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是什麼?我想這個問題有人不斷地尋找、有人已有篤定的答案、也有人懷著自幼受教所認定的事物。神,就算平常不時時掛在嘴邊提起,至少會在陷入困境或大難臨頭之時對其呼喊,尤其是「人」可能已經無法插手解救之時,這可說是屢試不爽。
  那麼……這號人物?或是事物?現象?或者你會說以上的說法已經達成褻瀆的要件,所以至少是稱作「神物」的到底是什麼?或是誰?答案其實充斥在生活的周遭,不時就能聽聞一些關於「神」的事。不管是傳教士來告訴你認不認識「耶穌」,或者在街路上浩浩蕩蕩如行軍般被抬著走的「媽祖」,一直到天上有個上帝、地下有土地公、樹有樹神、山有山神、海有海神、河有……也不說那麼遠,光是在家裡就可能有灶神、碗神、筷子神,連那些已經百年之後的祖先也都差不多成神了,所以或許可以說在「人」的背後的世界,充滿著「神」。很巧,這兩字在中文還是押韻。
  談到神,述說者都會說祂很「神」。說祂的愛如何如何,說祂的神蹟如何如何,說祂的造世如何如何……神似乎一切如此完美,若以人的角度來看,好人之於壞人就好像神之於好人一樣,不過當你與談論神者論及其他的「神」時,會怎樣?
  不提幾個複數神崇拜的宗教,只要想比較單一的那幾個就很清楚,其他的「神」是邪惡的,只有他們的「神」是唯一的。
  仔細想想,這句話是不是有些矛盾?
  也就是,那些一神崇拜的宗教人士,並不否認其他「神」的存在,而且也不以相對的「魔鬼」稱呼之,只認定他們是邪惡的「神」,如此一來,神就非「唯一」了。
  神非唯一的想法在幾個宗教應該也有所認同,那些信徒所憧憬的「終極」也就是成為神。
  將以上的想法整理整理,不難發現,有的「神」好像並不完美,因為祂跟人一樣有著近乎「自以為是」的排斥心,同時還有些虛榮與自傲。再拿想成為神的論點來看,他們所認為的神是過得很好,超脫自身的痛苦,也就是說,成為神是他們逃避身為人的管道。由此可見,神會不會是出於人所不願去想也可能認為不能達成的意念的集合體?是一層閃著光輝的羽翼,是一凹能暫避槍林彈雨的戰壕。
  有些故事告訴我們,神能拯救世人,而在危難時念著祂的名字,祂必然來到,有人現身說法,都是一段段不可思議的故事,不過,這些故事……全是存活過那些危難後的人所說,這裡又有讓人不解的疑惑:
  神是否非大愛?若不求於祂,祂則撤手無視,就如同虛榮的富者要求孱弱的窮者舔拭他的腳底才願意支付象徵生命的紙張。
  歿於死難之人又如何,他們在臨終之前恐怕也不會對自己的哀嚎有所記錄,他們會不會也呼喊了神,會不會也呼喊了他們所深信的某件傳說。結果全無兌現。
  只有活著的人能繼續述說生命的故事,並且將恐懼歸嫁給他們的偶像。
  以上的說法,充滿諷刺,這些是我的想法,那依此而推,無神論者這名詞很適合套在我身上。我同意,亦不同意。
  我相信有神,因為我正是「神」的一部分。
  天啊!上面那一句只要斷章取義,我恐怕會被釘上十字架同時在不遠處有成堆人等著燒金紙!我要表達的意思是:人人都是神的一部分。
  周星馳說過: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
  那我則是說:人人都是神的一部分。這就是我對神這個概念的想法,當然,這永遠不是定論。
  我認為神是人的意念集合體。我想「秘密」這本書大家都有聽過,我沒讀過,不過就有看過的人的說法,神就是這所謂的秘密。
  人的意念潛藏著平時不會想到的能量,我認為跟腦部有關,人類較於他種生物功能更強的腦應該存在著更強的力量,這一種信念只要專一,那會產生人所知的無法解釋的狀況,因此,虔誠確實會帶來神的恩寵,因為意念這個無形的手將會把你所想要的設法擷取過來!或者溫和點說是吸引過來。
  神殿、廟宇、教堂是這些力量的集合之處。總有聽說幾間香火鼎盛的廟宇出現異常現象或者去求神結果沒多久就回來還願的例子,我認為是人的集合力使然。人們到上述的這些地方充滿著對於「神」的執著,所有人的信念在這些建築物裡蘊釀,而去祈求就會帶著些許能量離開,只要讓原本失落的心注入意念,原本僵固的世界就可能有所改觀!
