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色駭客.jpg    即使是我,提到當代推理大師我還是會提到傑佛瑞•迪佛的名字,會說是「即使」是因為我還不曾讀過他的作品,<藍色駭客>是第一本。不過這倒不是我首次接觸迪佛的作品,因為電影<人骨拼圖>在許久前就觀賞過,非常好看的電影,我頗喜歡。
  那我為啥沒先接觸?我想緣份是個因素,加上我想溯回第一部作品,但第一本是有電影的<人骨拼圖>,所以就一直延宕。這回會讀到<藍色駭客>完全是因為它二手的太便宜了,沒買我晚上一定會夢遺。另外西洋的推理作品我主要還是放在古典的部分,所以選擇的機會就少了。
  這回慶幸接觸了迪佛的這部小說,也終於領教到他的寫作與故事創造的功力。非常精采的作品!
  光看書名也知道<藍色駭客>必然是資訊大戰,而且是駭客大戰,再且寫成小說,那出現的駭客絕非鳥鳥的小咖──雖然駭客的「大戰」可能沒有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但閃眼即瞬的資訊對決就足以令人期待。
  故事由一名感覺上好像神經兮兮的女性帶來詭譎感,場景就在科技集中地矽谷。這地方的開始就標示了故事的主要軸心所在,接著,隨著她的擔心與救星的出現,緊張、揣測與安心好像就要落在一個空洞的句點時,事情發生了……
  當,所有關於你個人的資訊通通沒有保密可言地被有心人士看得透徹時,人身安全還有可能存在麼?第一章除了令人屏息情節發展外還透漏了現代人最怕的狀況之一:資訊外洩。
  後續的故事發展其實跟許多電影情節差不多。既然碰上的是一個網路、真實不分且真的動手透過資訊殺人的巫師級駭客,那要對付他自然要找來同等級的高手才行。資訊這東西是完全實力的對決,不像肉體互毆還存在弱者反擊的可能,所以同等級的巫師透過警權的關係釋放,這一來,另類的偵探與凶手的對決於焉展開。
  <藍色駭客>故事情節的特色很有意思,先展現兇手的神通廣大沒錯,但有點意外的就是他的真實身分很快就被查了出來,這一點查的很順,不否認有點「失望」(哪有兇手那麼好查到的,更何況是巫師),但卻很合理,更甚的就是襯托出他真正的「神通廣大」──警方的追查每次都會撲空,這使得神秘人物「肖恩」是誰成了真相之前的大關鍵。
  誰是肖恩?
  謎樣人物創造出將這部作品主旨發揚光大的效果,我真的沒想到最後的巫師竟然會是……
  迪佛的這部作品寫出了許多現在這個資訊時代的現象:青少年對網路的癡迷、人身資訊危機、電子化社會潛在危險、虛實錯亂……等等,這些也都用在這部故事的每一個環節之上。
  到底電腦跟人心有沒有界線?現在的科技似乎朝著要把電腦弄得更逼近人些,那會不會真的出現如人思考與反應的電腦呢?電影中那些人工智慧機器人的情節會不會真的在未來上演?這真是很難下定論,如果就迪佛在小說最後幽默式的提醒(像他說不要以為他寫完這故事就有駭客程度的電腦能力)來看,好像十分地有可能呢!但是,電腦心與人心本來就不是能夠相提並論的存在,難道你有辦法跟電腦結婚生子麼?必須要是電腦的遺傳加上你的唷,我當然不懷疑可以變出孕育的機器,但重點是組成的內容呢。
  故事中的殺人駭客──應該叫作破客與警方、情報單位演出了很妙的「奇境」。怎說呢?因為飛特(破客名)把現實當網路上的泥巴遊戲來完,進行貼身殺人的動作,原本是單純的訊號交換遊戲活脫脫上演,死的變真的變活;情報單位是活的,本來會有人與人間的靈活應對,結果實際上表現的卻是照表執行任務的死活,只顧自己任務卻不先去了解哪些事該留意,完全照指令行動,這樣跟電腦的行動有何差別呢?
  在現在電腦與網路的社會中到底是人控制網路還是網路與電腦操縱人?這是本作中拋出來思考的好議題。
  兇手飛特的感覺與心路歷程讓人咋舌,但也是有跡可循,他只是把情感都放在藍色虛空之中而已,我想這部分的感情與我們尋常對應到人身上是極類似的。可能的無法接受的原因只在:電腦不是同類、不是人類。
  迪佛的文章會變魔術,<藍色駭客>中出現的語句都是重要環節,在最後的最後扣成幾乎完美的一環,這也是為何我對這部作品評價高的部分!非常精彩,非常了不起!
  尤其是肖恩的真面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