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讀這部作品之前對張國立的認識只有不知道在某某作品中有他的序或跋。讀完這部系列第一作之後對於他的文字與故事能力驚嘆號了一下,他老兄實在太有才了。
   棄業偵探1  <棄業偵探1>(全書名太長了……)就推理小說來說是冷硬派──我看乾脆叫做私家偵探派比較好懂。在「冷硬派」中走的是幽默詼諧搞笑風,嗯呃……只要故 事人物世故一點、睿智一點多少會有這種成分,然而這部作品是把這成分當軸心了──完全是我讀推理小說到現在對話與文字最靠杯的一部。
  我──馬 可──但感覺上應該不是姓馬,不過相對人會叫「馬先生」就是──是個離開報社的棄業記者,因為碰上一名過氣的美豔女星(也過年齡)的請託只好試著去證明他 兒子殺人罪的清白;許多層面上,要不認他是兇手很難,但或許是種叫做直覺的東西,察覺是有些什麼謎團在背後的。
  我──碰巧承朋友的福份有間國宅的屋子能住,剛搬進去就碰上隔壁人小鬼大的女孩嚕嚕,於是一連串的生活與查案就這樣展開。
   這部作品在人物互動上寫得相當鮮活,人物對話在「自己」的部分感覺上直接讓對方的回答來造成「你懂我剛說什麼」的狀況……呃,當成主角沒說話也行啦,不 過若是以「已回話」來說,貫串著故事中字裡行間「你懂我」的笑料是同理可證。「笑點」我覺得是這部作品的菁華,屬於一種美式台風的概念,且從小到老、黑道 到白道的妙語讓故事活靈活現,一個沒掌握好,可能從翻開第一頁笑到最後……對,沒錯,不同於笑點出來就死會的其他幽默作品,張國立這本<棄業偵探>從P1 開始就沒「正經」過,若看到比較「尋常小說的詞句對白」可能算是這部作品中最「異常」的部分。
  推理的方面屬於「動機找尋」……雖然讀到中間有點快把馬可的主要目的是幹嘛給忘了,不過就嫌疑犯為何不願說話或設法為自己脫罪的部分還不錯,也反映了社會上男女、倫理之類的問題,也讓人好好思考自己對他人的評判被周遭的情況肢解掉多少。
  
  嗯……這是本讀了就會頗喜歡的作品,特別生活在台灣,張國立的字句可說是句句逗人──當然有些放大的字體我是沒搞很懂它的意思,不過,真的相當有趣。或許是本土的關係,<棄業偵探>是我讀到現在幽默詼諧推理小說中最會一路咧嘴到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