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最後的招呼.jpg  頗難得,呃,雖然我小說、書看得多,但並不常讀「散文」。可能個性孤僻之類的有關,呵。這回,沒太多考慮就買下我相當欣賞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的散文集<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好一本書名,取得好像寫完他老兄就準備去跳樓一樣;實際上則是他對著散文告別,不外乎就是之後要扯也不曉得要扯些什麼,不如直接變成小說?但,雖然東野這樣說,搞不好又一個十幾二十年後,會來本<忍不住再來個招呼>吧?
  東野圭吾的生平我想就不多說了……我說的生平是指他的小說生平,對於他這個人呢,在這本書中有很有趣的描寫,能先透露的就是:他可不是十項全能出身的。
  東野寫他小時候、過去總不離「普通」二字,不過字裡行間其實透露著他會成為作家的不同之處,至少,他具有獨樹一格的特色,另外,就是有種搞笑天分,這對於文字間的琢磨有一定的影響呢──字句會比較活絡。所以,國文成績好壞跟往後寫不寫得出好文章沒有絕對的關係,不然你覺得東野是哪種科系出來的?理科欸!嗯……其實這部份我覺得他有點在諷刺(好像書中就有直接諷刺)教育,提到這點,台灣不遑多讓,搞不好還「青出於藍」。
  成為小說家是東野的一種堅持性,這真的是很有意思,他呢,屬於那種有興趣就一頭熱且能熱不久的人物;意思就是,「堅持」是他成功的秘訣,不過,有辦法在推理小說中堅持就真的不簡單,再以他所寫的題材來看,其實他堅持的不單是推理小說,而是對周遭的觀察與轉化進而成為他的作品。不堅持就不會有他以及現在翻譯過來的諸多傑作,因為東野過去是出了名的專被文學獎欺負的作家,他生涯一直到過了二十年才來到喜馬拉雅山般的高峰上,在此之前,雖有愈來愈好的趨勢卻還算是在低波中浮沉。
  我相當佩服東野的精神,或許跟我對作家有些憧憬有關。讀著他的經歷,會覺得實在是了不起!這一個「了不起」並不是他的成就,而是堅持與持續,且,有意思的是,散文中就他的描述並不是每次寫完就渴著得獎,而是有點淡然又有點痞的面對結果,反正通常是落榜,阿如果真的中了就……就可能還要再等個十二年──至少他的歷程是這樣告訴他的。
  讀著他對自己作品的說法,對於他如何創作出故事還是難以想像,作家可能就真的有不同於常人的腦袋特質呢。不管是新作舊作,東野作品中對人的描述與故事的流暢都很不錯(當然早期有一些沒那麼優),很能讓人融入故事、受到感動,但就真的比較想苦笑的一直到他囊括了一堆獎後前面的作品才被感動出來,市場血淋淋的生態與作品的優劣不是真的成正比吶。另外就是他曾自認是傑作的作品賣得很爛,反而是一些自嘲性質的詼諧小說得到成功。他摸不著頭緒而我也只能幫他苦笑,呵。
  我對東野的欣賞確實就是得知他過去堅持的作家生涯,可能我一生到現在真覺得佩服的人就是他。這是一種閱讀與推理的共鳴吧……另外,他的搞笑特色野蠻合我的,期待我的堅持也能如他這樣開花結果。
  
  回頭望若能會心一笑,在那當下,你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