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推理文學感覺慢慢有規模出來了呢!雖然過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徵文作品沒能在明日工作室的小小說中持續出版,但近期與秀威資訊的合作開始出版台灣推理的系列作品,第一本就是第十屆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四篇中篇傑作,陸續是幾位台灣(華文)推理名家的作品,相當令人期待。
  死亡遊戲    本書<死亡遊戲>除同書名的首篇作品外,另外有<舉手之勞的正義>、<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先提提讀完這次徵文獎的感覺:出乎意料的精采!首獎之外的作品我還覺得若早幾屆投,或許當初的首獎會有異動呢──倒不是過去的作品不夠精采,而是這次讀完真的覺得台灣(華文)推理小說的深廣度有了令人驚喜的進步。
  <死亡遊戲>的內容應該是讀過推理小說的都見過的狀況吧。一群人受邀──還是去參與推理解謎遊戲的──到孤島上,呃,這座島還有個「虎姑婆島」的名號,加上船上就有人哼起──還是個老婆婆──虎姑婆的童謠,這基本上就已經融合了孤島、童謠、傳說、解謎對決……等等的因素,加之第一個測試遊戲就來個「斷小指」的,對比童謠的謀殺就有了個起頭。
  我覺得這部作品會讓嗜推理,特別是本格的讀者感到種溫馨,這真的是會讓人想去多看「事件」發展的故事模式,當然這樣的「溫馨」可能導致的是另一種平淡,畢竟許多故事都來過這招,更別說克莉絲蒂還有搞到沒半個人活出來的經典──呃,別失落的太早,這一篇故事真的是在推理上下了很有趣的工夫,真相使得轉折相當富有戲劇性,是一場變通得宜的推理遊戲。個人還頗喜歡這篇的。
  第二篇名叫<舉手之勞的正義>,讀了些許大概明白「舉手之勞」的意義何在。這一篇作品真的挑動我內心的某種火種,故事在一方面側打著台灣爛到「詐」的司法,另一方面宣示著「我們」內心有著對社會未完持續的正義,不用說故事內的人,連讀者都會拍手叫好。
  國內外的許多作品都會探討到司法、犯罪、刑之類的問題,有些「文明」的發展真的覺得人愈發展愈白癡──或者該說,愈發展愈不知道自己的「原本立場」何在,就司法或說是社會集合正義的部分來看好了,有不少「自由量刑」根本就是對受害者與受害者家屬或相關人的加重處罰,且在審判的過程說是「慎斷」卻往往淪為資源浪費;若是罪證確鑿,還浪費那堆時間幹嘛?不管什麼資源,都是生存的要素,是覺得現代「太進步」,不匱乏麼?浪費一堆東西還要養「已經先不把人權放眼裡」的渣,用這樣的角度去詮釋自己是「保護人權」,簡直白癡到極點,還是說由此可證:人只有少數具有整體思考的能耐麼?大多數只會複製貼上然後成為從者再自以為「做功德」,不設想若因此多害死本不該被害之人,誰要負責?我覺得天地無限這篇是從文字上噴口氣然後放個思維給讀者:你認為「正義」這樣如何?
  內心吼吼叫後是接下來這篇<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呃,說真的,立馬就會想到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不免讓人會有種「這會不會是仿作」?的感覺,但事實算是有此取名的必要,雖我認為還是有「吸引」的引子在,但用這當名字頗有意思。
  這一則故事開頭先引出主角阿信(怎一堆人愛取這名字)的靈活腦袋,然後畫面就轉回辦公室……碰巧我讀過杜安.史維欽斯基的<血腥遣散費>,頓時有回到那瘋狂辦公室的感覺,但不同的是這回不是老闆對著大家說:「今天上班的目標就是來場你死我活的生存遊戲。」,而是恐怖分子「綁架」了整棟大樓,說是裝了堆會把人肉變骨灰的炸彈!
  這部作品開頭感覺很有動作感,不過中途的交涉就浮現許多脈絡,整個讀起來很有意思,最後透過阿信的推理才知真相與目的。個人覺得本作的張力展現很有「現代」之賜(不然以前哪來這麼夭壽的炸藥手段),對事件的剖析真是直指盲點。
  最後一篇故事名字也很特別:<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故事是由詭異的「有人被殺」開始,接著點到「盲人」,感覺還有點糊塗時才發現是在國外?這樣的手法還頗引人入勝,而接下來算是「事後」的人物介紹,雙重交疊然後再述故事的方式還蠻不錯。
  事件與國情、文化有關,探討了不少柬埔寨的狀況:無奈的文化、戰區、地雷……等等,我是比較好奇在柬埔寨要說什麼語言?呵。
  推理的部分出在「動機」,這一篇算是把動機扣的頗妙的一篇,讀完後會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就這回的四部作品來說,硬要說覺得哪篇最好是蠻困難的,我只能說<舉手之勞的正義>很合我跟著暗地叫好的胃口。
  閱讀台灣或是華文推理文學時就過去的一些經驗對文章的描述都會有些疙瘩,不過近來寫作的感覺真是進步良多,比較不會有過去讀到的幾篇故事那種生硬的敘述,特別這四篇入圍決選的作品每一部都讀得很流暢、愉快,甚至故事中的人物還能感受到其息氣,我很喜歡這樣。
  讀後會覺得自己也想寫篇推理之類的……真希望腦子能多生些點子,呵。
  期望台灣推理更更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