勢,錯誤的增生組織就會開始在身體內外蔓延,由此即知,真要戰勝癌症,該做的是提升或 者回復自己的免疫能力,而不是一味地手術、化療這些增加身體負擔的作法,甚至可以說,癌症病患給人絕望、恐怖、逼近死亡的感覺並非「病」所致,而是「治 療」讓自己與增生組織一起毀滅入墓。
  <免疫革命>中提出許多真正合理的概念與解釋,釐清了我不少想法,而在事實上也確實有很多對症療法造成的 反效果,例如抗生素的過度使用使得身體自行的抵抗力衰弱,甚至坊間許多治療便秘的酵素依賴下去就是讓自己本身的代謝系統消退。讀到書中許多手術、化療的反 效果我想到我外婆大腸癌的治癒,她沒化療只有手術,切除了相當部分的腸道,而她狀況良好,吃到上百可能也不是問題,那是否證明手術不壞?不見得,因為我外 婆本身個性溫和,心情的缺點是多少有點搞操環,此外,沒煩惱、心胸寬大,常常到戶外、公園走走放鬆,我覺得,相同條件下的病患,也只有外婆這樣的性格與生 活環境能讓她大病後而癒,連老年癡呆都得不到哩。
  生活環境是得多多去想的,我過去就曾說過人只是「自以為進步」,在許多方面上卻不見得讓自已更好過,不然怎有人納悶「文明病」?這東西,然事實上,真有「文明」的人病就少來了,這才是「知識是力量」的概念,其中更重要的是,得要有「思考」才能控制這種力量。
  減少生活上的負擔也得要減輕心理上的壓力,生命是種活著的感覺,若自己逼迫自己只會讓自己的一切陷入惡性循環之中,到時加上治標不治本的治療,嗚呼哀哉又有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