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的驚人結尾動搖了Dexter的生活,他除了要面對內心的衝擊與殘局的收拾之外,還進入下一段生涯──說是下一段不過就是比起過去多了一個人而已。
  第五季的故事是兩線交錯,也就是邁阿密警局與Dexter的各自遭遇。警局自然就是妹妹黛布領軍,從追查一起疑似宗教儀式謀殺開始進入人心與警職的掙扎,進而影響到本季最後黛布下的決定;而她也因為追捕過程中與上司衝突,這部分感覺上像是「衝動聰慧女警」的警察EQ養成一樣。不過這種衝突也好啦,就某方面來說她算是包提斯塔夫婦的潤滑劑──警察夫婦總是有比較特殊的問題嘛,特別是薪水結構、職位結構。
  Dexter的部分則是盯上一名動物屍體回收員,循線發現他處理的不僅是動物屍體。
  捕獵開始,但這回Dexter一下就碰上麻煩,這也讓他終於終於被「目擊」了。
  「桶」外餘生的金髮「美女」(好啦好啦,我可以當她是美女啦)終於認定Dexter不是要了結她的劊子手,本來打算離開邁阿密的她卻做出了咬牙的決定。
  復仇。
  第五季的Dexter跟我之前想的有點像,還真的是從第二季(第一季其實也算)開始就有個同伴,只是特性不同。這回呢是不同於第三季的同伴,有點像是學徒,但又不全是。她的心中有著黑暗過客,這與Dexter很像卻大有不同,一個是復仇,另一個則是填補,且是無窮盡的填補。
  擅長話術加上自己的渲染特質影響奇大,人很需要這種的保護,也造就了本季的靈魂人物切斯。他是一個用言語帶給他人生存力量的名人,產生的效果我想也跟他過去的自我經歷有關,然而,光與影通常是共存的,他所能創造的影響力並不僅僅於表面上的力量──或者該說,人心中的想望、力量有許多不同的形式,表達出來的「效果」、「成果」對本身來說是正向,然而對他人呢?
  Dexter在本季中的表現算是最攤在陽光下的一季,我想跟在他身旁的哈里背後靈頗汗顏。這裡順帶一提哈里的設定,本來是Dexter內心話的東西用過去創造準則的哈里來呈現效果很獨特,直接表現出表面與內在的衝突會讓觀劇者加入「討論」。
  黛布的女人身分加上先前的辦案經驗影響了最後的決定,我本來還想說Dexter這下麻煩大了,想不到來了一個……呃……人情上的結局,而Dexter也很懂得禮尚往來。
  Dexter或許只能面對血腥的孤獨吧,這是本季最後帶來的對比情節。
  他又多認識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