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隔了好久才寫心得啊──
  岡嶋二人的作品中譯的似乎就三本,這部<巧克力遊戲>巧克力遊戲  是我最後讀的。
  先前讀過的<99%的誘拐> 與<克萊因壺>都相當精采,可以說這兩部作品各在綁架、意識與存在的題材上占有一席之地,個人也都很喜歡,讀<巧克力遊戲>前相當期待,但也因知道可能沒 再續譯而有些小失落。那,<巧克力遊戲>讀完後我感覺雖不及前兩本精采,但在解謎與家庭社會的反映中頗發人深省。
  故事的起點是一個家庭,一個作家的家庭。場景從苦惱的寫作沒多就轉換到「家」裡去,回家的兒子與「他們」的互動呈現了這部作品探討的一個點:親子關係。
   冷漠、難以溝通……到發育時期的兒女我想很難有完善的對話模式,我是沒個人經驗,不過父母本是成長後的人,自己的生存認知與系統都在過去的經驗中建立 了,孩子們則才剛開始,在這個接收訊息最劇烈的時期,真要說溝通我想是相當不容易的──那,往往問題還比這嚴重,在<巧克力遊戲>中,省吾不僅遭遇到大麻 煩還封閉了自己,最後自己的毀滅成了謎團的起點,「巧克力遊戲」開始隨著近內的調查浮出檯面。
  人所能想到、做到的都是有可能的,所以父母或「大人」覺得孩子或學生「應該不會這樣那樣」實在是很刻板的印象。
  故事在主要的謎團「巧克力遊戲」之外是其中一名學生被害身亡之謎,不在場詭計的設定替這部作品多上了層厚度,也呈現出親子家庭的另一種「無溝通」的面貌,讓人唏噓孩子在失控的放縱後的軟弱,而父母在無判斷意識中自「關係」的屋頂上推了他們一把。
  
  <巧克力遊戲>前段的發展節奏頗一致,嗯……大概有種「情節大概是如此」的感覺,直到關鍵的「巧克力遊戲」與事件推敲出現才轉入推理的氛圍中,整部作品的謎題頗有「人味」,而貫串其中的是令人嘆息的親子以及懵懂的徬徨。算是還不錯且對「小成人」的思維能多去感同身受想像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