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留小說家與殺人狂魔之唯美三連拍  讀著讀著大概會對「怎取這樣的中文書名」有些概念,畢竟大衛.高登這本處女小說充滿著吐槽、黑色幽默、有的沒的啦哩啦紮一堆東西,太過簡潔的書名會少點味道,不過,原文名稱也實在夠簡潔,直譯就變成「系列連載」,不過呢,真得要理解原文名稱再讀本作興味才濃,否則突然冒出來的幾篇插曲故事可能會讓你搞不懂你現在是在讀尛。
  故事大略是說一名不太出頭的小說家想方設法嚐試各種領域的出路,他筆下曾有過色情專欄、色情 科幻小說,然後看吸血鬼小說市場大好便利用他老娘的名子搞出一些名唐,接著,碰上一封來自監獄的信,一個窮兇惡極、即將被就地正法的死刑犯說是他的忠實粉 絲,然後希望他把他的故事寫成自傳,還保證大賣。於是,哈利.布洛赫就此涉入罪案的謎團之中,透過為了訪問傳記──應該說幻想犯罪情色傳記小說的元素,關於過去的女性連續殺人案在調查發現了未曾出現過的蛛絲馬跡……以及,新的屍體。
   前段的部分讀起來有點鬧劇的感覺,一直都是哈利的「生涯」起伏以及「開創」同時讓登場人物一個個出現,其中一個在出名沒多就後就掛了(就是他利用來冒名 的娘),總之,有點紊亂又有點條理,接著就是人小鬼大的克萊兒,這號人物的出現馬上讓我聯想到讀過的張國立的作品<棄業偵探>──事實上,哈利與克萊兒兩 人的相處感覺還頗如出一轍。
  進入佳境(我認為)是在事件發生之後,大概有一種「老兄你鬧夠了,正戲要來整你」的感覺,他一個正有個新點子的地下小說家面臨了「生涯」最大的危機,於是冷硬派式的調查就展開了,那……嗯……期間還特別評論了推理小說、偵探以及作家,說得很靠杯,但還蠻一針見血,呵。
  這部作品的娛樂性也十分足夠,裡頭還有吸血鬼小說跟奇幻情色 小說,當然,這兩者與作者所面臨到的是各自鼎立,所以不理解原文的書名可能會疑惑這樣的安排。這部作品是種特殊的「現實化」設計(最近讀的作品都頗有文學 的設計感),他納入故事中作者正連載中的作品,且,感覺上還真的是頗有模有樣的,甚至……多少還會被他的故事吸引咧,像吸血鬼小說的那幾個部分,興趣還真 有點被他給勾了起來。
  推理的部分又是個重點,嗯……說這部作品是作者的「處女作」我倒比較傾向他猶如小說中的哈利,其實早有許多在「文學」上的經驗與想法,這並不是一部用許多東西去搪塞、變出娛樂味道的類型小說,我覺得在追查事件、解開犯罪謎團上還頗有見地,故事的結構在後頭也一再翻轉,這種翻湧結局、刺穿謎底連鎖反應的架構相當令我激賞。
  大衛.高登對於「作家」可能有過許多的看法,這一點在故事後段哈利的自白中可見一斑,那……我想,就這部中文名稱辣辣長的作品來看,他確實是「作家」了,且還是不折不扣的推理作家。
  我很期待他之後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