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在的時間點寫關於這一則現在被轟得滿頭包的預言確實就是馬後砲,不過倒是個說說我看法的好時機。
  這王老師是何許人也?其實到現在我還不大清楚,頂多知道他會算命或者相類似這方面的東西。對於今年(2011)五月十一號會在台灣發生「十四」級大地震以及一百七十公尺的海嘯這樣的狂語是怎來的?就聽說的好像是他老兄算出來的,且,他也不是開玩笑,或者是他信口開河之後信心被拱了起來,在時間臨近時在埔里的大空地上變出了一堆貨櫃屋以及避難的食糧。古有諾亞方舟,今有王老師貨櫃屋。不管他是用占卜之類的方法或者被託夢夢到,相對於科學觀察經驗來看幾乎可以說是大錯的。
  噢!別急著把我套上信科學不信神秘力量的人之類云云,我要說的是,易經啦占卜算命這些跟科學其實是相類的知識哩!
  說說我的想法前還是要先抱歉,這些全是以我的觀察、概念與邏輯作的思考,對於算命學、自然科學這幾個方面我並沒有任何研究。
  我想,科學是去觀察、研究、實驗某些狀況,經過經驗與數據的對照得出的資料,以這資料來推定、預測,其可信度何在?全是在經驗之上,根據實驗與長久以來的觀察認為接下來應該會如何,然而,一但某些原先不在觀察之列裡的東西出現就有可能造成科學的失準,比方說無敵鐵金剛突然從中央山脈噴射出來。
  那麼,占卜術一類的呢?其實……也是一樣。不管是東西方還是某個土著部落的命占,全是由過去觀察力高超的人所得出的結果最均值。以這種均值來推定判斷「人」的未來是可行的,然而,要判斷「地球與環境」的未來恐怕捏不個準,尤其現今的環境與過去創造此類觀測術的環境大不相同,要用這些知識與概念來推定可能的災變可以說是貽笑大方。
  就以上兩個我的看法來看,不管科學還是算命占卜都是經過「人」的經驗與觀察所得到的結果,前者較重於相對人的環境,而後者則是主要在人之上。今天王老師若是用算的來對抗科學觀測加上「危言聳聽」級的預告,可信度連零都不到。
  但,那些貨櫃屋與避難民眾仍然出現,關於這點我後面再來討論,先說說其他的預測可能性。
  其他的什麼可能性?就是他老兄是某神佛託夢夢到的。
  神佛說台灣要裂了,所以就會裂……為什麼人要相信呢?這樣說好了,今天台灣這塊土地上連隻人類嬰兒都沒有的話,時間到了他該裂還是會裂,也就是說,因為有人才會有神佛之說。那這樣能說是神佛要保護人類因此通知,那他乾脆就不要讓地給崩了,且通知就通知一個人是啥意思,難道要說他是億萬人選一能聽見神聲的麼?那神佛豈不無聊放屁專給全世界那一個人聞到?如果再更說到什麼降罪處罰的就更無言了,事實上所有罪與罰的相對通通都是人的「自行標價」,要以此標價進行處罰的神是那一地點人類共同認知所產生的「神」,而這種「人的共同認知」有辦法引發大地震與海嘯麼?
  因此,王老師應該有恐災症候群,而他同時又在隔壁的日本發作大地震的時候發出如此言論,因此造就了眾多跟隨者,結果他這個諾亞的方舟是白搭了。
  
  提到明明他的言論極不可信卻還是很多人信,為什麼?老實說就連我聽到這種預言心裡也是毛毛的。這個呢,就是語言的力量,加上王老師的篤定語氣、日本大地震、台灣是地震好發處、2012末日預言、他本人有個「老師」的頭銜、掏出若有似無的「專業」……等等就有了這番威力,不管信或不信心裡很難不去想到那甭提趨近零的可能性。這類的語言在人類歷史中比比皆是,不多作「旁思考」就跟隨著「將來的力量」會有種安定感,人喜求這類的安定感,結果有好有壞,但相同的就是失去自主的思考能力,甚至有可能為虎作帳,事實上,歷史上那些狂人的成功全是靠底下那堆相信者創造出來的。
  
  最後說說「預言」這東西。如果呢,預言可以完全準確道出,不存在任何猜中的機率的話,那麼恭喜,穿梭時間這一點就有了可能達成的一個基礎,因為這代表未來全是固定的。
  就我所知到現在沒有任何預言是絕對準確,而有一些命中是該紀錄裡好幾則其中有一些印證了大概,所以我認為成功的預言有許多是對號入座、穿鑿附會之說,另外有相當的部分就是「先知」之言,啥是先知?倒不是說那人先知道些什麼,而是據他的觀察與推理認為未來的可能性,如此而已。
  歷史上許多經典存在的預言就是如此,那些被紀錄話語的人確實都是些不簡單的人物,有辦法觀察人的種種行為與人與環境資源的搭配再往後可能的發展,不過,智者開頭卻不見得有智者接續,因此可見許多經典被後來「自以為是」的人們亂用誤導,藉其唬哄眾人達成他自以為神聖的目的。先知之智者情何以堪吶!不過我想這一點應該也有被推測出來,但後面的人剛好最看不懂這部分。
  另外不管是日期與時間都是人類在某個基準點創下的,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時間只有相對的時間,所以什麼預言套在哪個時點通通「出自人的想像」,人的想像……可能只有在科幻小說才會造成地震的效果吧。
  
  好好想想環境的和諧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