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這本<某王者>A KING 某王者  後我對伊坂幸太郎這作家又深了些認識,涉略是還不多,但以目前讀過的作品來看,他的作品套上「推理小說」的話就狹隘了,我覺得就刻版的「推理小說樣子」的印象來看,頗不推理,但相當有類型小說的感覺,甚至呢……說是「精神小說」可能貼切些。
  <某王者>就如作者所述,是一本「傳記」,有趣的是裡面就「傳記」這東東提出些小看法,說起來過去對傳記所寫的還真沒特別著想:為什麼所謂偉人、名人且又有歷史的那些人之紀傳連小時候幹過啥事都能記載?不過伊坂就藉此正式發揮,本書的紀傳是在主人翁還沒「登場」前就開始了,且這一著讓作品的效果立體了起來。
  故事的起源來自棒球,說的是一支萬年弱隊,不過像日本的土地規模,在自己的土地上有自己的一支球隊還有企業加持下還能存在得不錯,即使如同湊數的;然而,哪有人會喜歡一直輸下去,就算球隊管理者挑明就是不強化球隊、爛就爛得自然,支持者總會希望有一線曙光,因此,狂熱的仙醍國王隊球迷的這對夫婦連要生寶寶時都專注意留意勝負,剛好是男孩子的狀況下,嬰兒被寄託了希望,還被取名為「王求」。
  我也喜歡棒球,<某王者>故事一開始說真的我也是熱血沸騰,不過故事發展並沒有朝著多少會覺得是否「英雄救爛隊」的狀況,而是充滿了意念、現實衝突下的文字。
  到底,「王」的存在是必要的?還是一種不該屬於這世界的附加?從山田王求小到大的人生經歷再再探討著這一點,雖然他從小就有簡直不可思議的驚人球技,但對棒球的專注使得他與其他人如陌路,只有比較皮、想鬧的人碰巧認識了他,也才知道他除了棒球之外還是很有一般人性的──也就是,人在許多根本上,是雷同的。
  「棒球」成了他這個「天才」的專有名詞,只是成為「王」的這條路上會有許多不解與坎坷?這我不肯定,但有時候從背景跑出來的吟詩三姊妹女巫是這樣唱的,之後的成長過程就發生了父母沾上刑事事件,結果害他背負了父母的汙名──天才有時難冀求才能上受肯定,反而周遭加諸的負面、否定會設法讓天才被社會掩埋。
  眾志成城恐怕是種人類集體的天才吧。
  王求只能慢慢邁向記錄、面無表情地持續著自己天才的一生。伊坂最後的部分給了一個讀著略沉痛的傳記結尾──心無雜念是強,而相對的心中住著言語的鬼,不堪設想。
  或許希望的來者是一個接著一個,故事終末有如此寄託,另外,天才也非名門與血統這種「不智的思維連結」專屬,畢竟王求姓「山田」呢,我想,這也是伊坂的意念,別被里語俗文給封鎖了自己,特別是有某個「王」住在自己心裡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