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第一本貴志祐介的作品讀的是這本。深紅色迷宮  
  書名頗有吸引力,簡介很奇特──這裡是火星、生存遊戲?這部作品打算玩些什麼?
  藤木醒來,可能不知道是有沒有醒,因為周遭是片荒野,奇特的陌生環境;陌生的同時也是他的記憶,似乎出了什麼事讓他置身此處,身邊有個行囊,還有台遊戲機,打開後卻是歡迎他來到火星的迷宮這一串難以理解的訊息。
  我是誰這又是何處零碎地拼湊,藤木只能順著方向走,路上碰上另一個「人類」藍,兩人偕同,然後遭遇了「遊戲」的其他人,一場在「火星」生存的獵殺就此展開。
   生存性質的作品近年來算是頗有吸引力,著名的<飢餓遊戲>(我還沒讀過)即是。往前一點則有<大逃殺>,當初我相當喜歡這部作品(電影)。<深紅色迷 宮>相較之下好像比較「標準」,因為生存的「預備」跟環境還蠻有感覺的,另外的元素就是「遊戲」,故事裡九個人的開端分選不同的路線,接著經歷不同的過 程,但只可能會有一個生存的結局。
  貴志祐介就我聽聞的算專寫帶有恐怖性質的作品,這部<深紅色迷宮>裡的未知、恐慌、資訊、求生……等等是種 「天然」感的恐怖吧,要如何在這謎樣又莫名其妙的環境中活下來,考驗的是能力實力,還有更重要的選擇與運氣。想要活下來,一開始選哪條路?這是最容易落入 陷阱的部分,貴志祐介在心理學上的研究在這部作品中就有所發揮了。
  個人覺得這部作品很有「取材」感,宛如「火星」的環境以及周遭的生物型態,加上遊戲書的模式,真的蠻有意思,不過後來遊戲的指令變得頗凌亂,也沒有標的感,有點像脫離規則的生存模式,不若前面的選擇與指令具有「能力判斷優劣」的期待性。
  整體上我是蠻喜歡這部小說,當然「藏鏡人」的部分是比較老套(好像也沒較特別的表現法),最後人物的迷離感算是不差的收尾了。稍微有點苦笑的大概是主角與其他人的「不公平」處,這讓故事後面的發展獨角化,少了點錯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