  中國字可說是很有意思,它已經提示了「神」是為何?先不管精神、提神這類詞,神這個字就有了說明:神=示+申;示如同人直立放著手,然後再往上浮出一層,而這一層再由申字貫通,也就是自田至上及往下,這象徵著人的意念超脫自己所在的土地(田)而連通到天與地。
  神就是人的意念之合,愈多人相信、相信的愈徹底,產生的力量就愈龐大!
  那……有人質疑了!他說他見過神,也看過「天堂」或者「西方極樂」這世界,然後把那地方多好多好鉅細靡遺地描述過去,這同時也有人說了「地獄」與「地府」,說那裡有多恐怖就多恐怖,「死後」千萬不能到那地方去。
  好,我相信他們看見了,這還蠻無庸置疑的,不過,他們看見的東西仔細想一想……其實現實中都有,只是……不曾碰過。
  人的頭腦功能龐大,想像力這方面更是造就我們創造出如此多的事物,而某些想像是從小到大慢慢累積起來進而成形,這些東西不侷限在曾見過的。例如黃金屋,有多少人「真的」見過黃金屋呢?除了些有錢人或帝皇之外,大概就是說他去過天堂的人,前者很實在,他的確創造得出來,那後者呢?為什麼天堂會有「黃金屋」?會有很多美女、美食、舒適的環境呢?因為這些都是人的理想的投射。所謂見過天堂的人通常都是曾瀕死之人,在瀕死的狀態下腦部還沒死,不過自主(能控制)的功能已經喪失決大部分,在這種狀態下,就如同做夢,而這場夢必須建立在臨死之前,那臨死前會希望如何?當然就是活下去,而活下去之前還希望能有舒適的環境來脫離死前的苦痛,因此,美好的事物就這樣出現在腦子裡。這時,若死亡,那一切歸零,故事就由其他人幫死者傳達;若重生,他所見的情景可能就會存入腦部的記憶之中,進而被解釋成天堂之景,那個地方幾乎肯定是美好的!
  所以天堂才會出現很多人所認為該有的「富」,不然都已經死了你還要黃金屋跟美女做什麼?難道神的天堂是所謂縱慾的好地方麼?
  那地獄呢?見到地獄的都是誰?大部分都是有罪惡感以及非常肯定自己有罪的人,而被懲罰的情景老早就出現在他們的想像之中,於是當這種想像化成的能量與日俱增之後,地獄就出現了,而他們更甚者還會出現懲罰之後的痕跡,可怕嗎?那些痕跡?是地獄造成的嗎?
  為什麼不可能是自己造成的?
  人能掌握的只有在自己能「掌握」的時候,稱為清醒,但並不是說不清醒你就不會動,像是夢遊跟起乩,那都是不清醒的狀態。在心裡已經暗示許多懲罰與痛苦的狀態下,極端狀態下的不清醒可能就會讓自己自殘,而疼痛就會在清醒之時呈現,「曾遊歷地獄」的證據就這樣產生。
  
  我並非不認同「神」的存在,而是提出個人的見解與看法,畢竟在人所傳授的語句文詞裡總是有些讓我不解為何如此解釋的矛盾,最簡單的例子便是:經典都是人所寫的。當然他會說是人聽過神所說的話寫下來的,那如果那只是自言自語或是妄想而出的言論呢?或者是過去的有心人編纂了些故事然後加以美化?還是像我這樣寫下看法而之後被挖掘出來呢?為什麼不去探究些想法而是把這些想法通通嫁禍給「神」呢?人不能總將自己置於畏懼之地,因為如此一來其實只是想要尋求避難的庇護所而已。
  「神」是必須存在的。我所說的只是提出看法跟釋義,而這種集合的意念不能不在,因為這是種生存的力量,想想,在那些動物面臨死亡之前會不會也呼喊著自己所信仰的神呢?別以為動物是低於我們的存在,他們也是能思考的生物!千萬別忘了。
  背後有「神」的支持在人生中走路也會比較踏實,因為意念就是人另一種形態的群體,單獨者必亡於眾念,沒有人是完全地獨自存在的。
  
  人人都是神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