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主.jpg  <宿主>這部作品是好友郢漩推薦的──用如同文中外星人閃亮眼眸的熱情。
  書的廣告書腰沒有拿下,所以朋友都以為我在讀<暮光之城>,想來這樣說也知道作者是誰了……搞不好作品比作者有名,啊哈哈。史蒂芬妮•梅爾寫下了超暢銷的暮光三部曲(好像還有番外篇)──遺憾的是關於暮光的部分我只知如此,還不曾拜讀過,不過主題倒是千古以來總讓人傳唱的:愛。或許梅爾是個寫「愛」的作家,這部<宿主>的主題亦然,不同於暮光的「地球上的」種族問題,這部作品出現的是外星人。
  外星人將要──NO!是「已經」入侵地球了。
  故事的開始是「靈魂」這款外星人展開她新一世的過程,我們透過周圍的「人」慢慢理解這一個靈魂的「選擇」,同時也知道在檯面的人類的背景,兩個堅強的意念在之後將產生的火花在此就已預告。
  「靈魂」這樣的外星生物蠻特別的,不過也符合一些我們對外星人的想像;他們生存的方式就是寄宿在其他的生物體內,像是接管一樣全面了解宿主過去、現在的所有資訊,然後就照著宿主原本的生活模式過日子──這地方真的是會讓我有多重的想法:首先我整理了一下思維,因為故事中靈魂不僅是外星人的名稱,更是一種概念,呃……也就是人對生命的其中一種概念,所以「靈魂」進入了人體就會取代原來人類的意識;這一個部份後來還提到是靈魂的意識好還是人類的意識好,所謂的好與不好牽涉到行為與地球的環境,我個人是覺得這裡琢磨入太多主觀的人類判斷意識──會有一連串的概念衝突大概是我的思想上與作者的認知有些不同。對於「靈魂」這外星體我覺得直接解釋為過去通常是處於共生共體,但碰上人類卻得適應共生獨體的狀況,這樣就好──如果多提到因為「靈魂」接觸到人類這樣的生物而有那樣的感覺的話,我覺得這樣的解釋會比較完整。
  呃,好,心得參雜思想就會有點難解,回到故事。
  在嵌入的過程中點出了些許人類與其他星球生物的不同之處,因此梅蘭妮之後的意識影響給了讀者一種莫名的鼓舞──類似同類情懷,打從心底為她吶喊:「別輸給外星人啊!」這同時又從空白的「漫遊者」的心靈上感受到人類意識梅蘭妮的強韌,很特殊的磨合感:一個人體內有兩種意識,有趣的是兩者雖然會吵鬧卻還頗和平的,甚至最後有了共同目標、成了朋友,並且展開了「共心之旅」,這不是一種妥協而是人類特有的交流,這一個交流就是故事的主軸:愛。
  故事的前段像是種苦行,或許象徵著愛的執著與拼命,這不可諱言的是生命力就人來說是這樣驅動的。隨著漫遊者與梅蘭妮找到倖存人類的隱蔽所,一連串的衝突就此展開。
  我個人很欣賞梅爾在此對不同人性的描寫,當不夠了解其他物種且處於相對劣勢的情況下,「敵人」的強度就會膨脹,因此,即使讀者清楚小漫(後來的名自)只是為了追尋而非追緝,故事中的人們卻沒辦法全盤接受,事實上還會覺得外星生物搞不好是什麼心靈感應,所以等等會有大批搜捕手入侵?賈伯在此成了一個睿智的長者角色,也只有歷經風霜與觀察過人生的人才能更廣泛地去理解情事,他成了小漫與梅蘭妮這一對異星同體姊妹花的管道與橋樑。
  顏色若滴落在白紙上能更顯其色澤,因此小漫與梅蘭妮(特別是前者)在洞穴中所體驗到的「情感」特別強烈,這也使得「醜惡」的感覺會出現──我還是想強調,將負面或不舒服的感覺視為醜惡而不去想原因才真有問題,生命都要求存,會產生攻擊、抵抗是一種保護作用,相對於自己當然會覺得很糟糕,然而卻不能忽視這與「認同」是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彼此認同」。對比被排斥的感覺,愛就顯得更加可貴,尤其是從情感的白紙──小漫身心所顯現的。
  傑米的角色跟賈伯有點類似,有意思的是一為孩子一為老人,前者呢成長中的心胸可以包容許多事物;後者則是理解人情百態,所以兩人都有辦法接受與小漫與梅蘭妮的同體,但其他人就少了「溝通」與「理解」這一項,所以……是不是要想想,自以為的「成熟」本身就是一種故步自封的愚蠢呢?
  面臨愛情衝擊的傑拉德與伊恩則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情感型態,前者是因為所愛被剝奪而再度出現時卻已不是原來的靈魂而感到強烈的反感,但其實心中非常難以割捨過去的一切,就算只有型體一樣無法改變,因為人是會辨識臉孔的生物,讓我想到<行屍走肉>(陰屍路)中遲遲開不了槍的摩根;後者則是對愛情有微妙的反應,一點一滴累積到最後進入愛的認同之中,這是一種真正的認識與交流,我還蠻欣賞他的。總的來說都是難以動搖的愛,因此後頭的故事就開始纏繞在這頗離奇的愛情關係上:三角戀?四角戀?
  老實說,梅爾描寫的愛情讓我覺得很童話,呃,基本上這部作品我也覺得是「成人童話」──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美好過頭的關係,雖然到後面出現了許多衝突問題,不過……總是會很順地隨著「最好的狀況」發展下去,尤其到後面更是如此(難道是酸葡萄心理?)。貫通整部作品來看,真可說是「真愛」的造就過程:前段坎坷幾乎致命,抵達後就是一連串的了解與感受。
  但還是要說的是,結尾真的是太順福(順利幸福)了。
  
  小結起來感覺這部作品的外星人是設計來當白紙用的,用來潑灑情感的色彩,特別是在愛情的部分。外星人的特色面上……別去多想還蠻有意思的,但我還是想要問的就是,跟人一拳打過去比起來,把別的生物切開然後鑽進去取代的這行為,難道不是更殘酷麼?而且一點也不禮貌喔!(後面還有搜捕手槍殺人類咧)(不過「靈魂」好像生來就是得用寄生的方式存活)科技層面上還真有種「實現」感,那些藥品實在太好用了,大概這部分也有加持,所以後面真的蠻像童話故事中的特色場景。
  <宿主>是部頗好讀的作品,很容易進入故事之中。就「外星人」這題材來看,或許是最和平的故事哩。讀本作可以好好思考、感受人、人性與愛,像愛的部分,最後的多角習題是否有解開?梅爾給了我們懸想式的酸甜苦般的解答,我覺得這才是這部故事的最佳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