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XTER>這部影集是好友連得介紹的,想到他在我看完英劇<Sherlock>覺得不錯後扔下資源連結點給我時……實在是,一言難盡,畢竟我本來是很少再看電視劇的。結果呢,還是把它給載下來了。
  就在我還看之前連得的描述,<DEXTER>聽起來是我會有興趣的故事,關係到推理、犯罪、警察、鑑識……呃,當然後面二者有時候感覺會很繁瑣。不過主要吸引我的要素上述還其次,而是故事的主人翁並非什麼警察、偵探,他是一個殺手,更是一個連環殺手。
  所以這是一個殺手躲警察的故事?不,主人翁Dexter是警察局裡的血液鑑定員,屬於法醫的部分──他的表面工作,實際上他是一個專殺無法被法律制裁惡徒的連環殺手。
  簡介至此想提提它的片頭……嗯,很有意思,把Dexter的「早安」給表現出來,出現了一連串的近距離、慢動作的「殺害」畫面,比方說切開牛排、擰葡萄柚、想要勒死人般地繫鞋帶。個人覺得這是很有趣的設計,透過這些非人的物質表現出主人翁Dexter的「正常面」對照他在故事中的「反常面」──如果刀子切的不是葡萄柚、噴在盤中的不是番茄醬的話……會是如何?
  第一季第一集的開始跟我原本想像的有些不同,我還以為會在結束之前才宣告幹掉那些混仗的「英雄」(當然在法律跟社會安定上完全不是)是誰,結果一開始就指名道姓還露樣子地將Dexter的「過程」都表現出來;想說是神祕路線,原來走的是「角色背景」路線,不過也對,畢竟為何他老兄會變成這樣真得多加探討。
  第一季的故事從發現「一組」奇怪的屍體開始。Dexter喜歡血,但出現的屍體竟然是完全乾血的冷凍女屍,沒他發揮的餘地,不過很快他就知道事件是對著誰來的。訊息一集過一集地出現,事件漸漸演變成他與那名冷凍櫃車殺手的暗鬥。除了警局事件、夜間狩獵外,Dexter還要處理表面上的生活問題,感情就是個大課題,所以本季就是在描述他過去何來而未來又何去?
  Dexter是在精神創傷下成長的,這使得他無法擺脫幼年所見之物──許多罪犯都是,我認為除了創傷使得他們潛意識會想用當初所見的方式「報復」之外,也是因為那是種刺激性的學習,那些傷害性的影像成了他們成長過程中一直反覆思量的現象,進而讓他們想要「一窺究竟」。因此Dexter的父親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知道法律漏洞多得不像話(其實說法律的寬容會合理點),所以得知Dexter的特性後就藉此「創造」他的「殺手規則」。
  第一季的布局不算複雜,主要問題出在那些被肢解的怪異屍體,所以一路的發展還不至於起伏劇烈,倒是殺手VS殺手的較量真讓人替Dexter捏把冷汗。
  邁阿密的城市特色也讓我有所開眼界,感覺很多說西班牙話的。另外警察制度中權力的勾心鬥角也頻頻上演,到底是辦案重要還是升官重要?最後想說的是……那個亞裔光頭法醫的黃腔還真多,多少有點想K他的光頭腦。
  結局很完整──應該說伏筆沒那麼直接,這也就是我開始看第二季時感覺編劇很不錯的地方。
  看完第一季後,內心中許多感覺多少能對應Dexter,這有點難解釋,我只是覺得情感的不為所動部分有那麼一些些類似──冷靜透徹的主宰,嗯……我頗喜歡這種說法。
  Dexter用刀鋸切割人體,而我則是用文字刨挖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