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隊的人.jpg  <排隊的人>是約瑟芬•鐵伊推理小說系列最早的作品,應該也是警探葛蘭特首次出場的作品,不過這部作品的發表卻是在這位古典推理第二黃金時期三大女傑逝世後兩年才出版的。
  對鐵伊的認識還不深,在本作之前僅讀過<一張俊美的臉>,如果以一生八部作品皆為成功來看,我多少是有些不以為然,不過這點子發生的時間頗早,所以也就有他就理之處。這次<排隊的人>若以是為第一部作品來說,文筆上的斟酌感覺特別多,與我之前的印像不太一樣,而葛蘭特這位警探在這第一部中並非菜鳥刑警,也就是鐵伊設定的出場偵探人物是始終都有經驗且聰敏的。
  <排隊的人>故事發生在一場超熱門的戲劇排隊人潮中,人擠人終於得以購票時,突然一名男子不支倒地,左後側插著把刀而亡的突然死亡掀起了調查的波濤。葛蘭特從所得線索中循線追查,最後鎖定在死者最親也是獲益最多的朋友身上,罪證確鑿,然而他卻開始不敢確定這些無缺的證據、證詞到底正不正確?
  嗯……如果說本作確實是鐵伊的嚐試創作期的作品算是有跡可循,雖然讀過不多,但<排隊的人>用的修辭與譬喻還蠻複雜的,有些部分稍嫌沉冗了些,並不夠俐落;故事的發展合理,不過最後的結局卻讓人有點撞到牆的感覺……我在想,這可能是她完成後卻又不打算發表的測驗性作品,因為真相真的是插隊進來說:「不好意思,你排第二吧,老兄。」
  我認為,這部作品似乎是在挑戰「推理」這個概念,之前讀<一張俊美的臉>時於導讀的部分就知道鐵伊是個對面相頗有研究的作家,推理的風格上偏向「直覺」那方面,而本作中嫌疑最大且到最後幾乎不容置喙的疑犯整體的氣質卻一直呼喊著:「我不會是兇手」。對於手邊推理來如山的鐵證,葛蘭特是要相信線索的推理還是任憑直覺再開搜查?精明的帥氣警探就這樣陷入躊躇之境,一直等到真相自行插隊。
  對於本作,我想讀過後開罵的應該不在少數,也算是破了(在那時代)推理小說的一些概念,不過在側寫蘇格蘭場給人的不信任、威壓感、英國那時的風情(戲劇跟明星)有很鮮活的筆觸,這也讓葛蘭特的形象相對特別。這部作品可能也是解釋後來葛蘭特探案時推理的根據吧(雖然我還沒讀過),到底是推理勝出,還是天生的直覺正確?我想,系列之後的故事會給我一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樑-弦凝幽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