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錶中的女人.jpg  這回呢,我總算又多添了一筆台灣推理的作品。
  伍臻祥。這名字曾聽聞過幾次,不過就台灣推理文學來說,似乎不是很直接能聽到的名字;我心裡留有閱讀他作品的打算,不過一直到今天才實現,這本書還是好友郢漩出借的。感謝她讓我認識了如此傑出的台灣推理作家。
  <懷錶中的女人>是陸亦秦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故事中提到些許前部作品的因緣──就算以第二部作品來看好了,本作的文筆、故事流暢、人物的對話環節相當傑出;這樣的反差是我沒想過伍臻祥曾是文字工作者,我本來還以為是初出文壇的小生呢(我好像沒資格這樣說吼!)。
  故事如名,一開始先點出一場攝影展,提到了「那個女人」。氣質如此特出的女人映在恆久的底片上,雖然展出照都被收買了卻還留著最後一張,也因如此成了往後事件的關鍵之鑰──很有意思的開場,雖然在許多故事中也用類似的招數開始,但<懷錶中的女人>不僅是物,還繫在人上。
  雙線劇情。台北與上海,兩個地方代表著相當靠近卻又很尷尬的國度與世界,在這裡,伍臻祥透過故事帶領我們多認識了國共內戰時那世界的小縮影,雖然這是後面才多少提到,但我卻覺得感覺深刻。或許有點一解過去不懂周遭親人總對本省與外省有情結的謎吧?
  上海先發生了雙屍命案,兩具互抱的男屍被咬的面目全非,透過殘留的戒指才與台灣有了牽連;這部分出現的對話一開始還有點不適應,原來上海那邊的普通話用字很不同呢!感覺很新鮮。另外警方的辦案感並沒有不適性,還頗有種親切感哩。
  台北這邊就是偵探出馬了,由此開始,神秘的幫派與過去的歷史樣貌開始浮現出它的謎以及真相。
  說起來,這部作品很有影視化的效果,更媲美許多歐美的犯罪小說。情結的流暢精彩就甭說了,牽涉到歷史與過去那段複雜的歲月更是吸引人,伍臻祥將這些資料編織出如此的故事,好看,且讓我相當佩服。
  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故事,在動亂的時代中人心的連繫就更受到挑戰。過去曾有過的艱苦歲月是現代難以想像的,許多被扒開的傷口,至今仍流傳著。我們可以多想想前幾代的人生、社會與時間的流動,或許無法體會傷口的痛,但卻能感受同樣身為人對那樣狀況下的傷口下的隱隱脈動。
  謎團在故事節奏的帶領下有一層黃灰色,揭開的同時讀者也會陷入一場時代的風暴之中。真相循著黃金、逃難、愛情到復仇來到文字之中,而文字在腦中建構出這屬於東方的歷史銘刻;逝者已矣,能求得的是最後的尊嚴以及傷口上的結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