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推理,又多認識了新頁。
  詛咒的哨所  <被詛咒的哨所>早有注意,而血紅色的情書  <血紅色的情書>是晚了才發現,沒仔細觀察,後來才知道作者是同一人,只是一本是林哲儀,一本是哲儀。兩本在旅程中帶著,算是讀了偵探的系列故事。
  先讀<血紅色的情書>,這部作品是第三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首獎,介紹與推薦點出犯罪、心理與精神異常之類。故事的內容算是大學學生風,事件的起因是主角凌業勝的學妹,透過她得知最近有異樣的騷擾,加上過去種種,託業勝協助,最後解開密室入侵之謎與真正下手之人,但在幕後卻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設計。
  這一篇故事整體上我覺得還不錯,不過某些人物的應對有些流於「自認為」的形式,像是警察的舉動(突然舉槍,半開玩笑之類)、朋友的搭訕口吻……等等,這些我覺得是「寫作文」式的八股,但整體的文筆上頗流暢,這些沒讓作品的「文路」整個垂到我所無法接受的地步。事件的部分感覺起來普通,不過最後的真相還真是有他的一筆,人性的扭曲感也描寫得不錯,個人認為如此一個轉折是這部作品成功之因……嗯……說起來,這回讀完的包括<血紅色的情書>在內的四篇在故事的最後都有不錯的收尾。
  第二篇<勿忘我>實在讓人毛毛的,個人認為這一篇寫的相當好,確實讓故事的場景產生強烈的疑惑感,最後還有合理的解釋。喜歡這篇,但故事別發生在我身上就好……
  第二本<被詛咒的哨所>兩篇故事都是軍中的。軍中推理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第一篇同名作頗有靈異風,這樣寫是種很特別的成功,畢竟當兵總是會聽到軍中不少離奇古怪的故事(雖然我是替代役,但在新訓期間也「受教」不少,成功嶺還真的有棟樓某曾是不讓人進住的)。發生在哨所裡的事件是簡單的推理,然而之後要面對的是軍中的一些頑性,我覺得哲儀寫軍中的狀況活了許多。這一篇的結尾普通但很有震撼力,背負著人命的責任是心中最凶險的牢籠。
  第二部故事是步槍膛炸的推理,老實說……謎團頗普通,多少有一點擴篇幅的感覺,當然謎團之外的兵與兵才是重點,但是搞了好久才想到我是比較納悶,有點像陳嘉振<矮靈祭殺人事件>中警察居然有辦法鑑識不出刀能組合一樣。不過這一篇最後的逆逆轉實在精采,讓人鼓掌叫好的設計,很棒,同時也會期待業勝之後的發展……但……讀了<血紅色的情書>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